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帖曝光后 温州纪委组织力量核查“房贿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3月13日晚上8点多,一篇4000多字的网帖,让温州不少官员陷入网络舆论漩涡中心。

  在这篇名为《温州“京都城”是怎样行贿官员爆炒房子的》帖子中,网民“温州京都城”不仅大谈房产商如何利用房子摆平各方面“关系”,还用“不完全点名”的方式,列出了涉及温州10多个部门、共32名官员的名单,并称他们是“收房子的高人”。

  昨天,这起“房贿门”有愈演愈烈之势。而温州纪委也公布信息,称他们正组织力量对此事进行核查。

  令人意外的是, “京都城”昨天竟突现销售“井喷”现象。温州房管局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数据显示,该楼盘昨天一天就销售了32套住宅,不仅远超周边“铂金家园”、“香缇锦园”等人气楼盘,甚至在温州各楼盘销量比较中,也处于领跑位置。

  “房贿”摆平温州众多官员?

  网民“温州京都城”称,他(她)是从一个“专门跑各个部门”的“京都城”开发公司高管那里,看到了名为“京都城关系户购房户”的文件。

  “温州京都城”暗指的“房贿”方式是,官员要一套原价或“打小折”的房子,然后在市场上加价30万元、5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转手。

  “在这个过程中,本人还一般不出面,由别人比如亲友之类出面代理买卖,钱也不经过自己的手。”“温州京都城”补充说。

  在“温州京都城”看来,虽然楼盘开售要公开摇号,但房产商自留的20%房源,几乎成了开发商公关的“重磅武器”,而且这些房子从楼层、位置看,都是“精华房”。

  那么,谁能拿到这些“精华房”呢?“这个名单早就成为温州房地产行业开发中的潜规则了,只不过局外人不知道罢了。”“温州京都城”说。

  在帖文最后,“温州京都城”罗列了32个“收房子的高人”,直接点明了职务和“不完全”姓名。随后还附上了“特别声明”:“以上文章,纯属臆想,各位看客切莫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必要时刻将曝光‘京都城关系户购房户’全部名单录”。

  转手就能赚数十万元?

  很多网友看完这个帖子,提了不少问题。“温州京都城”描绘的“房贿”模式,在温州可行吗?“京都城”房子一转手,当真有几十万元好赚?

  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浙江蓝皮书(2010)》经济卷称,温州商品房每平方米销售均价,已超过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全国各城市第一。而身处舆论漩涡的“京都城”,又是怎样的状况呢?

  在温州房管局网站上,“京都城”的实名叫“新京都家园”( “京都城”是“推广名”)。

  该楼盘位于温州市瓯海大道北侧与三垟街道东侧交叉口(瓯海区三垟街道黄屿C地块),由17幢住宅和一幢商业休闲中心、一所幼儿园组成,房源总量1808套。2009年8月公开销售时,毛胚房拟售价格是每平方米22800元。

  去年,“京都城”确实是温州人气很旺的楼盘。“25万方湿地臻品豪宅”、“传世之作,恒耀温州”这样的宣传字眼,吸引了很多疯狂的购房者。

  “京都城”分管销售的副总叶先生说,他们的楼盘确实很热销,目前只有两幢楼还有房子待售,打算在今年开盘。

  叶先生提供了一个数据,说“京都城”去年11月最后一次开盘,拿出600套左右房源,却有2000多人报名买房。

  人气旺了,价格也涨了。“之前每平方米卖过一万多元,后来随着市场行情,均价涨到了两万多元。”叶先生说。

  然而,这仅仅是开盘价格。网上搜索“京都城”的“市价”,其实不难发现,这里的房子已涨到了3万多元,一些位置好的房子,已被叫至4万以上的高价。

  开盘价和“市价”之间,显然有着不小的“落差”。打个比方,即使“落差”只有5000元,“京都城”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房子(该楼盘房源以大户型居多),就能“溢价”70多万元了。

  而之前媒体报道证明,看中这个“落差”的人,其实不在少数,以致每次“京都城”公开摇号现场,都有很多中介和炒房客聚集,并直言要想“稳妥”拿下这里的房子,就得加上数十万元的“外加费”。

  房产商否认存在“房贿”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京都城”。确切地说,来到了“京都城”在建的工地。

  提及有关“房贿”的传言,叶先生直接表示不知情。“我们所有房子销售,都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房管部门监督下进行的。房价也是经过发改委备案的。”

  面对“转手就能赚几十万元”的问题,叶先生说:“市场上转手什么价格,我不太清楚。”

  而20%自留房成“公关房”一说,叶先生解释,房产商自留部分房源,在温州这次出台房产新政前,也是允许的。这部分房源一般是老板或股东,“拿”出来分给亲戚朋友的。至于最终谁买下,他也不清楚。“自留房的购买程序,和公开销售房子是一样的,一般会打个9.8折。”

  “网上传出的说法,目前没看到任何依据。名单上的官员,我一个都不认识。”记者将“名单”递给叶先生后,他这样回答。

  “上榜”官员

  否认买过房子

  虽然“温州京都城”提示“切莫对号入座”,但不少网友还是“人肉搜索”了名单上的官员,结果发现很多都能“对号入座”。

  比如,“市建设局倪局”,在温州市建设局中就有一位倪姓副局长;“生态园区管委会金主任”,温州市生态园区管委会的主任就姓金……

  有网民跟帖了部分“被疑似”官员信息,记者联系了当中几位,试图核实这件事的真假。

  那位倪副局长表示,前天晚上,有战友打电话给他。“说我上了一个‘京都城’关系户名单,而且还是排在第一个的。虽然没有点明,但很容易就能猜到是谁。”

  “我不知道依据从何而来。这件事牵涉人比较多,别人我不清楚,但我自己肯定没有买过‘京都城’的房子,绝对没有。”倪副局长连说了两次“绝对”。

  “我正打算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情况,真的很气愤,应该有个说法。”倪副局长说,具体情况还要咨询法律人士。

  网友所指的“市房产管理局戴副局长”说,半年前他就已经退二线了,现在江苏老家。不过,他也知道有关“京都城”网帖的事了。“都不知道这网友什么意思,和房产开发有关的部门,他都罗列了一番。我是没有‘京都城’房子的。”

  “生态园区管委会金主任”直接表示,他自己绝对没有“京都城”的房子,而且他还询问了单位内其他“上榜”的同事,目前没听说有买房子的情况。

  瓯海区一位“被上榜”的副区长说,他也看到有关网帖了。“我没有买过那里任何房子。帖子中说我有好几套,真是奇怪。我正想找律师咨询,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温州纪委

  正组织力量核查

  昨天,浙江浙南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分两个层面解读了这个事件。

  陈一来说,这个网帖已在特定的环境中,指明了人和事,那么如果内容是虚假的,构成捏造事实,损害名誉,“受害人”可以要求赔礼道歉。如果“受害人”认为精神受到严重损害,还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那么,如果网帖反映内容具有一定真实性,又该如何看待呢?陈一来说,虽然房产商对自留的20%房源,相对拥有“自主”销售的灵活性,但如果涉及到依靠职权或“影响力”,进而“拿”房转手“套现”,那么也是存在一定法律问题的。

  目前,这件事已引起了温州市委、市纪委重视。昨天,温州市纪委有关人士证实,他们正组织力量进行核查。

  另外,一些“被上榜”官员也表示,他们已着手向有关部门汇报。

       记者 解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