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杨晓燕 正文
   

走进水利博物馆 阅读千年水文化

  2010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人类的历史与水利工程息息相关

  浙江在线萧山3月22日讯 (记者 杨晓燕 廖小清 通讯员 谢根能) 今天是第18个“世界水日”,高128.9米、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在浙江杭州钱塘江南岸正式开馆。

  人类与水密切相关。四大文明古国中,埃及发祥于尼罗河;印度发祥于恒河;中国发祥于黄河、长江;巴比伦发祥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与人类文明进程相伴随的是水患不断、治水不息。我国先民们在治水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治水哲学理念,并由此萌生了水利文化。

  漫步在今天新落成的中国水利博物馆中,记者就生动地“阅读”到了中华民族长达5000多年的水利历史和文化。从远古的大禹治水,到古代的城市水利,再到新中国的三峡工程……博物馆中少有简单的图文介绍,而是运用了场景复原、文物陈列、图文展示、视频演绎和多媒体特效等多种方式演绎,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水利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主任张志荣在接受采访时说,博物馆实现了古典风格、现代材料和先进技术的完美结合,将用自己的方式弘扬水文化,传播水文明。

古代城市水利
大禹治水,治水策略由堵到疏的改变
近现代的水利工程介绍
龙施雨沛展区,在传统龙钮雕塑上镌刻了《史记·河渠书》

  背景资料

  中国水利博物馆是水利部直属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为了宣传人民群众治水的历史功绩和伟大成就,弘扬水利精神,传承水利文化,普及水利知识,促进水利持续发展,200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央编办批复在浙江杭州设立,由水利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管理。

龙施雨沛展区的龙钮雕塑

水力平锯

水利千秋展区


水磨坊的装置模型


【特别策划】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杨晓燕 廖小清 通讯员 谢根能 编辑:朱小燕

 相关稿件
·水博馆近景(蓝光)
·中国水利博物馆3月22日隆重开馆
·璀璨水晶宝塔矗立钱塘江 本网提前探营中国水博馆(组图)
·水博馆探营
·中国水博馆将于2010年3月22日世界水利日开馆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