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港口博物馆选址北仑春晓 计划3年后建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4月06日讯同样是宁波的城市名片,宁波帮和宁波装都各自拥有珍藏其记忆的博物馆,宁波港口文化的历史空白该如何填补?昨天,记者从北仑区委宣传部获悉,北仑将在春晓镇建造国内第一个大型的专题性港口博物馆——宁波港口博物馆。

  “宁波港口发展的历史经历了从句章港—内河港—河口港—海港—深水港2500多年的沧桑历史,在港口博物馆建成后,市民可以穿越时空,亲身感知这段历史……”据北仑博物馆筹备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多酝酿,在征询了众多国内外著名博物馆专家、港口研究专家的意见建议后,宁波港口博物馆的陈列大纲初稿已基本确定。

  港口博物馆是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建成后的大部分设施将免费对游人开放,部分维护成本高的体验项目将酌情收费。而关于大家最关心的藏品问题,据介绍,港口博物馆不仅仅展示从古到今宁波港口海运文明历史,当下发生的与港口有关的重大事件也会呈现。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博物馆建成时,与宁波同类的国际性港口城市将举行标志建筑的捐赠仪式,他们也将成为馆藏的一部分,而遍布海内外的宁波帮也有意捐赠馆藏物品。

  与传统博物馆强调“历史文物”观念不同,港口博物馆更注重和现代科技馆的有机结合,增添大量互动体验部分,参观者可以真实体验如何将30万吨巨轮驶入北仑港靠上泊位,如何用吊机起吊集装箱,如何在台风天气操作轮船进行避险等。

  春晓镇靠近梅山港保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未来将建成集旅游、休闲、居住、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新城。据介绍,春晓的建设刚刚起步,而博物馆具有很强的附加值,其兴建的配套设施和吸引来的参观人流,将带动周边区域的快速发展。

  作为国内首个以港口为主题的大型、专题性博物馆,港口博物馆在国内并没有可参照的建设经验,在国际上也为数甚少。据了解,在博物馆筹建过程中,北仑区采取“先搞大纲,后搞建筑”的操作模式,一方面学习国内同类博物馆在建设方案、文物征集、陈列布展及管理运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方面通过柔性引智模式,广泛地聘请了李象益等国内数十个在博物馆和港口文化研究方面知名的专家,目前对陈列大纲的探讨正在进一步推进。

  据悉,北仑正在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公司设计博物馆建筑造型,根据初步规划,选址在北仑春晓镇洋沙山附近,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左右,计划3年后建成开馆,将作为宁波港口文化节的主场地。

  宁波晚报记者 白蓓 通讯员 顾霄扬 李孟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投资3亿元 宁波北仑将建国内首个大型港口博物馆
·投资3亿元 北仑将建国内首个大型港口博物馆
·红雷丝织厂要改建成杭州近代工业博物馆
·北仑要建国内第一个大型专题性港口博物馆
·宁波将建国内首座港口博物馆 可体验当船长驾远航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