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700多个日与夜浙江与青川的那些柔软时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多少年后我们再回头看,都会认为5·12地震后的两周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08年5月的废墟变成了2010年5月的新村。

  我们为什么关注四川?不仅因为两年前,我们都曾为那片土地上的伤痛洒下过热泪。

  我们为什么关注青川?不仅因为浙江对口援建青川,这两年,我们投资85亿元、援建大军一共去了1200人。

  还因为我们从心底里体会到了中国人爆发出的一种力量,叫“团结”。

  这种力量如今具象地以建筑的形式树立在全国18个援建省市对口援建的四川18个受灾县里。

  比如青川的36个乡镇,都拥有了浙江人建设的学校和医院,新修的通村达乡公路达到了1110公里。

  这种力量还抽象地表现为青川村民们经济思路、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嬗变。

  震后两年的青川,尽管伤痛依然未平,但新生的力量在每一个角落里滋生,并日渐茁壮。

  失去孩子的2800多名妈妈,终于有了新的宝贝。宝贝们有着与地震相连的名字,或者叫震生或者叫震摇。希望正伴随着这些宝宝的笑容而来;

  马公乡那所浙江人坚持要建的学校里,16个孩子和5个老师在共同努力。他们用每一天的执着和感恩,希望能改变今后乡村的命运;

  浙江人救出的那个名叫贾正娇的女孩,终于收获了爱情。她和很多震后失去胳膊或者失去腿的幸存者一样,正在爱的滋润下慢慢抹平伤疤;

  更多的青川人,把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上,他们或养兔子,或种金银花,把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味儿了。

  ……

  震后两年,重访青川,我们走在青川街头。

  我们跟着浙江援川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经过一户户人家门前,闻着里面飘来的花椒味道,听着里面传来的婴儿哭声,看着日常的琐碎,在灾难过后,就这样重新占据生活的上风。

  这是我们每个人愿意看到,并不忍打扰的景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日报】浙江对口援建青川纪事
·托起美丽新家园——浙江对口援建青川纪事
·海宁鸿翔援建项目荣获“青川杯”优质工程奖
·本网记者青川采访(图片滚动更新)
·青川采访首日:马公人的衢州情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