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建·温情·友情 ——谨此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家长们在木鱼中学遇难学生的墓地,寄托自己对孩子们的思念。

  衢州新闻网记者在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的纪念墙前,为遇难者献花。

采访团和部分衢州援川指挥部成员的合影

  

  衢州援建指挥部的洪晓勇利用业余时间,在马公小学教孩子们吹笛子。

  马公小学和卫生院已通过竣工验收,负责工程的项目经理衢州人老吴也和当地百姓结下深厚的情谊。

  故园断肠处,日夜柳条新。

  又是一年,当时光再次被定格在那个国殇民痛之日,我们也将目光重新投向那片日夜牵挂的热土。“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前夕,衢州新闻网记者受邀衢州市援川指挥部,随衢州市记协组织的采访团赴四川省青川县,探访衢州市援建的马公乡,见证震后青川变化。

  在灾区的几天时间里,我们用镜头记录了正被重头收拾的旧山河,曾经废墟上崛起的新家园。大地震锤炼了一颗颗坚强的心,使得这片百废俱兴的土地上,处处流露着辖达乐观的感人温情。大地震也凝聚了衢青两地人民的深重情谊,无论我们行走在青川的大街小巷,还是穿越在马公的山路沟渠,迎面的,是一张张热情友好的笑脸。

  今天,“5·12”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记者汇集整理了身在灾区的思绪感动和一幅幅画面,以这样一种方式纪念过往,温暖今天,也憧憬更美好的未来。

  怀念

  5月11日上午10点30分。青川县木鱼中学遇难学生墓地。

  当我在纪念碑文前停留,心里默念着上面的一字一句,感慨万千。

  两年前,一阵山崩地裂后,木鱼中学的289个孩子被倒下的房子瞬间掩埋。

  站在侄子白清磊的墓前,姑姑和姑父红了眼圈。“时间过得真快,一下子就两年了。”白大姐说,地震时,清磊的父母还在外地打工。当他们赶回老家时,家园破碎,痛失爱子。“再难过,也要生活下去呀!”白大姐说,震后,清磊的父母选择留在了青川,和家人们一起,加入到重建家园的队伍中。

  墓地里,陆续有人来扫墓。白大姐说,大人们经常会来这里走走,和自家的孩子说说话,告诉他们家里的变化,比如家里的新房子盖好了,通村的公路修好了……

  与白大姐告别时,我用力握了握她的手,她腼腆地笑了笑。那粗糙的手掌,传递给我巨大的力量——“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对于那些逝去的亲人、朋友而言,坚强,这,就是最好的怀念吧。

  携手

  海拔1400多米的马公乡,是青川县最高最偏远的一个乡。5月8日上午,当我们在山路上颠簸了3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了飘扬的五星红旗和衢州援建指挥部的旗帜。这就是指挥部的驻地,也是马公乡党委政府的临时所在地。

  “我们是全省11个地市的38个援建指挥部中,唯一一个没有在驻地单独办食堂,与当地乡干部同吃一碗饭,同吃一锅菜的指挥部。”衢州援建指挥部的指挥长毛建国相告,由于运输不方便,海拔又高,在马公乡,土豆、黄瓜是当家菜肴,玉米、白饭是主食,偶尔的改善是烧一锅熏肉炖萝卜。

  “我本来是很喜欢吃土豆的。可是有一次,我一连吃了十五天土豆,现在看到都怕了。”指挥部的援建干部沈军说。一同吃苦,携手重建。当援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和当地干部一起翻山涉水,走进马公百姓家时,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

  5月9日,当我们沿着山路,步行到朝家沟时,村民张国文放下手中的活,从屋里冲出来,拉住援建指挥部规划项目组组长洪晓勇的手,“洪组长,你今天有空来耍耍呀!”

  张国文说,地震后,房子不能住了。“亏得援建指挥部和乡里,我才重新盖了房。”张国文指了指站在房屋门口的媳妇,说:“没得这个新房子,我儿子连婚都结不成。所以他是我家的恩人呐!”

  “来,吃樱桃!”在锅坛村,一个村民看到陪我们采访的指挥部工作人员张立明,热情地招呼大家进院子坐坐。他家房子的大门上方,钉着一块牌:“2008年5·12特大地震灾后农村重建房编号38708”。与这个村民攀谈时得知,地震后水源被破坏,村里没有水喝。村民找到水源后,衢州援建指挥部启动农民饮水工程,给村里做了水池,买来了水管,拉到各家各户。

  “这树上的樱桃还没完全熟,下星期,你们指挥部的人有空再来,到时一定甜!慢走哈!”

  前行

  在马公的这几天时间,我们无法看遍将近两年来的所有援建成果。可是,在马公人的脸上,我们看到了喜悦,看到了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这句描述震前马公的当地顺口溜,已不合时宜。今年3月,通乡道路应急修复项目通过了竣工验收,去年5月,尖嘴子山体除险保通项目完工,红光乡东河口村至马公的道路排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两千多万的石坝镇至马公段重建工程已经动工;宽带网络通进来了,移动通讯也在陆续覆盖各村;马公乡中心小学和乡卫生院去年9月投入使用了;全乡建了41个水池,安装了自来水管6万米,发放了11万米饮水软管,基本解决了群众饮水难问题……

  “重建的不光是基础设施,还有当地的产业。”指挥部的范叶和副指挥长说。利用废旧板房引种白菇产业,是全省产业援建的亮点之一。而挂着商标脚环上市的马公土鸡,也成为马公农民发展的新产业。

  “衢州指挥部的一系列援建,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援,还有观念上的引导。这是巨大的精神财富。”马公乡乡长文东说,随着援建项目的建成,离衢州援建指挥部撤离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希望你们在今后继续关注马公,关注我们的发展!”“会的。马公对我们而言,就偌第二故乡。无论离开多久,这里仍是我们牵挂的土地!”

  大地震让我们与青川相识,与马公结缘。在“5.12”大地震两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祝福马公。未来,我们会一起前行!

  特派记者杜蔚萍洪燕辉(本版图片由采访团成员提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