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企名校“联姻”瞄准技术制高点 实现“多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天,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云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的甚至是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进会场。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专家?原来,在这里正在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产学研合作的创新路——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揭牌。在揭牌仪式上,记者还看见了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浙大党委书记张曦、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等人的身影。

  授牌仪式后,一场名为“中国特色产学研合作创新之路”的工程科技论坛举行。据了解,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是浙江大学和西子联合组建的,隶属于浙江大学的独立研究院。“这是一次名校与民企的‘联姻’,使杭州企业实现前瞻性与交叉性资源的整合,从而占领制造业技术制高点。”有关人员说。

  未来竞争靠的是人才

  未来的竞争,是科技、品牌和标准的竞争,但最终还是依靠人才的竞争。

  在这点上,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心里十分清楚。据他介绍,在中国装备制造业市场上,500家企业只占了国内20%的市场,剩下80%的市场反而被外资和合资企业抢占。“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制造业,不管是品牌,还是产品,竞争力还不强,还有挖掘的空间。”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拥有多个生产基地,产品涵盖飞机零部件、电梯、锅炉、盾构、立体车库、起重机械和地铁屏蔽门等,公司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推行精益生产管理,并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据介绍,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就是整合了浙大的人才资源和企业的产业资源,志在共同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产学研合作的创新路,目标是要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基地、一流人才的培养基地、技术创新和集成的创新平台、研究成果转化桥梁以及未来产业发展的孵化器。

  校企联姻实现“多赢”

  校企联姻是一种“多赢”。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可获得大量的技能型人才支撑和储备,降低人才培养成本,同时增强了企业的科技研发执行力。

  “近年来由于产业的蓬勃发展,校企合作逐渐频繁,但大多停留在学校向企业推销学生的层面上。仅仅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企业的参与热情并不高,学校老师基本没有参与。”浙江大学一位教授这样总结。

  而西子联合研究院摆脱了这种“纸上谈兵”的困局。据了解,浙大制定了“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战略目的,而西子联合也将“早日进入世界500强”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急需通过核心科技和人才载体来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所以说,西子联合研究院是一个‘两厢情愿’的联姻’,前景十分看好。”

  据了解,为加快企业发展模式质的提升,提高装备制造业水平,并孵化一批未来产业,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西子联合研究院将面向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占领技术制高点。“幸福的婚姻是需要互相沟通和交流的,最终达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效果,西子研究院的成立,无疑就是修建了一条便于双方沟通信息和交流的‘高速公路’。”现场一位与会人员这样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