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强党建工作 提升办学能力 服务地方经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丽水学院党委书记肖建中就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答记者问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记者:丽水学院升本已经6年了,您能否谈谈这几年来学院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就?

  肖建中:六年来,丽水学院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党建促发展,坚持规模合理增长与重点加强内涵建设的战略,通过明确办学定位,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统筹发展理念。

  首先,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升本后,学校就致力于对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等重大问题的深入探索和战略思考。经过广泛的调研、讨论,将学校定位在多科性应用型本科院校。根据这个办学目标,制定了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以及系列发展建设子规划,并扎扎实实地抓好组织实施。

  其次,坚持把质量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和坚持重点发展战略。学校清醒地认识到,在数量扩张到一定程度后,工作的重点要放在提高质量上,放在学科专业的调整、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的提升上,要进一步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关系,把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为教学服务的意识,在学科专业调整、师资队伍结构调整和学历优化等方面,提出和落实一系列有效措施。

  第三,强化为地方转型升级服务意识。学校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所地方院校,必须紧密联系地方、服务地方、依靠地方,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创”发展总战略和市委“加快推进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战略,牢固树立起“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有机统一的科学发展观,为地方转型升级和产业更新换代服务,为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服务,在服务中寻求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的新突破。

  第四,牢固树立开放办学意识。通过开放办学,进一步开辟发展空间,优化配置和整合校内资源,使原有学科优势互补,积极培育特色优势学科,为培养复合型应用性人才搭建新平台。五年来,新增合作交流的国外大学5所,与德国、美国、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外高校进行了交流互访。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聘任外籍教师担任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增进学术文化交流,加快开放办学步伐。

  第五,制定和稳步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方案。学校提出了师范类本科专业、非师范类本科专业、高职高专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修订)的指导性意见。在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上,学校全面部署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实施工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保证了学校的健康发展。

  在科学的办学思想指引下,学校的办学格局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本科专业由2005年的10个增加到目前的29个,涵盖了8大学科门类;办学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本科生达到了6900人,占学生总数的58 %,初步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多元化、多层次地方院校的办学格局。

  记者:召开党代会对丽水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肖建中:筹备和召开党代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具体来说,这次党代会的召开,意义至少有以下三点:

  一、开好党代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客观地说,我们过去的成就是巨大的。但要实现学校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就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办法。今天,学校所面临的形势与升本前相比,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有机遇,也有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去积极应对,认真谋划。因此,我们要通过这次党代会,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理清今后5年的学校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我校办学的综合实力。

  二、召开党代会,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学校党建工作的需要。党代表大会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高校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起着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高校中党管大事、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要管党。开好党代会,选举出一个党委领导班子,既是各位党员、党员代表的民主权利,又是强化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学校党的先进性的迫切需要。所以,按时开好党代会,也是一所高校的工作是否正常化的重要标志。

  三、召开党代会,是凝心聚力、鼓舞斗志的需要。学校的事业是大家的事业,美丽的蓝图需要全校党员干部、全校师生员工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去创造。通过这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和召开,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进行一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党员意识,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通过这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和召开,凝练宝贵办学经验,提升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这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和召开,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全体党员之智,尽全校职工之力,努力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

  记者:这次党代会的指导思想和目前的筹备工作情况如何?

  肖建中:这次党代会将总结我校升本5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确定我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我校第一届党委和纪委,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继续发扬“负重拼搏,争创一流”的升本精神,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从思想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一所具有一定办学实力、特色鲜明的地方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目前,已经完成了代表选举和代表团组建工作;配合市委考察组完成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推荐工作;开展两个报告的起草和撰写工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丽水学院近年来党建方面最突出的特色和成绩。

  肖建中:近年来,丽水学院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学校建立健全了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把实现广大师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好事。

  二是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总揽全局、驾驭改革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班子团结协作能力、工作作风和治校理教能力显著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既突出了集体决策的优势,又发挥了班子成员各自的作用,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各项工作全面协调推进。

  三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主建设和制度建设,始终将民主办学、依法治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并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注重发挥学术、学位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重视完善规章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是重视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学校建立健全较完善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考核机制。五年来,有60余位处级、科级干部参加了各类培训。同时,开展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考核工作,开展“以党支部建在班上为抓手,推动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创新实践。五年来,14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党校培训并结业,发展党员3703人,其中学生党员3600人,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由2005年的7.1%提高到了2010年的12%。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王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