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妈妈你吃啊,你喜欢吃的花生米、巧克力,你多吃点”
太平轮沉没舟山61年两岸首次合祭千位遇难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抛撒菊花海祭遇难者沈雁冰 摄

生还者王兆兰读祭文泣不成声

  遇难者家属暗自流泪

  昨天早上6点30分,舟山市嵊泗县小菜园码头,天气晴好,海面风平浪静。太平轮纪念协会海祭团一行26人(包括遇难者家属和两位生还者),坐船前往太平轮沉没海域,举行海祭仪式。这次海祭是61年来,两岸民间自发组织的第一次太平轮海祭活动。

  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满载大约1000个乘客的太平轮,在嵊泗县白节山岛附近海域,与货轮建元号(有船员72人)相撞,两船相继沉没,上千人遇难,只有36人生还。(详见本报5月23日天下中国周刊)

  面向灯塔默哀一分钟

  海祭船粉刷一新,平整的甲板上放着5条板凳,海祭团成员默默坐着,每个人胸前佩戴黄丝带。

  这艘海祭船是太平轮纪念协会向当地渔民租的,出航时,协会赠了一面“一帆风顺”旗给船老大。

  船行一个半小时,到达白节山灯塔前,生还者和遇难者家属,面向灯塔,默哀一分钟。

  83岁的嵊泗居民周文华前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年他爷爷、父亲、叔叔等人是白节山灯塔的守望者,他随家人住在白节山岛,当时岛上还有几户人家。

  沉船当晚,巨大的呼救声惊醒了岛上人家,数十人跑上高处拿望远镜察看,只见船沉入灯塔南面1公里外的海面。他爷爷召集大家开会,最后决定不出海救助,“灯塔这边只有三艘小木筏,爷爷担心去了落水者会掀翻小船,自己命也保不住”。

  第二日早上,三艘小船出海,没找到落水者,只带回三个木箱,“里面只有衣物”。

  向着大海的方向鞠躬

  默哀完毕,船继续前行。

  8:15,海祭船放慢航速,停泊在当年的沉船海域。

  纪录片《寻找太平轮》制片人洪慧真主持海祭仪式。她说,这是祈愿和祝福,愿生者吉祥,逝者永生。

  海祭团家属成员手捧白菊花,站在船舷左侧,面对大海,再次默哀。

  随后,家属们轮流一一走上船头,念祭文给遇难亲人听。

  海祭团团长、遇难者张生的儿子张昭雄,带来了父亲、母亲的照片。他把父母的照片贴在脸上,掩面哭泣:“要让爸爸再看一看母亲”。他的母亲4年前去世。

  张昭雄朝着大海的方向,大声对父亲说:“时隔61年了,儿子一再地想要亲自前来罹难地海祭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期盼父亲大人知道儿子的心愿,也请父亲大人在天之灵保佑张家的子子孙孙们平安、幸福。”

  来自上海的太平轮遇难船员家属徐瑞娣说:“61年前在太平轮遇难的先人们,你们的魂魄终于可以得到安抚了。”

  77岁的生还者王兆兰,在丈夫祈思恭的搀扶下,朝着出事海域,跪在船头,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她给遇难亲人及其他遇难者献上了一束白色的菊花。海难中,王兆兰获救生还,但她妈妈、弟弟、妹妹等5人遇难。

  “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再来沉船的地方。”王兆兰说。

  来自舟山定海的遇难船员张友甫的两个儿子张汉明和张汉兴说:“今天,我们海峡两岸的下一代来看你们来了,你都看到了吧,你们在九泉之下安息吧”。两兄弟把手中的白菊花扔向大海,向着大海深深三鞠躬。

  三个月折了1040只千纸鹤

  9:00,念完祭文的家属,聚在船舷边上,集体将手中的白色菊花和花瓣撒向大海。

  平静的海面上,成片的鲜花一路漂向白节山灯塔方向。主持人洪慧真说,鲜花代表祈愿和祝福。

  遇难者陆淑影的女儿黄似兰,在船快开到白节山时就说:“我很想喊我妈妈。”

  黄似兰向遇难的母亲哭诉,失去妈妈后生活的艰辛,“灾难来时,妈妈把全部的爱统统带走了,小时候每当看到其他孩子有父母搂着、挽着、牵着的时候,真是百般滋味在心头。”

  黄似兰专程从澳门赶来。此前三个月,她用业余时间,亲手折叠了1040只千纸鹤。

  家属们将纸鹤细心地翻开,放飞在海面。黄似兰说,“一只只纸鹤就像仙鹤,让亡魂骑着仙鹤上天堂吧”。

  黄似兰还从箱子里拿出巧克力和花生米,撒向海洋,流着泪说:“妈妈你吃啊,你喜欢吃的花生米、巧克力,你多吃点。”

  红玫瑰献给生还者

  9:05,祭奠遇难者仪式结束,船朝东南方向开,半小时后,海祭船再次停泊。

  这个地方是两位生还者——90岁的叶伦明和77岁的王兆兰,当年被澳大利亚军舰救起的地方。

  海祭团成员一人两枝红玫瑰,亲手送到两位生还者手上,祝老人健康长寿,高高兴兴度过晚年。

  两位生还者手捧红玫瑰,一直说着谢谢。

  洪慧真说,红玫瑰代表重生和希望,“这是一次团圆,也为每一位家属开运”。

  陪同的叶伦明侄女说很感动,她感谢大家对老人的关爱。“同时我们也很伤心,曾经那么多活生生的人就在这片海里没有了”。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舟山海祭亡魂 61年 “太平轮”罹难者魂兮归来
·舟山举行海水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运行战略研讨会
·舟山举行海水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仪式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舟山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综述
·舟山:嵊山直抵大陆 “海上天路”下半年开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