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徐小斌携新书《炼狱之花》做客枫林晚 书里说潜规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06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别的书讲的是在地上走的故事,而《炼狱之花》讲的是天上飞的故事。”《炼狱之花》尚未出版,就夺得了第三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作者徐小斌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她去找评委问缘由,评委这样告诉她。

  在《羽蛇》打动世人之后,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小斌推出了魔幻小说《炼狱之花》。前晚,徐小斌带着自己的新书,做客阿里巴巴枫林晚书屋。

  徐小斌是个纯文学作家,但令人诧异的是,触动她写这本小说的,居然是个纯娱乐的节目——《快乐女声》。

  徐小斌个子娇小,态度温和,但她内心深处的尖锐和犀利,却常常趁人不易察觉时夹杂在言语中迸发。“在那几年,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徐小斌说的那几年是2005年和2006年,她看到一些所谓的作家,用恶心的手段博取了想得到的一切,一边却做出忧国忧民状,来博取鲜花和掌声。“我身处文学圈和影视圈,看到了太多不公平的事,我差点就崩溃了。我内心极其的痛苦、煎熬,我不知道是不是我错了,为什么大家都这样?”

  在某日的晚上,电视机前的徐小斌终于爆发了。因为她看了一场当时火爆的娱乐节目“快女”,“两个女孩子站在台上PK,两个人唱完之后又临时加了一个程序,就是让落选的女孩子去投票,结果唱功好的女孩子就被淘汰了。唱歌比赛不是比唱功的吗,怎么又比人缘呢?我当时内心特别有感触,现在的文学圈、影视圈也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文学作品不再是白纸黑字的PK,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改变。”

  这样的格局由来已久,许多人是知道的,但大家几乎一致保持了沉默。而看完那场“快女”比赛的徐小斌,却决定将2年来的煎熬都化为文字,“《炼狱之花》就是那个说真话的小孩,要戳破皇帝的新装。书里讲的全都是我亲眼目睹的事件,甚至比书里写的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人说,现代社会的人只有羊和狼,但我觉得还需要第三种人,就是牧羊人,来保护优质的羊。不能人人都当看客。”

  《炼狱之花》被媒体称为“反向的阿凡达”,因为徐小斌给自己小说的女主角安排了一个特别童话的身份——海里的公主“海百合”,它化为人形来人世间体验生活,结果遭遇了人间的尔虞我诈、口是心非、指鹿为马等等不可思议的事。“人间的事,只有非人间的人,才能看得淋漓尽致。”徐小斌解释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