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米出口配额”的骗局 四幕活剧章老板55万元没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连环骗局关系图 制图 梁津铭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 义乌人章先生是一家进出口商行的老板,长年做大米生意。

  去年2月的一天,他在网上看到一条“提供大米出口配额”的帖子。章先生想打“擦边球”赚一笔,于是,他立即和发帖人滑袆军联系,商量合作事宜。

  章先生没有想到,他就此陷入一出连环骗局,先后被骗55万元。

  上周,两名骗子滑袆军和王冠华被义乌警方移交检察机关起诉。警方表示,这是一种新型合同诈骗案,在我省尚属首例,在全国也极为少见。

  第一幕:请君入瓮

  网上撒下“发财商机”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大米出口配额的买卖、转让都是违法的。但有人就看中了这种“偏门生意”。

  记者在某著名电子商务网站搜索了一下,做“大米出口配额”生意的帖子有100多条。

  滑袆军就是用这样的帖子“钓”到了章老板。按照当时的行情,如果搞到大米出口配额,章先生出口大米每吨可获利上千元。

  2009年3月1日,滑袆军告诉章老板,马上可以拿到出口配额,并联系了江苏丹阳一家贸易公司作为大米出口代理单位。

  10多天后,三方签订了一份3000吨大米出口代理协议书,约定章先生委托丹阳贸易公司代理出口大米,代理费用总计100万元。

  第二天,章先生就将第一笔15万元预付款汇到丹阳贸易公司账户。

  第二幕:偷梁换柱

  15万元眨眼间到手

  事实上,就在章先生汇款的第二天,滑袆军就背地里跟丹阳贸易公司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约定由滑袆军负责大米出口代理,章先生的15万元预付款也转到了滑袆军的账户上。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章先生没有看到3000吨大米代理出口,起了疑心。为了打消章先生的疑虑,滑袆军谎称自己与中粮集团签订了一份两万吨大米的出口代理协议,又拿了两本80万元的存折给章先生看,吹嘘自己刚做成一笔大米出口生意,赚了160万元。

  这让章先生对滑袆军不再怀疑。

  第三幕:推波助澜

  第三者出场续骗

  去年5月底,大米代理出口的事还没有音讯,章先生却等来了一笔“生意”。一名叫“王韦”的男子找到章先生,自称是宁波某外贸公司业务员,向章先生要3000吨大米出口配额。

  章先生立即联系滑袆军。滑表示出口配额没问题,但章先生必须支付此前剩余的85万元代理款。为了赚取差价,章先生揽下了这笔生意。“王韦”当即向章先生支付了5000元定金。

  之后,章先生分三次给滑袆军汇去了50万元钱。当这些钱汇出后,章先生很快发现:联系不上“王韦”了。

  第四幕:真相大白

  始作俑者为还债设骗局

  去年7月,滑袆军的种种举动让章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滑袆军得知章先生要向公安机关报案,退还了一些钱,但章先生仍损失了55万元。

  今年3月,滑袆军和同伙王冠华先后被义乌警方抓获。据查,两人都是上海杨浦区人,王冠华就是所谓的宁波某外贸公司业务员“王韦”。

  警方审讯得知,滑袆军在2008年因生意亏损负债累累,并欠下王冠华40万元。听说“出口配额”生意一本万利,他想到了“空手套白狼”的把戏。而王冠华为了拿回自己的40万元,甘心充当滑袆军的同伙。

  案发后,经义乌警方调查,中粮集团证实:从未将大米出口配额许可证转让、买卖或分配给其他单位使用。

  

  警方提醒,大米出口配额的买卖、转让、涂改、伪造和变造均属于违法行为。企业和市民需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

  名词解释

  “大米出口配额”:大米属国家一级管理商品,国家对大米出口事项有严格的出口计划和配额管理。每年由国家发改委根据当年的国内粮食供求状况确定大米出口数量并上报国务院批准。大米出口计划由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下达,大米出口经营单位凭出口配额去商务部许可证事务局办理出口许可证,凭许可证在出运地海关办理报关手续,方能出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