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校放假家长犯难:孩子暑假没处去社区托管有点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7月13日下午,漫画爱好者陈锡祥来到衢州市区坊门街街道,免费指导社区内学生学画漫画。

7月13日,衢州市区天皇巷社区组织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知识竞赛,吸引了学生们的热情参与。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孩子放暑假了,家住衢州市区锦绣家园的林女士开始犯愁了,由于她和老公都是上班族,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只能待在家里过着“上网—吃饭—看电视”的“规律生活”,视力下降、沉迷游戏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给孩子报辅导班吧,又想让他假期里好好放松;放孩子到外面玩吧,又担心安全问题。”林女士为此苦恼不已。日前,她通过热线电话求助记者,希望在社区给孩子找个安全的“家”。

  然而,记者在衢城调查发现,社区托管这种被不少人认可的社区服务模式,在我市发展相对滞后。多数社区大多以实践活动为主,而定期、定时的托管形式却鲜见。

  补课托管成家长无奈之举

  记者在市区对10多名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咨询孩子们暑假如何过。总结起来,大致有三种形式。

  一是补课托管式。小郑今年上小学五年级,还没放假时,他的假期已被父母安排满了:上午作文补习,下午英语补习。上六年级的小洪告诉记者,因为父母平时很忙,怕他一个人在家危险,就把他送去上补习班托管。采访中,不少孩子在假期被家长报了辅导班。二是放羊式。有部分学生,对他们来说,放假就意味着乱玩乱闹。三是被托管式。“被托管”的孩子大多是送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让老人们带着。“除了辅导班,孩子真的没去处!”不少家长一到暑假就很头疼,他们表示,上暑期辅导班也是一个出路,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学点知识,另一方面也当是托管了。

  对于社区能否进行托管这个问题?家长们认为,如果有社区免费带着,做做作业或者学点才艺,孩子暑假有地方去,家长肯定放心,但目前还没有听说有这种地方。

  社区活动吸引学生参与

  7月13日,记者在城站社区碰到几位送小孩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一位姓黄的家长说,孩子喜欢参加社区的活动,能够认识新的伙伴,而且形式比较活泼有趣。

  “每年都会参加社区的活动,比如一起扫地、参加讲座、贴宣传牌等等。”初一学生陆文洁说,暑假在家除了做作业,别的都没有什么安排。“社区里的活动很有意思,只是一个暑期大约只有几次,如果能再多一些就更好了。”

  在坊门街社区,10多位小朋友正在漫画爱好者陈锡祥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学画漫画。老陈就住在附近,每周有空的时候,他就过来给小朋友当老师。而在旁边的图书馆内,有的小朋友围坐在桌边做起了工艺品,有的则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书。“假期就是想让孩子出来锻炼一下,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成长很有意义。”一位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对记者说,社区举办的活动很丰富,孩子们在一起玩游戏也很开心。

  社区活动受到了孩子与家长的喜爱,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活动大多是以实践活动为主,时间也不固定,有的比较丰富活泼,但也有的社区只是组织学生扫扫地、出出黑板报之类。

  社区托管模式推广有难度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家长安心工作,一些社区已尝试用“社区托管”的方式照顾孩子,如紫荆社区的“四点钟学校”,自2004年9月创办以来,至今已有六年之久,主要以社区“五老”人员(老教师、老战士、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和衢州学院、衢州电大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师资,免费为辖区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安全知识教育,举办文体活动以及作业辅导等。

  “四点钟学校”开办以来广受社区家长的好评,有人建议暑假期间是不是也可以开展类似的“社区托管”?对此,不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有难度,目前社区还是暂时性地举办一些活动,以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若是每天托管这些孩子,社区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

  坊门街社区工作人员王亚娟表示,举办各种辅导班都是依靠社区志愿者。实际情况是社区志愿者的流动性很强,大多不能长期坚持,而社区工作人员也要忙各种工作。所以,社区托管最缺的就是“管”的人。如果专门聘请人员来管,社区又没有经费支付报酬。她还举了个例子,上半年社区有一位武术特级教练,在社区活动中办起了免费武术培训班,开始的时候还有20多人参加,因为是免费的,小朋友参加就比较随意,后面人越来越少,只好不了了之。

  据记者调查,市区真正有能力开展托管的社区屈指可数,更多的则是开展暂时性托管服务,就是只看管孩子一两个小时。人力少、场地小、资金缺乏等都成为目前社区托管发展的阻力,还有安全问题也是一大隐忧。

  社区托管需要借助外力

  如何让“社区托管”成为可能?紫荆社区居委会主任戴东霞表示,要想把这个托管模式做得好一些,不能单靠某个社区某个街道一个人战斗,要学会借助外力。

  据了解,紫荆社区借助了衢州学院与衢州电大的资源,由大学生、志愿者领着孩子学习和组织互动活动,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为大学生暑期实践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社区托管人手缺乏的难题,而且,大学生与孩子更容易沟通。”

  不过,问题还是存在的,譬如场地、财力问题。也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单靠自己肯定不行,可以把家长的资源利用起来,发挥他们的专长,不少家长就可以作为“老师”来讲课。场地、财力问题则需要社区、街道去“公关”,向上级政府或其他社会团体寻求帮助,譬如与科技馆、图书馆沟通,争取一些免费的参观项目,既丰富了暑期生活,又增加了知识。

  在采访中,不少社区的工作人员想请记者帮忙呼吁呼吁,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志愿者的支持,他们欢迎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才,包括大学生、教师、科技工作者、退休专家、企业家等都能走进社区,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给孩子们一个更加精彩、快乐的暑假。

  如果您愿意到社区担任志愿者,欢迎来电和我们取得联系:3012516 13567007978(衢州日报记者傅剑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