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妈妈竹鞭下学会站立 诸暨脑瘫女考上了宁波大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整个采访中骆列娜(图中白衣服女孩)一直在哭,这是她面对镜头唯一一次露出笑容

  浙江在线07月22日讯还记得《汪洋中的一条船》吗?如果你看过10年前风靡大陆的这部台湾励志电视剧,你就能明白为什么诸暨女孩骆列娜的脸上,总有淌不完的泪水。她就像是女版的郑丰喜(《汪洋中的一条船》主人公),因为脑瘫无法站立,在多年的痛苦磨砺中,终于能够踮着脚尖夸张地行走,并用她那双小小的手触摸到了大学的门槛。

  爸爸去世后两个月

  女儿又得重病

  1991年,对诸暨大唐骆家村的媳妇钟东芳来说,是一个想起来就疼的年份。女儿骆列娜刚出生8个月,丈夫骆春国就查出患有尿毒症,在痛苦中挣扎了7个月,丈夫撒手人寰。

  没想到2个月后,已经开始学习走路的女儿突然患病,躺在床上全身瘫痪,重新回到了“婴儿”状态,她连忙把女儿送到当时的诸暨市城关镇卫生院,医生看了之后说,你的孩子养不大了。

  钟东芳不相信,她像疯子一般抱着女儿跑到杭州肿瘤医院,终于有医生对她说,不存在养不大的可能。

  之后的故事几乎是中国万千家庭求医路的翻版,这个母亲开始带着女儿遍访名医,但效果都不明显。

  每大一岁

  黑手印就高一点

  一年后,母亲钟东芳嫁到了邻村,丈夫张焕良比她大11岁,她说,什么都不图,就图他肯接受列娜。事实证明,18年后,长成了大姑娘的列娜背着爸爸流泪说,“没有爸爸,也没有今天的我。”

  列娜3岁时,终于能够立起腰来。这一年,妹妹也出生了,但爸妈并没有放弃对她的治疗,特意买来积木锻炼她的上肢能力,在和同伴的玩耍中,列娜双手灵活起来,也学会了讲话,没有出现让爸妈担心的“脑子不能用”的问题。

  长到6岁,列娜已经能扶着墙壁学习走路,但足部变形只能踮着脚走路的她,总是会摔倒,白净的手掌变成了黑色,在家中白墙上留下一长串的黑色印记。

  列娜每大一岁,她的黑手印也不断地向白墙壁的上方攀延。

  触碰脚尖时

  疼得像杀猪一样地叫

  1999年,是列娜命运改变的一个关键年份。

  那年的一天,算命先生对钟东芳说,你以为你女儿就好了吗?过去的9年,不过是你用钱买来的,她要活过了13岁,才有可能成年。

  钟东芳说,宁可信其有。母亲决定带列娜到从未去过的南京治病。当时家里的积蓄7000块钱,她全部带走了。丈夫说,你只管带孩子看病,钱的事,有我。

  在南京,一位年轻医生看母女可怜,介绍她们去南京儿童医院康复中心治疗,当时,列娜被诊断为患有“中枢神经瘫痪”。

  “腿上绑着三四条带子,前脚掌像穿反了高跟鞋一样垫得厚厚的,然后双手去触摸脚尖,越近越好。”列娜说,她之前不能够弯腰,上厕所都很难下蹲,现在要触碰脚尖,每次都疼得发出杀猪一样的叫声。

  一个半月后,她终于能脱开妈妈的手,自己行走。“她当时走起来就像个蛤蟆一样,张手张脚。”妈妈说。

  钱花完了,她们只好回家治疗。列娜没想到的是,她这辈子最痛苦的日子要来了。

  竹鞭下学会走路

  邻村人说“你是后妈吧!”

  “医生说,要多锻炼,血脉才能通,她才会好得更快。”钟东芳狠下心,以后要严格地监督女儿训练。

  每天早上4点,钟东芳就把列娜叫醒,在门前的空地上来回走,一直走到6点钟。吃完饭后,列娜得一个人走着到4公里开外的唐山完小上学。

  通常女儿走到半路上,钟东芳就会骑车追上去,在老远,她就看着女儿张开双手夸张地走着,如果摔倒了不赶快爬起来,她就赶上去抽她一鞭子,如果走得不正,总踮着脚尖,又是一鞭子。

  小小的列娜除了哭,没有别的反抗办法。她的哭声响彻山林,不明原因的邻村人到处风传“钟东芳是后妈吧,对孩子这么狠”。

  吃药也是骆列娜每天都逃不掉的“酷刑”。

  试过各种治疗办法无效的钟东芳,发现一个给牛看病的医生开出的方子,能让列娜好长时间不会双腿僵硬。于是每天早晚给她煎一服来吃。

  因为药里放了黄连,喝了一口列娜就再不肯吃,妈妈只好“威逼利诱”,不喝就打,喝的话就有糖吃。

  有一次,列娜为了逃避吃药,躲了起来,妈妈急得到处找。后来邻居告诉她,列娜躲在屋后的草丛里,过去一看,孩子歪在厚厚的草丛里睡着了。

  当妈的,眼泪一下就滚了下来。

  同学骂她癫婆、妖怪

  她说,“他们小不懂事”

  小学的求学路,对列娜来说,显得异常艰难。

  她走路很慢,同学骑自行车10分钟就能到学校,她要走1个多小时。但还是会摔跤,手被泥巴路上的小石子割破,满手都是血。

  那时候,她带米上学,中午到学校煮。一摔跤,铝制饭盒蹦出来,米撒了一地,她只好捞起表面的一层,装回盒里继续上路。中午淘米的时候,她偷偷地抓起同学掉在水池里的米吃,“因为吃不饱”。

  很快同学发现她的这一行为,在癫婆、妖怪的外号下,她又多了一个乞丐的外号。

  年纪大的列娜被欺负时总安慰自己说,“他们年纪小不懂事。”

  生死一线间

  坚强的母亲没有放弃她

  11岁那年,列娜病发,头痛得在家里的床上蹦。

  一向疼列娜的阿姨对姐姐说:“如果列娜不能做你的女儿,就让她好好去吧。”

  钟东芳不听,带着女儿跑遍了绍兴、杭州所有的医院。最后到了上海一家医院治疗,医生说,可能是家里织布的机器太吵了,不够安静。钟东芳就带着女儿回娘家住了半年。

  病好些后,列娜重新开始读六年级,当时的班主任说:“残疾人应该去上残疾学校,不要拖累我们。”经一个在县里教育部门工作的亲戚求情,列娜可以上学了,但是不准参加升学考试。

  她急得哭,“妈妈我要上学”。最后她参加了生父家乡的初中——大唐镇中的小升初考试,考进了重点班,还免除了外乡借读费。

  自那以后,钟东芳没有再打孩子,母亲发现女儿读书用功,学习也很好。列娜说,只有成绩好,才有人尊重,也没人会拿生理缺陷说她。

  女孩喜欢《简·爱》的一句话

  “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

  骆列娜为很多事情自卑过。

  她发育早,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穿了胸衣,同学笑话她。中学以后,她开始发胖,同学叫她绵绵虫,甚至有人说,你的眉毛应该长在张娜拉的脸上。

  于是,她找到了《简·爱》,看了不知道多少遍,那一段话:“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时,我们是平等的。”

  骆列娜还想到过死。

  女儿想死的念头害得妈妈和老师每天注意着她的一举一动。钟东芳每隔一周要给班主任打电话,了解她在学校的情况,比如列娜回家心情不好,她也不会问,等她回学校了,就打电话跟班主任说,班主任再去开导她。7月19日,母亲在浙二医院确诊患有间质性肺炎,起码要休息半年。

  今年高考,高三理科班的列娜考了566分,考上了宁波大学,如果您想帮助这个孩子圆梦大学,请拨打电话:0571-85051603(周一至周五下午2点-5点)。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蔺桃摄影江玥发自诸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