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病人心口插着一把刀 抢救室里医生徒手捏心救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梁津铭 绘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昨天,杭州117医院外科主任杨仁荣,完成了一场惊险不亚于《骇客帝国》中里奥拯救他的爱人崔尼蒂的一幕:为了争分夺秒抢救一位心跳骤停的病人,他不得不直接在抢救室里就做了开胸手术,徒手伸进胸腔,握住病人静止的心脏进行胸内心脏按压,让心脏及时恢复了跳动,将病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心脏复苏术不稀奇,但是直接在抢救室里开胸救人可不多见。紧张的抢救结束后,杨主任自己也松了口气,毕竟这种场面对于经验老道的他来说也不寻常。

  送进医院时,他心口上插着一把刀

  卢先生,住在天城路上,前天在家发生的意外,让他的心脏上扎了一把水果刀,硬生生在生死线上走了一遭。

  问起事发经过,卢先生和家人的解释很蹊跷:7月27日中午,卢先生发现家里的吊扇坏了,踩到桌子上去修,脚下一踩空摔了下来,桌子边上的一把水果刀就那么碰巧地扎进了他的心口。

  幸好,他就住在117医院附近;幸好,他遇到了果断而经验丰富的杨主任。

  当时,杨主任刚做完一台手术。手机响了,抢救室的小黄打来的。声音很是紧张:“有个病人,心脏被水果刀扎到,做了B超发现心包有积液,情况不太好。”

  杨仁荣忙赶到抢救室,发现扎在病人心口的刀已被拔出,体外出血量并不是很大,但心律较快,人也已经迷糊了。一测血压,发现低压70、高压90,如此小的脉压差(高压低压之差)让杨仁荣几乎马上就判断出病人是急性心包填压。

  病人心脏骤停,直接开胸捏挤心脏

  果然,很快,病人卢先生的心跳渐渐慢了,在血压基本没变的情况下,心脏突然停止了跳动。杨主任意识到,不能等了,必须立刻抢救。

  叫急诊室护士立刻拿来消毒液和手术刀,杨主任决定在抢救室做开胸手术。没时间洗手了,他只好迅速戴上消毒手套;也没时间做一遍一遍的消毒,他抓起一大把棉花,浸进装满消毒液的缸子里,在病人不断渗血的胸口大面积涂抹一番,就用手术刀在病人左胸第三、第四肋阶横向划开了胸腔。

  切口略微偏下,看不太清心脏的伤口,护士马上拿来开胸器打开病人的胸腔。看到心脏,杨主任确认,没错,正是急性心包填压。

  随后,他快速将心包膜切开,插上导流管,将积压在心包内的血液排出。

  即使完全不拖泥带水,这一系列动作下来,两三分钟已经过去了,也就是说,病人的心跳已经停了两三分钟。这意味着,病人生死只在一线之间。

  没时间考虑更多,杨主任果断地将手探进病人的胸腔,握住病人受伤的心脏,规律地一张一弛,进行胸内心脏按压。

  边按压边推手术车,一路奔向手术室

  幸好,卢先生的心脏很争气,很快恢复了跳动。松口气的同时,杨主任马上吩咐安排手术室,将病人推到手术室进行下一步的心脏修复手术。

  一路上,杨主任只有一个念头:救命要紧。他一手持续按压卢先生的心脏,一手配合地捏挤塞入卢先生口鼻的呼吸气囊,就这样将病人一路从一楼抢救室推到了五楼手术室。

  到了手术室,同样来不及完成例行动作,杨主任就开始了手术,他终于看清了卢先生的伤处。

  水果刀插在卢的中间胸骨偏左3~4厘米、第二第三肋阶中间,自心脏顶部斜插入胸腔,没入心脏约6~7厘米,刀子划断了胸骨左侧的胸廓内动脉,也将右心室出口的肺动脉根部划出2厘米的破口,但心包却几乎没受损伤。由于血凝块堵住了肺动脉根部的伤口,血液和组织液流进心包与心脏之间的空隙,导致心包填压。

  一边按压止血,一边缝合动脉血管的伤口,当了二十多年外科医生,为了能快点止住汩汩冒出的鲜血,杨主任仍然紧张得后背都汗湿了。

  一场手术虽然还不到一个小时,但是杨主任却感觉像是上战场打了场仗一般。

  卢先生的手术非常成功,生命体征随后慢慢恢复。昨天下午,他苏醒后,已经能开口叫人了。杨主任表示,毕竟心跳停止了两三分钟,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慢慢恢复脑部功能,不过大的后遗症是不会有了。

  心包填塞很凶险非常时刻行非常手段

  杨主任事后向我们解释,心脏破裂有两种,一种是心脏外出血,这种情况虽然也很危险,但是可以根据血压、心跳等的数值变化,判断是否严重。通常都来得及推进手术室,缝补伤口。

  另一种是急性心包填塞,虽然外面看起来没有出血,其实比心脏外出血更加凶险。

  什么是急性心包填塞?

  心包是心脏的衣服,是一层略有弹性的薄膜,时刻在保护着我们的心脏。急性心包填塞一般发生在心脏内出血的情况下,比如运动过剧导致动脉破裂、心室内壁瘤破裂等,其实就是在心包完整的情况下,心脏内部出血,液体不断充盈在心脏与心包之间,而心包的内空间有限,这些液体就占用了心脏跳动的空间,心脏会像被捆住了似的停止跳动。

  急性心包填塞的病人,心跳说停就停,很多都来不及救治就去了,有的甚至都来不及做出诊断。而且心跳停止会直接导致脑缺血,属于不可逆型损伤。通常,心跳停止五分钟以上,就很难抢救回来了,即使抢救回来也会对脑部功能有很大损伤,直至变成植物人。

  根据多年经验,杨主任果断选择了在抢救室就直接给病人开胸,“考虑不了那么多了,一秒钟都不能浪费,救命第一嘛!”杨主任反复强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