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武警台州市支队一中队班长卓佐庆:永做一个标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一个年龄比别的战士都大的老兵,为什么军事素质始终保持第一?

  一个块头比谁都小的战士,为什么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一个家庭十分困难的青年,为什么能够矢志警营,永不言悔?

  带着一个个疑问,八一前夕,记者走进武警台州市支队一中队班长卓佐庆所在单位。而他,刚刚荣获省武警总队授予的“基层建设标兵个人”称号,载誉归来。

  零距离的深入采访,记者明白了:是因为他把对党的忠诚融进了血脉里,把“永做一个标兵”的诺言付诸行动中。

  不怕牺牲、敢于胜利方显革命军人本色

  2003年5月,卓佐庆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从那时起,他把“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自己的最高价值取向。

  狂风怒啸,大浪滔天。2004年8月12日,超强台风“云娜”正面袭击台州,20多名群众被困在风雨交加的椒江大桥上。

  傍晚6时许,卓佐庆和他的战友们接到救援群众的命令。

  此时,风力已达到13级,求援车辆无法驶上大桥。步行更是困难,稍有不慎,就会被狂风刮到桥下。指挥部决定,战士们用匍匐前进的方式救人。

  卓佐庆将绳索绑在自己身上,趴在大桥护栏上,艰难地一步一步向前爬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将被困群众成功救出。

  第二天、第三天,卓佐庆又驾着冲锋舟,随部队先后转战临海市外洋村、仙居县下各镇、天台县坦头镇,为被深水围困的群众送粮送水,成功转移了300多名群众,抢救出8名遇险群众。

  2005年3月26日,中队接到紧急命令,两名被公安部通缉的B级杀人犯王海宏、李正华已潜回台州,身上藏有不明数量的手雷、凶器,并伺机作案;根据情报,二犯当日将在温州乐清大荆镇出现。

  维护社会稳定责无旁贷。小卓和反恐队员们在支队前指的指挥下,立即驱车奔赴大荆,在苦苦守候几十个小时后,狡猾的罪犯终于出现。深夜,小卓一马当先,踢开房门,将睡梦中的罪犯李正华牢牢摁住……官兵们没费一枪一弹,几分钟就将两犯生擒。在王、李二犯的床下缴获自制手雷5枚,长短刀具4把。

  11年来,卓佐庆先后参加处突反恐任务6起,安全保卫任务15起,抢险救灾任务20多起,参与扑救山林火灾40多次,每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才能更好履职尽责

  1999年12月,一跨进新兵连,卓佐庆就碰到了“拦路虎”:第一次班务会自我介绍,由于不会讲普通话,战友们半天也没听明白他叫什么……

  他暗自羞愧。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与报纸、字典、《部队管理》、《班长带兵艺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书籍较上了劲,利用点滴时间埋头苦读。

  文化素质的提升,增强了他练精练强军事技能的信心和决心。为追求5公里武装越野和400米障碍跑得更快,一年内,他跑破了17双胶鞋。他还坚持每天做“5个100”:击沙袋100下,俯卧撑100下,仰卧起坐100下,撑臂100下,马步冲拳100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卓佐庆终于打下了坚实的军事素质基础,在中队长期保持多个军事训练科目的第一:五公里武装越野第一、400米障碍第一、射击第一、器械第一、攀登第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卓佐庆还注重把个体素质转化为中队整体素质:他创新训练方法,研究出了步枪实战支撑架,大大提升了狙击步枪射击的精准度;他制作了橡皮跳杆,提高了战士的弹跳力和爆发力。

  他当班长带过的100多名战士中,有2名考上了军校,7名荣立三等功,19名被评为优秀士兵,12名加入党组织,16名转为士官。

  扎根基层、奉献警营就是最大心愿

  入伍11年,他也30岁了。很多亲友问他:“你那个中队训练那么苦,是什么吸引着你扎根部队?”也有不少领导、战友问他:“你这头老黄牛,这股劲是从哪里来的?”

  在卓佐庆当兵这些年里,原本偏僻的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路通了,电话通了,自来水和有线电视也装上了,父亲的一场大病,政府还报销了30%医药费。

  “报效党,报效祖国。”卓佐庆说。

  入伍11年来,他在同一个中队工作生活,前后经历了5任支部,8位军政主官,送走了170名战友,他的兵龄比多数干部长,年龄比多数干部大。很多同志开玩笑说:“你是‘五朝元老’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但卓佐庆的心态摆得很正:穿着这身军装,永远都是一个兵。不管天气好差,每天早操时,他总是提前10分钟起床,站在操场上等起床哨响起;每天晚上熄灯后,不管值不值班,他都要到每个战士的床头转一转。他成为干部的得力助手,战士们的主心骨。

  婚恋难,是中高级士官面临的一大难题,卓佐庆也不例外。作为一名30岁的大龄青年,部队首长和家乡亲人曾给他介绍过不少对象,但每次都失败了,因为对方埋怨他没时间陪她花前月下散步,不能共同致富。

  去年5月,他请假回家准备相亲,刚好支队组织防汛演练。接到通知后,他立即返回部队。从此,他不再相亲,准备安心在部队服役。“作为一名军人,奉献牺牲是本份。只要在部队一天,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卓佐庆说。据台州日报 洪和胜 叶俊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国家专项检查过后 大蒜价格疯涨一倍多
·台州经济恢复性增长 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30.9%
·台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对象半数未足额报销
·台州产光伏电站助太平洋众岛国一臂之力
·台州今明高温或突破40℃ 周三后高温天气有所缓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