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淘宝惊现艾滋病自测卡 专家称连初级筛查都算不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朱主任正在检测网购的艾滋病自测卡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只需10分钟,结果安全可靠!保密链接拍下即发货,保密邮寄。”近来,淘宝网上惊现“艾滋病自测卡”,销售火爆。据店家表示,最好一月卖出166件货品。

  艾滋病真的可以自测吗?这些产品是否可靠?对此,记者网购后,找专家进行了鉴定。

  卖主称准确率高达99%以上

  淘宝网首页,输入艾滋病自测卡,你会发现3卖家在卖相关产品。

  一名为“正规防疫站货源”的卖家,所卖的艾滋病自测卡分两种:唾液检测和血液检测。记者联系上卖家,卖家称:“我们都是防疫站货源,绝对可靠。雅培试纸准确率高达99.73%,艾康试纸准确率达99.6%。如果要确诊的话,最好测试3次。我们绝对会为你保密。为减小漏检概率和避免检测失败,建议选择购买两份。”

  网上售卖的艾滋病自测卡价格从50多元到200元不等。记者在该店购买了一份68元的艾康牌自测卡。根据销售记录显示,该产品7月销售记录达20多件。

  被问及如何使用,卖家表示:“步骤十分简单,试纸两端分别标有C、T样字母,用采血针刺破手指,滴一滴血到试纸上,10分钟内如果C端出现红线,表示没被感染;如果C端和T端都出现红线,表示可能已被感染。如果只在T端出现一条红线或试纸上无红线,则表示测试结果无效。”

  厂家坚称:从未向个人出售

  隔天,记者收到艾滋病自测卡,其外包装和想象的不一样。自测卡除被一只铝箔袋包着,外面没有任何产品说明。撕开铝箔袋,里面有一支试剂盒、一个棉片、一支采血针、一张复印的说明书。

  说明书显示,这批艾滋病检测卡一盒应为40人份装,但记者收到的却是单人份。

  记者也查询了艾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网站,确认该公司确有生产该商品。

  随后,记者联系上艾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坚称,并未出售过艾滋病诊断试剂盒给个人,也未曾在网上出售过该产品。“我们的供货渠道都是医院及相关卫生机构。国家有规定,我们不会也不能将艾滋病诊断试剂盒出售给个人。”该工作人员还声明,他们的产品包装规格是40人份/盒的,没有单人份。

  正规检测法应为酶联免疫法

  昨日,记者将艾滋病自测卡送到市六医院鉴定。

  “有正规的生产批号和药械准字,应该是正规产品。不过,这种试剂属于金标免疫法,不能作为确诊的检查依据。”该院HIV抗体初筛实验室朱主任翻出2009版《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上面明确规定,艾滋病检测必须用酶联免疫法,这种方法比金标免疫法更符合规范。同时,规范上也写明,检测人员须具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上岗资格,接受过省级以上艾滋病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须具有国家级实验操作技术培训合格证。

  “这种可直接滴血检测的试剂盒,只能用过临时初筛,并不准确。它的缺陷在于,对艾滋病的阳性抗体无法定量。”朱主任带记者参观艾滋病初筛实验室,里面所有试剂都放置于保温箱内。“按规定,金标免疫法的试剂,必须放置在2℃~8℃的环境下,但网购产品在运送和检测时,都达不到要求,自然不准确。买回去自测,可能会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

  朱主任说,通常情况下,用金标免疫法检测,连初级筛查都算不上。用这种方式检测后,必须要通过酶联免疫法再次检测,但这过程必须由专业人员在专业实验室才能完成。

  “实验室空气的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规定,检测时必须采集2管血清,经过二三小时4次检验,才能得出结果,还须有2位医务人员审核。这只能算初筛,一旦呈现阳性结果,还要送到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进行最终确诊。”

  疾控部门免费检测更可靠

  “网上出售自测卡的店主,正是抓住一些人碍于面子,不敢去医院检查的心理。但是这种试纸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不够精准,也不可靠。我们不建议大家购买。”杭州市艾滋病性病防治所副所长罗艳说,艾滋病检测,必须要由有检测资质的医务人员进行。

  杭州有41家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机构,分布在13个区、县(市)。(地址详见http://www.hzcdc.net)

  “受检者的信息是完全保密的,相对更为精准和专业。因此,建议市民到正规的检测点进行检测。”记者 柴悦颖 文 陈晓华 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