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个暑假卖石榴赚学费助他人—“石榴男孩”卢顺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讯卢顺才又准备卖石榴了。从2007年起,他每个暑假都靠卖石榴赚学费,今年已是第4年。

  卢顺才是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2006级学生,今年6月读完本科后保送本校研究生。因为家境贫寒,懂事的卢顺才读大学后没有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靠暑期卖石榴和平时兼职打工完成学业,还陆续往家里寄钱,并且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困难学生。

  被浙大学生称为“石榴男孩”的卢顺才,老家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父母都是农民,家中有4个孩子,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因为贫穷,哥哥姐姐早早便放下了书包,卢顺才是目前家里唯一的大学生。

  大一到学校报到的那天,卢顺才口袋里只有70元钱,靠申请贷款和助学金才交齐学费。在杭州第一个寒假,他没有回家过年,打了3份工,挣了2000多元,还往家里寄1000元钱。

  念完大一的那个暑假,卢顺才琢磨,除了打工,在暑期还有什么办法能多挣点钱,解决学费和生活费?他想起自家种的石榴。

  会理是全国5大石榴产区之一,当地农户普遍以种植石榴为生。当年8月,卢顺才先后两次从家乡拉出7吨石榴,运到杭州秋涛路水果批发市场。听说一个浙大学生要来卖水果,市场负责人开始有点不相信,但在了解卢顺才的情况后,市场免去了他的摊位费。当年,他用卖石榴的收入补足学费,还替家里还了一部分债。

  大二、大三的两个暑假,卢顺才继续在水果市场卖石榴。大四新学期刚开始,卢顺才做了一件让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的事,他主动申请取消“经济困难生”资格,不再接受每年数千元的助学金。“我要把机会让给其他更困难的同学。”卢顺才给了那些规劝他的老师和同学一个坚决的回答。

  更让人意外的是,除了主动申请“脱贫”,卢顺才还捐了5000元,委托浙大学工部资助另外两位和他一样家庭贫困但学习勤奋的校友。

  今年,本科毕业的卢顺才被保送读研。这不,暑期到了,他又要为下学期的学费而忙碌了。“今年,我继续吆喝。”卢顺才告诉记者,除了为自己赚学费和生活费,他还想为乡亲们多出点力,“争取把会理石榴打入杭州超市,乡亲们种石榴不易,如果能帮他们找到更好的销路,多赚点钱,我累一点也值得。”

  刚放暑假,他就联系了物美、家乐福、世纪联华等超市的采购部门,尝试与他们合作。卢顺才说,会理石榴大概8月上旬上市,他得在这之前多跑跑。“如果可行的话,我还准备注册一个品牌,就叫‘顺才石榴’。”卢顺才干劲十足。

  除为自己挣学费、帮乡亲们卖石榴,卢顺才还有一个愿望,希望给身边的困难同学更多帮助。“我接受过别人的帮助,知道那是一种温暖的力量,希望把这种温暖传递给别人。”卢顺才憨笑道,“我想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自立自强,同时尽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农历大暑那天,记者和卢顺才一起冒着高温酷暑跑了杭州几家超市,结果却碰了几个不大不小的“钉子”。卢顺才笑笑说:“没关系,我碰到过比这大得多的困难,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话虽如此,但卢顺才内心深处,依然期盼有热心人或商家助他一臂之力,帮助会理石榴走进超市,“帮老乡们卖个好价钱”。如果有人愿意帮助他,可以致电卢顺才:13777483979。我们期待,有人伸出援手,帮一帮这位自强而又充满爱心的“石榴男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