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营户紧急时做起调解员 义乌市场有群"处纠民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喂,你好,请问是吴女士吗?我是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现在我过来到您的商位上就您和客商陈先生之间的人身伤害纠纷进行调解,请您在商位内等我,我马上过来。”8月5日中午,打完了电话,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陈永海就匆匆忙忙地赶往电话所联系的市场皮革经营户吴女士所在的商位,调解前几天发生在吴女士和一名外地客商之间的一起纠纷。

  “这起纠纷已经调解了很多次,现在总算有些眉目了。”陈永海给记者翻看着投诉的案卷,边走边说。

  陈永海所工作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最初,这个由当时的义乌县工商局发起成立的组织,只有1个调解办公室,14名调解员。

  23年后的今天,这两个数字变成了5个调解办公室,超过200名调解员。

  “这些调解员基本上都是市场内的经营户,义务、免费地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义乌市顺辉拉链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辉潮介绍说,这些经营户平时和别的经营户没有任何区别,但一旦有了纠纷,他们就是人民调解员,出现在处置市场内发生的摊位出租转让、拖欠货款、不按时交货、甚至打假斗殴等纠纷冲突的一线。龚辉潮表示,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发展过程中,就是通过不断吸纳市场经营户中的骨干,才使人民调解工作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今年来,这些调解员累计调解各类纠纷33起,调解成功率超过了98%。

  据龚辉潮介绍,目前,中国小商品城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市场布局设立调解办公室,目前拥有的五个办公室分别设在国际商贸城一区、二区、三区、四区市场和宾王市场。“刚好覆盖整个中国小商品城市场。”

  “这些人同时扮演着经营户、个协组长、人民调解员的角色,但他们终归还是市场内的经营户,很难有精力同时做好这么多项工作。”龚辉潮表示,市场有6.2万个商位,超过20万从业人员,每天还有数十万的客商往来其间,磕磕碰碰的是难免的事,但往往也是亟待解决的事,因为弄不好小问题就会演化成大矛盾。

  为了确保调解工作的及时和质量,中国小商品城人民调解委员会规定了每名调解员一个月要有两天在办公室值班,其余时间正常经营。值班期间,调解员要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分两次对所负责的区域开展巡查,发现有纠纷苗头的,要当场予以制止;如已造成危害的,要及时劝解到调解办公室进行调解;对纠纷涉及犯罪的,将及时报告给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针对调解员同时也是经营户的现实情况,为了防止调解过程中出现关系案、人情案的情况,委员会还实行了“审案制度”,即每个月底将各调解办公室已调结案件文书归集备查,发现有不规范、有失公正等问题的,及时予以纠正。

  此外,义乌工商部门也在积极加强对市场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据了解,目前中国小商品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任和其中一位副主任,分别由义乌市工商局中国小商品城工商分局的局长、副局长担任,并有专门的工商工作人员被长期派驻在调解办公室指导工作。

  “可以说,中国小商品城人民调解委员会是随着义乌市场的发展而成长。23岁的市场调委会,很年轻,但也很成熟。”龚辉潮认为,一路走来,中国小商品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队伍从小到大,工作逐渐规范,已经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专业市场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模式,为义乌市场的繁荣和稳定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通讯员方清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