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温天气挡住了献血者 衢州市再闹“血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09日讯“B型血告急!”连日来,在衢州市区南湖广场献血屋外墙的电子屏上打出了这样的字眼。昨天,记者从衢州市中心血站获悉,进入夏季以来,衢州市的供血出现了困难,特别是B型血。

  据了解,每年的7月、8月和春节期间都是献血者最少的时节,而7月和8月又是用血量最多的时候。

  高温挡住了献血者

  南湖广场的献血屋内,原本每天总会有市民前往献血,但由于连日的高温炎热天气,不少市民都不愿意出门,献血者大大减少。

  记者在市中心血站采血的统计表上看到,7月1日至8月4日,市区采血量为494毫升,而用血量却达到606.2毫升,其中最少的一天只有11位市民前来献血,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大部分日子的用血量高于采血量。

  市中心血站站长许巧华表示,除了高温天气,市民不愿出门,献血意愿降低外,夏季炎热,睡眠不好休息不足,会导致血液内的谷丙转氨酶偏高,被淘汰的血液量就呈上升趋势。据了解,入夏以来,因谷丙转氨酶偏高被淘汰的血液占了25%左右。

  “这就意味着,原本不多的献血者中有四分之一血液遭到淘汰,可供使用的血液量就更少了。”许巧华说,一天起码要有50个市民来献血才能达到供需血的平衡。然而,一方面是供血不足,另一方面却是夏季车祸、坠楼等突发性事故增多,用血量激增,特别是B型血。为了保证有该血型的血液供给,不得不用其他血型的血去外市调换,但用血还是处于紧张局面。

  利益难满足,献血者减少

  据悉,自1998年10月1日,实行无偿献血后,献血人数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以巨化片区为例,衢化医院的用血量曾经有50%—60%来自巨化职工,但近年来,该比例降至不足25%。

  这背后,是无偿献血无法满足市民献血之后不同的利益诉求。据了解,采取无偿献血之后,市中心血站只能是为每个献血者赠送一些小礼品作为感谢,不能提供金钱奖励,更不能强求市民献血。

  在采访中,就有市民对无偿献血直言不讳:“好好的血献出来,就送我把伞,拿来干啥,还不如不献。”

  不过许巧华却认为持这样看法的只是小部分,她说,我市的市民还是“蛮有爱心的”,特别是发生地震等重特大事故时,自发前来献血的市民很多。只是有一个理念大家还没有树立,就是爱心不一定要在大事件上体现,平时的点滴也能体现爱心,比如在夏季缺血的情况下,伸出手臂,就是奉献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衢州的献血人群,来自各行各业。不过在用血困难之际,党员干部确实起到了表率作用,许巧华说,去年7月份的用血主要来自机关单位的党员。

  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用血

  为了缓解目前存在的“血荒”,7月28日,市机关工委和市献血办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在市直机关开展共产党员带头无偿献血活动,从而引导全社会掀起全民无偿献血活动的高潮。

  目前,西区管委会已经组织了20名职工参加献血,市交警支队也已经安排好,这几天就会组织党员献血。

  为了保障我市常年有较稳定的供血量,市中心血站也在积极地采取措施。许巧华说,在平时采血过程中,工作人员也经常与献血者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比如企业的职工就曾提出,他们有献血的意愿,但希望企业能够建立一个制度,对于参加无偿献血的职工可以调休一天,这样一来,他们献血的意愿会大大加强。目前血站也正在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希望能创建这样一个较为有效的措施来达到双赢的目的。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七条,国家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那么,作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是否可以在最为缺血的7月份、8月份和春节期间,组织大家主动前往采血点献血,并将其作为一项党员活动制度来建立和完善?

  多管齐下,才能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从而真正告别“血荒”。(衢州日报记者 曾晨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天太热献血者减少 台州血站现血荒急需您踊跃献血
·白血病女孩急等O型血 外地爱心人士都来献血
·台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昨成立 现尤缺O型、B型血
·高温、放假,献血者骤减七成 金华中心血库告急
·国内首个大学生无偿献血网站开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