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空调"挖"了个大缺口 调高1℃节电量就很可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09日讯高温天气一直赖着不走,绍兴的用电量也是一直高位运行,目前绍兴市已经启动有序用电B级方案。而来自电力部门的数据显示,绍兴市用电负荷已达455万千瓦,缺口达50万千瓦,这个数字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空调负荷已超过120万千瓦,占全市负荷的四分之一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用电缺口有一半是空调留下的。

  今年空调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成多

  高温天一天接一天,不管是办公室、生产车间,还是商场、超市,或者是居民家中,空调实足成了用电“大户”。

  家住市区城南长城新村的金女士最近明显感到了自家电费额度的增长。6月份的时候,她家的电费只要60多元,7月份孩子放暑假了,天天待在家里,空调是夜以继日地使用,有时客厅、卧室同时开前几天她听邻居说电费多了一倍多,自己也看了一下电费单子,7月份的电费高达200多元。金女士说,8月份的电费肯定还要高。

  来自绍兴电力部门的数据,今年6月份,绍兴市在未控制“两高”企业(高能耗、高排放)用电情况下,用电负荷为385万千瓦;8月3日,在控制“两高”基础上,用电负荷仍上蹿到455万千瓦,其中空调负荷超过120万千瓦,占全市负荷的四分之一强。今年空调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成多(去年为100万千瓦)。

  7月份卖了多少空调

  各大卖场都以“万台”来计数

  空调成了高温天的用电“大户”,从空调的销售上也能看出来。7月份,市区各家大型家电卖场的空调销售量就一路攀升。记者从市区多家家电连锁卖场获悉,7月份的空调销售量基本上都是以“万台”为计算单位,即便是到了8月份,单个家电卖场一天也能卖出数百台空调。

  “七八月份都是空调销售旺季,7月份销售最多的一天,绍兴4家苏宁电器门店空调销量就有3000多台。”苏宁电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能及时安装,他们还特意从全国调派了好些人来绍兴帮忙。

  另外,市区一家家电卖场的客户服务部也做过一次调研,根据卖场一张会员卡中记录的空调购买数量,中高端客户平均一人有3.5台空调的拥有量。“市区的房屋格局以三室一厅、三室两厅比较多,这样单个家庭的空调数量就不会少。”调研人员表示,从销售中掌握的情况来看,一个家庭有2台以上空调很寻常。

  而与城里人家的空调数量相对应,农村空调量也有所增长。随着“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促动,农村空调购买者增多,家庭用电量也大幅增加,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绍兴市用电量的攀升。

  空调温度调高1℃,节电量很可观

  鉴于空调负荷不断攀升的现状,电力部门呼吁,各级政府机关要带头节约用电,倡导居民、企事业单位使用空调时温度控制在26℃以上。每家每户把空调调高1℃,节电量就十分可观。绍兴电力部门有关人士算过一笔账,空调设定温度从25℃调高到26℃,温度升高1℃每小时大概可省电5%~8%左右,从全市来看,也是一个不小的量。

  另外,家装人士也为如何节省空调用电支招。绍兴市家居装饰协会会长王雪磊说,跟车子有贴膜隔热一样,房屋也有类似的隔热建筑膜材料,“把这种节能材料用在窗户上,比窗帘的隔热效果还要好,可使房间的温度低一点。”王雪磊说,一般开启空调时,为了使房间短时间内就能降温,市民都把空调温度打得很低,而使用节能材料后,这个降温速度就比较快,可减少空调用电消耗,同时,空调关闭后,房间还能更长时间保持低温。“这种节能材料运用到每个家庭的话,在节电方面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

  据绍兴晚报 记者 胡妮娜 实习生 孔莹 通讯员 孟永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商家“拔高”能效标识 空调售后频亮投诉红灯
·绍兴:9岁男孩卡进小小墙缝 多亏消防官兵搭救
·时尚餐饮预订网站悄然入绍 吃饭"团购"市场有多大
·绍兴:冰箱的门封条坏了 要修好它还真有点麻烦
·绍兴:喝完牛奶进医院 天气炎热喝奶也要留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