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际贸易摩擦多发 宁波外贸企业装"预警雷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07日讯宁波市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方式也开始转型升级,一张外贸“预警网络”正在编织起来。记者昨日从市外经贸局获悉,由10多个容易产生贸易摩擦的行业协会组成的首批“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预警点”近日正式出炉。有了这张预警网,我市企业可以在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来袭之前及时准备,防患于未然。这在国内各城市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宁波是外贸大市,涉及到宁波企业的国际贸易摩擦案件也很多,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展开了探索,建设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预警点,将帮助企业做好反倾销、反补贴和各类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对工作,把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表示。

  国际贸易摩擦多发

  宁波市是外贸大市,也是全国外贸领先城市,年度外贸额已站上600亿美元大关,但我市的贸易结构以一般贸易为主,主要出口商品以家纺服装、家电电子、轻工文具、日用消费品等产品为主。这个贸易特点也使我市成为国际贸易争端的“重灾区”。

  据市外经贸局统计,2002年至2009年,国外对我国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反吸收、337调查等贸易救济调查中,涉及宁波的案件共有147起,涉案金额7亿多美元,包括纺织服装、打火机、紧固件、文具、注塑机、蜡烛等我市优势行业和重点出口商品。

  今年以来,国外针对我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案件仍有不少。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受来自16个国家的贸易救济调查38起,涉案金额63亿美元。其中有5起涉及我市外贸出口企业,涉案金额近5000万美元。

  除传统的反倾销、反补贴、反吸收、337调查、特殊保障措施等手段外,发达国家还以保护环境、保护消费者为由设立各种技术标准、安全标准、化学法规等,制造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进口中国产品。近年来,我市纺织、轻工、化工、机电、食品等行业已经受到其“牵连”,越来越多的商品出口遭限制。据宁波检验检疫部门测算,宁波每年因国际贸易壁垒减少出口数十亿美元。

  安装“预警雷达”

  生产型出口企业众多,块状经济发达,是宁波市制造业的一个鲜明特色。这也使宁波市具备了依托行业构建“应对国际贸易预警网络”的基础。

  近日,市外经贸局召开相关会议专题布置有关建立“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预警点”事宜,并以块状产业为基础,在10多个行业协会建立了首批“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预警点”。宁波文具、塑机、紧固件、打火机、汽车零部件、家电以及慈溪化纤、余姚灯具、电动工具等10多个行业协会成为首批“预警点”。这些块状经济也因此第一次装上了外贸“预警雷达”。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我市产业集群发展形势,不断扩大预警范围。

  根据相关职责,这10多个“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预警点”主要负责本行业对重点市场出口动态进行监测与分析,收集与报送预警信息,组织本协会企业参加有关应对国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培训或讲座,建立预警信息库等。

  此外,与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相关的机构如律师事务所、商检、外经贸培训中心等也加入到了这一预警网络中。相关协会如有需求,可请求这些机构进行协助。

  市外经贸局对外贸易管理处(公平贸易处)副处长范小君表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预警点”的设立,将要求相关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这有利于维护正常和稳定的贸易秩序。同时,可以及时传递预警信息,开展相关应对贸易摩擦的培训或讲座,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应对能力。此外,律师、检测机构、培训机构的加入,将形成应对贸易摩擦的“服务链”,帮助企业尽快应对贸易摩擦案件和国外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以前我们有些企业被国外反倾销调查了,自己还不是很清楚,有些在得知被反倾销调查后手足无措。‘预警点’设立后,协会就可以组织企业开展信息交流,共同应对。这样我们就能够完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四位一体’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网络,提高应对能力,减少损失。”范小君说。

  “小道消息”大有用处

  外贸公司业务员在与国外采购商、经销商等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总会和对方聊到当地市场的一些信息和动态行情。而这些听起来不经意的“小道消息”,或许可以遏制一场反倾销案件的发生。宁波文具协会就通过一则“小道消息”,阻止了一次来自巴西的反倾销调查。

  据宁波市文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汪勇介绍,宁波的许多文具企业都会参加每年春节前后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文具展,这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文具展会,也是资讯最丰富的展会。2008年,宁波一家文具企业的业务员在展会上听到一则消息,称巴西可能对中国圆珠笔发起反倾销调查。这家文具企业将这一消息告知文具协会。文具协会也一直非常留意这方面消息。2008年5月,得知巴西要对中国笔开展反倾销调查后,文具协会立即收集各类信息,鉴于该起案件是由于巴西国内进口商故意降低进口报价造成的中国笔“低价进口”假象,协会通过市外经贸局和中国制笔协会,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对“巴西对我国圆珠笔反倾销调查”启动WTO谈判机制的申请》。经过积极争取,今年4月,该案件以巴西方面作出妥协性裁决而宣告结束。

  据了解,宁波市文具协会早在2008年就联合企业共同开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工作。他们建立了以律师、质监部门、第三方产品检测机构等为核心的专家顾问团,不定期走访企业,了解行业内有关国际贸易摩擦案件的信息、向企业传递最新的国外技术标准动态、介绍有关应对国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办法和程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小道消息其实大有用处。”范小君认为,协会和企业与国外的进口商、同行接触密切,可以及时获得苗头性的情况,从而拓宽外贸预警信息收集渠道,在应对贸易摩擦中可以变被动为主动。

  “这实际上是将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关口前移了。”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表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有很强的时效性,因此关口前移就显得非常重要,建立预警点有利于政府、行业和企业尽早掌握国外市场动态,做到早主动早防范,把握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主动权。

  东南商报 记者殷浩 通讯员徐一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贸易摩擦和纠纷逐渐增多 “台州制造”将何去何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