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大建校园能耗监管平台:网上诊断 网下整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杭州9月8日讯“图书馆今天凌晨消耗了两吨水,是不是洗手间的阀门坏了?”“医学院科研楼有个实验室的空调一夜没关。”

  今天一早,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节能办公室的小钱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节约型校园能耗监管平台”,查看校园过去几小时的能耗报告,这一查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他马上向相关单位的“能耗监管员”作了通报。

  浙大今年上半年建成的“节约型校园能耗监管平台”,能够实时采集分析校园各类楼宇的能耗情况,今年率先在浙江省高校中通过了国家住建部、教育部验收。其中,浙大紫金港校区已实现了水、电、天然气、中央空调冷热量、温湿度等监控全覆盖。投入使用1年来,全校实现了节能10%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全校用水量下降了16000吨,蒸汽用量下降了10675吉焦,用电总量基本持平。

  我们在位于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的“节约型校园能耗监管平台”看到,从各栋楼宇传输过来的能耗数据实时反应在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通过点击校园电子地图上的每个楼宇,就可以进行能耗“网上巡逻”。

  浙江大学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屈利娟介绍,有了能耗监管平台,就如同为节能管理人员装上了“千里眼”,提供了高能耗“诊断器”。在平台共享机制下,近80名浙大院级单位能管员拥有监管平台使用账号,可通过校园网随时了解本部门的用能情况,或将本部门的人均能耗与其他部门的能耗进行比较,即时关注本部门用能合理性,督促师生节能。

  这张会用数据说话的“网”绷紧了学校各单位“节能”这跟弦。“从前没有具体数据的情况下,楼宇的能耗费用我们只能通过面积来分摊,现在各个单位的能耗一目了然,大家也就心服口服了。”

  屈利娟介绍,这个监控平台还为不少浙大师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今年5月,浙大环资学院大四毕业生赖玢洁结合这个监控平台提供的数据,经过分析整合,向一项全国性的建筑节能方案大赛提交了方案,最终获得了二等奖。浙大能源、建筑、电气等相关专业的教授,也能利用该平台进行相关节能方案的试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市安监局为安全生产监管提能增效
·浙大教授将随“雪龙”号载誉回国
·浙大学子泪别教官
·郑强教授作词 浙大新生有了自己的军训歌
·无资金监管不得开卖 房价降不降这个"办法"很关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