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楼屋顶藏着小型“发电站” 一年发电超38万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在杭州黄龙路,隐藏着一个小型发电站,但是从那里经过,你绝对听不到轰鸣的噪音,更看不到高高的大烟囱。它,就藏在省电力公司大楼的楼顶上。

  这是浙江首个屋顶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978块黑白格、发着亮光的单晶硅太阳能光伏板,一律呈30度仰角,朝南,黑压压占据了大楼楼顶4100平方米的面积。

  从去年1月2日投产至今年9月8日,这个屋顶太阳能电站,共发电383464千瓦时,与火力发电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78千克,节约标煤12270千克。

  但是,这个屋顶太阳能电站建立的意义,还不止于此。根据《杭州市“阳光屋顶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今后奥体博览城、钱江世纪城、大江东新城、地铁上盖物业等大工程建筑,都将装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入杭州大电网发电,像省电力公司大楼这样的阳光屋顶,以后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杭城各个角落。

  一年多发电量已超38万度

  整个屋顶电站是这样发电的:光伏板作为光电转换装置,将太阳能转为电能,再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化为0.4千伏三相交流电,然后升压至10千伏接入当地公共配电网。

  因此,也许你家某一瞬间用的电,就是这个屋顶太阳能电站产生的。

  浙江电力综合服务公司设备部副经理池勇,是电站24小时值班人员之一。

  “平时电站维护量不多,一年多来,一直运行良好。”池勇说。

  这个屋顶电站,什么情况下发电量最大?从电站的数据采集监控装置传来的实时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2日投产至今年9月8日,这个屋顶太阳能电站,共发电383464千瓦时,约占大楼照明用电的1/3。

  浙江有推广的好“底子”

  通过一年多来的对比总结,池勇发现,发电量多少,主要取决于天气的阴晴,也就是日照量。

  从这一因素看,浙江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底子”蛮好:浙江省全年日照时数为1400-2200小时,年太阳辐射能为每平方米1280千瓦时,属于日照量四类地区,具备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日照条件。

  大楼照明用电的1/3,太阳能屋顶电站发出的这点电量,当然并不算多。

  “我们考虑的,最主要的是新能源有序并入电网的技术和管理问题。”浙江省电力公司科信部张扬说,省电力公司建设的这座屋顶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除了是新能源应用的示范项目外,作为电网企业,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搭建一个试验平台,为将来新能源的规模化接入电网做准备,推动新能源有效利用,“因为当屋顶太阳能电站并入大电网后,电源点增多,将会给配电网络的运行和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大建筑都将披上这层“壳”

  面对能源紧缺,利用太阳能发电,无疑是大势所趋。配合省政府开展2010年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浙江省电力公司目前已受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并网申请19个。

  而且,这样的太阳能屋顶电站,今后还会越来越多。根据杭州市政府2009年印发的《杭州市“阳光屋顶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今年起,杭州市将每年组织实施4万平方米阳光屋顶发电示范项目,到2013年累计达到20万平方米。奥体博览城、地铁上盖物业、东站枢纽、钱江新城等大工程建筑都将装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这层“壳”。

  许梅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光伏等新能源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的意见
·省建设厅关于印发太阳能在建筑中利用实施的若干意见
·浙江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规划
·光伏产业发展,推动绿色能源革命
·“太阳能屋顶计划” 启动全省光伏应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