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印度人库玛:小苗就是他的一切 一半勾留是西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图为印度专家库玛

  浙江日报杭州10月1日讯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浙江省农科院的印度专家库玛依旧一早到办公室,就忙着最近接的一笔西班牙大订单。

  对库玛来说,除了中国传统的过年,其他节假日也是工作日,与平时没有什么不同,也不安排出行计划。

  从不会说一句中文,到能吃很辣的四川火锅,用筷子夹花生米,说很顺溜的中文……8年时间,印度人库玛博士渐渐融入了浙江这片土地。

  库玛1952年出生于印度,曾在印度建立年产1000万出口组培苗的实验室。2002年8月,受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之邀,库玛来到省农科院植物组培中心工作。

  “省农科院做组培研究有20多年了,但是产业化能力不足。我们邀请库玛作为专家来指导。”陈剑平说。

  针对组培中心污染率高、产业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库玛进行技术攻关,将污染率从15%降到5%以下,相同产值下利润增加近10%。

  如今,省农科院组培中心已跃居全国同行前列,也被国际同行视为全球朱蕉种苗品种最齐全的供应商。

  “没有库玛,就没有这个产业。”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徐志豪说。

  旁人都说,库玛是个工作狂,他自己却说,其实是苦心经营的实验室让他放心不下。

  在库玛的眼里,实验室里的成千上万株“小苗”就是他的一切。记者提出想进实验室看看,库玛很客气地拒绝了:“这个实验室是无菌的,人的头发、衣服上会有细菌,除非工作需要,任何人都不能进。”

  这几年,库玛每年都有大量专利申请成功,国外种植户也都认准库玛这块牌子,英法德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如雪片般飞到省农科院,组培中心累计销售植物组培苗1000多万元。

  在工作室,库玛指着电脑屏幕上他和女儿的合照,滔滔不绝:“女儿让我骄傲,在读MBA。”记者问他多长时间没见过女儿了,他低下头,十指交叉,笑道:“3个月?半年?记不太清了。”

  库玛2002年来到中国后,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一年难得回家一趟。

  2003年开始,库玛指导省农科院建组培生产实验室。实验室创建不久,他的夫人病重,库玛抽身不得,只能偶尔打打越洋电话问候。

  “这是一项浩大的工作,因为要无菌化栽培,实验室的要求很苛刻,就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需要呵护,我一天都离不开,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库玛夫人很快离世。得知消息,库玛几乎昏厥,但他强忍悲痛,坚持奋战在实验室。

  第二天,省农科院送来了大家的捐款。库玛一直珍藏着这张捐款单,“现在还放在一个皮包里,这是大家对我的一份心意,一份中国式的情谊。”

  同样因为工作,他父亲和母亲去世时,库玛正忙于一批来自欧盟的订单,时间紧,也没能见上二老最后一面。“如果当时不能咬住牙关坚持下来,而是选择回家探亲,那就没有现在的组培实验室。”

  这几天,库玛又在研究一项新技术,通过转基因手段,将单一的朱蕉品种培育出更多的颜色。

  多年在杭州生活,库玛早已完全融入了省农科院。

  “每年的春节,库玛都会跟我或陈剑平到我们的家乡过年,”徐志豪说,“他喜欢放鞭炮、包饺子,有时也跟着我们走亲戚,很享受中国式的年味。”

  去年,曾有一家外省企业欲出高价挖走库玛,被库玛回绝。对杭州、对省农科院这个大家庭,库玛已产生深厚的感情,“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他多次表示想加入中国国籍,终老杭州。

  由于其突出的贡献,国庆60周年时,国家外国专家局邀请他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9年,库玛被授予“中国友谊奖”荣誉称号,这是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能够得到的最高荣誉。

  8年,对库玛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每分钟50名游客登上三潭印月 国庆西湖边一床难求
·西湖湿地公园今起免费开放 千年淤泥"酿"成绝美湿地
·长假西湖景区单行线或单双号通行 欢迎外地车辆换乘
·看不到桥墩还能自测健康 西湖大道人行天桥开通
·杭州西湖大道人行天桥开通 首次运用桥梁健康检测系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