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不怕事做不好 就怕人做不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08日讯在众多外行人看来,这是个点石成金、却神秘莫测的世界;对竞争求生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是个书写神话、却诡谲多变的世界——在私募投资领域,一次“伯乐相马”式的合作,能带来叹为观止的回报;但倘若不幸“指鹿为马”,再多资本也有付之东流的可能。

  作为浙江本土最出色的投资机构之一,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先后投资数十家新锐成长型浙商企业,旗下管理18支、规模各以亿计的创投基金,首届“浙融会”开幕在即,它亦将受邀出席。

  成立8年来,华睿是如何立足本土,总结并贯彻自己的投资理念?浙江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中,华睿正在关注哪些?近日,早报专访了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

  “投资浙企为己任”,70%项目为本土企业

  记者:在华睿目前的投资项目中,浙江本土企业约占多少比例?

  宗佩民:华睿投资是“原汁原味”的本土机构,以投资浙江本土民企为己任。在已投项目中,有70%是浙江中小民营企业。即使不在浙江的项目,也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浙江人创办的,还有一部分项目,设想从北京、上海、深圳迁址到杭州,成为浙江的企业。

  记者:浙江民企的哪些地方,最吸引华睿关注?

  宗佩民:浙江本土企业之所以特别吸引我们,最重要的是浙江企业家所具有的勤劳、胆略、聪明与诚信品质是中国各区域企业家群体中最优秀的;其次是本土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相对优越的外部条件;第三是华睿长期扎根浙江,熟悉浙江经济的成长过程与历史演变,熟悉民企发展的阶段与需求,能够发挥我们的专业所长,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与民企成长提供增值服务。

  记者:在目前的投资中,重点关注哪些行业?在未来几年中,关注点会调整吗?

  宗佩民:目前及未来几年,我们将重点关注装备自动化、品牌消费品、现代服务业、节能与环境技术、新一代信息与网络技术、医疗产业等。

  “投资主要投人”,企业家个人素质至关重要

  记者:在对企业进行考察时,华睿最关注哪几方面?

  宗佩民:股权投资的使命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管理提升。我们考察的首先必须是传统产业领导者,或者是新产业的创造者,又或者是商业模式的颠覆者,最好是同时两种情况兼有,这样的项目才能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才能成为我们眼中的好苗。

  其次,我们会特别关注企业家素质。战略思路清晰不?行动力强不?为人厚道不?如果都是,这个项目的投资可能性就很大了。如果三缺一,我们就会慎重,三缺二就不会投了。

  第三,我们也关注交易条件,要公允合理。创投不是简单给钱赚钱,而是深度合作,公允的交易条件不仅体现商业平等原则,也体现合作精神。

  记者:浙江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素质落差大,不少企业存在制度、管理上的问题,华睿在投资时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宗佩民:投资主要投人,就怕人做不好,不怕事做不好。所以,我们对制度与管理上存在一些缺陷的企业并不怕,并且我们以敢于投资有问题企业而受称赞。一点问题都没有,还要我们投资人做啥?但对人的判断,我们很慎重,有几十条戒律,企业家触犯我们戒律的,坚决不投。

  记者:目前,浙江许多中小企业因得不到投资,在竞争中倒下,很多小企业融资迫切,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

  宗佩民:很多中小企业由于得不到投资倒下,其中有相当部分确是因为没有碰到伯乐,但更多的是因为技术或模式缺乏创新,跟风型、模仿型企业太多,投资它只会加剧所处行业竞争,没有发展前景。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原因,包括创业者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不够诚信、有不良习惯等。因此,我诚挚建议创业者创业前要作些论证,不要别人做啥我也跟着做啥,而是别人这样干我能不能不这样干,这样才能区别于人家而得到市场与投资者的认同。

  “穷人家的孩子”,与草根本土企业更惺惺相惜

  记者:华睿作为本土优秀的投资机构之一,与广大同行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宗佩民:华睿投资与其它投资公司的最大区别,可能在于我们是“穷人家的孩子”:白手起家,服务起步。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出身,与广大民企有了同样的基因,成为最理解他们、最愿意帮助他们,也是最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以及该如何去帮助的投资人。我相信一个有理想的“穷人孩子”,一定会更加脚踏实地,无所畏惧地接受市场检验,在资本密集的行业中脱颖而出。

  记者:在私募股权投资中,有多种退出机制,运作也至关重要,在华睿的实战中,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是哪种?

  宗佩民:前几年由于认知水平所限,投资项目绝大部分以IPO(公开首发上市)为退出渠道。从这几年的实践看,IPO退出的效率还是可以的,但随着投资成本的飙升与创业板股票价格必将回落,IPO的效率会迅速下降。我们一直在思变,自去年以来,我们的投资已经全面转型到行业主题投资,围绕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因此,重组并购退出将成为未来与IPO同样重要的退出渠道。

  华睿是以创业投资为自己使命的投资机构,投资项目的退出周期一般在五年左右,目前上市项目表面上看都有数倍回报,但其中服务与风险有很高的成本。创业投资也是重复征税情况很严重的行业,表面高回报的背后,出资人的纳税要占收入的一半左右,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的。

  “后工业化时代”

  要面向“90后”投资  

  记者:今年7月,您对自己提出的“后工业化时代”说法加以了确认(私募股权基金),在这一时代,您认为中小企业、PE各自应做哪些转型?

  宗佩民:“后工业化时代”的概念我是在2009年初提出的,并通过多组文章阐述我对它的理解。我认为,后工业化时代的经济与社会都将发生深刻变化,最突出的是“大城市趋势替代城市化趋势”、“服务业主导替代工业主导”、“消费带动经济增长替代出口与投资带动经济增长”、“‘90后’登上历史舞台”等等。

  这些重大变化都是与人口结构相关的。从2009年开始,“90后”开始走向社会,90年代的人口结构上很大的特点,他们大多是“60后”的后代,相当多的父母拥有中国经济最集中的财富。因此,他们才是真正的财富拥有者与消费者,从现在看来,他们也比前几代的人都具有更加深厚的教育条件,相当一部分接受跨国教育,具有国际视野。“90后”进入社会以后,各相关产业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的创业者、投资者要与时代的变化相适应,站在时代前沿选择创业与投资方向。

  记者:华睿合作过不少浙商,对他们有什么共同的感觉?

  宗佩民:迄今为止,我访问过3000余家浙商企业,服务过300多家浙商企业,有接近100家浙商企业是我们的LP(有限合伙人)股东,还投资了50余家浙商企业。我对浙商的了解就像对自己的了解一样,我从内心深处为大部分浙商所普遍具有的勤奋、聪明、胆略、诚信品质而骄傲,当然也为相当部分浙商热衷投机而惋惜。如果我们的浙商能够少点投机,多点产业耐心,我相信会有更多产业的未来属于浙商!

  ●特别提醒

  以“披沙沥金助成长”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浙江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洽谈会”将于10月9日在杭州召开。届时将有海内外100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受邀前来,与浙江千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展开一场“伯乐相马”会。记者 陈斯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