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蚕奖得主临海杨亦苗:托起山里孩子的一片蓝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08日讯在临海市的西北山区,有一座海拔600多米巍峨的大山——安基山,大山的深处,现仅存一所小学,叫丁公园小学。学校里有一位52岁的老园丁杨亦苗,一人身兼校长、老师和学生保姆。在他的悉心呵护下,山里的孩子得到了健康快乐的成长。

  迎着初升的太阳,每天早晨6点半,杨亦苗都会准时离开他的老家后辽村,步行到3公里外的丁公园小学开始新的一天。在路上,不时有学生家长和他打招呼,询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最近的学习情况。

  在安基山区学生家长的心目中,看到杨亦苗就看到了他们孩子发展的希望。自打1976年成为一名山区老师以来,凭着对山区孩子执着的爱,杨亦苗从没有离开过山区一步,在这大山深处红色的讲台上,一站就整整34年。

  “他的一个儿子在浙大读医学硕士研究生,大儿子在金华设计院工作,30多年来,他有很多的机遇和条件,离开山区过上相对轻松的教师生活,但他执着于山区教育,为山区孩子默默奉献,真的是非常难能可贵。”后辽村年已七旬的退休教师杨老伯深情地说。

  丁公园小学原是一所拥有200多名学生的完全小学。近十几年来,随着山里人纷纷下山外出打工经商,现在学校里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总共只有49位学生,每个年级平均9人都不到,学校里也只有3位教师,3个人要教六个年级。学生少,只好两个年级合在一起上课。

  坐在左边的一排是六年级学生,右边的两排是五年级学生,讲课时一个年级做作业,另一个年级讲课,这个年级讲完了就讲另一个年级。对于这样的“教”这样的“学”,杨老师和他的学生们早已习以为常了。

  “杨老师这样爱我们,教我们这么辛苦,我们都很爱听杨老师的话,老师叫我们做作业我们就认真做,老师讲课了我们就专心听。”该校六年级学生李安英说。

  每天,杨老师除了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外,还一人身兼多职。在这所学校里,他既是校长又是老师,一天到晚要担任五六年级学生的所有科目。同时,他又是学生的“保姆”,食堂如果忙不过来,中午还要去帮忙做饭,让孩子吃饱吃好;班级学校大扫除他要带头劳动,遇到下午放学下雨,他要帮助学生准备雨具,怕学生被雨淋湿了感冒。

  对于这样的教学生涯,老杨坦言,自己也曾经厌倦过,也想过要到山下的学校去,换一换工作环境,让自己也放松一点。

  但是这里的孩子离不开他,因为他知道,这样一所交通不便的山上学校,条件这么苦,工作这么累,山下的教师谁又会真的愿意上来呢?这里的孩子不能没有老师啊!

  自己生在山区,长在山区,小学、中学也都是在这所学校读出来的,同样的成长经历,面对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睛,让老杨对山里的孩子多了一份眷恋,多了一份责任和绵绵的牵挂,而这一留就是34年。

  34年的坚守和付出,杨亦苗的真情不仅感动了大山里的父老乡亲,也感动了镇中心校领导和他的同行们,今年他获得了省春蚕奖。面对如此高的奖项,老杨坦言,自己并未看重,荣誉固然重要,但每天能和孩子们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

  他说,大山的孩子纯朴、可爱,和孩子们在一起自己也感到年轻了许多,实现了自己年轻时的理想和曾经许下的承诺,一生都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无怨无悔!

  “这么认真的老师,说心里话我教书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接触到,杨老师得的春蚕奖是名副其实的,我为安基山区有这样的好校长而感到欣慰!他是我们老师的好榜样,我从心底里敬佩杨老师。”该校支教老师王芹芬深有感触地说。

  据台州日报 杨亦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临海天台获评第二届中国名茶之乡
·台州第100座变电站临海聚景变电站昨日启用
·临海一独腿惯偷胆子真大 取保期间把派出所偷了
·洒向校园都是爱——追记临海滩头村小学原校长章东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