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太平轮"沉船位置初步确定 位于白节峡55米深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09日讯今年6月30日至7月11日,水下考古队员在嵊泗海域进行了为期12天的水下考古探测探摸。“经过声呐探测和资料对比,日前专家初步确定了‘太平轮’沉船的位置。”市文物办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说,这是舟山水下考古的又一大发现。

  1949年1月27日深夜,因超载、夜间航行未开航行灯等原因,从上海驶往台湾基隆的“太平轮”在嵊泗白节山岛附近海域,与“建元轮”相撞后沉没,船上上千人仅40余人生还。这是中国近百年来最大的海难,堪称中国的“泰坦尼克号”事件。今年5月25日,来自两岸各地的遇难者亲人和幸存者来到白节山岛附近海域,举行了隆重的海祭仪式。“太平轮”的沉船位置在哪?这是此次嵊泗水下考古的重点之一。去年底,市文物办工作人员到嵊泗向老渔民征集“太平轮”沉船位置的线索后,租船和渔民一起出海用GPS定位系统作了初步定位。

  今年7月初,水下考古队员根据初步定位的情况,通过多波束声呐、旁侧声呐、浅地层声呐,在白节峡扫描了约60万平方米的海底面积,并发现了一个近似长方形、南北走向的沉船疑点。这个海床表面突起物实际长度约80米,宽约20米,海域水深55米。

  市文物办负责人说,专家随后又对实地走访和查的资料进行了对比,发现该沉船疑点所在位置及大小,与资料和向导提供的线索基本吻合,初步断定该处可能是太平轮沉船位置。但由于该处海域来往船只多,水流湍急且水下能见度低,不宜水下作业,因此取消了水下探摸安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