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集聚区:聚什么 怎么聚——访省集聚区办主任刘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10月17日讯 作为经济转型升级一个战略性举措,浙江将构建14个产业集聚区。从今年2月开始,由省发改委牵头的集聚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历时7个多月,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悉,省政府将在年内全部批复,并就此转入一个全力实施的新阶段。记者就此专访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集聚区办主任刘亭,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记者:我省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主要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刘亭:省委、省政府在2009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谋划和构筑一批产业集聚区,就是加快“四大”中的大平台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引领区。

  相比一些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我省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明显偏少,急需引进国际国内大企业和大项目,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生物、新材料、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而高水平地规划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正是为我省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提供了一个大平台。

  记者:单从概念上理解,产业集聚区和之前的经济开发区似乎很相近,产业集聚区会是又一种开发区吗?

  刘亭:当然不是简单的重复。在过去的经济发展阶段,各地通过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功能区等平台,承载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从目前发展阶段来看,这些载体规模偏小、布局过散,与城市的联系不够紧密,已经不能适应未来浙江经济的成长。

  经济开发区重点是以产业特别是制造业为主,引进的大多是外资。而省里现在布局的产业集聚区,是高效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科技、人才、产业为一体,城乡协调、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空间,同时也是人口城市化的一个功能新区,其空间内涵比过去要丰富得多。城市及都市圈是科技、人才、信息和管理高度集聚的地方,又是生态宜居的,所以不能再按过去单纯搞工业的思维做现代产业体系和开发国土空间了。

  记者:让产业集聚区具有城市经济的内涵,这种思路如何才能实现呢?

  刘亭:我们想强调的是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的高度联动和良性互动。

  浙江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新的空间,新空间的获得并不意味着随心所欲去开发,省里在确定产业集聚区布局的时候,已将数量控制在14个,主要还是依托11个设区市、对可供开发的低丘缓坡和可供围垦的沿海滩涂提供思维增量,再加上原有存量,进行合理的优化整合。其实是工业化和城市化、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产业集聚区不仅仅是制造业的集中。制造业集中会带动就业人口集聚,从而进一步带动服务业发展。根据发达国家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的经验,其经济的规模总量和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大城市和大都市圈,而大城市的数量短缺和功能“积弱”,恰恰是浙江省经济社会未来发展中要遇到的一大制约。

  通过推进建立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同时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做大做强,推动形成全省的四大都市经济圈,将会从整体上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显著增强区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并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上呈现出“两个一边”的理想愿景——“一边是人口和二、三产业高度集聚的城市及其连绵带,另外一边是适合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大片绿野良田和景色怡人的秀美山川。”那种“白天机声隆隆、晚上黑灯瞎火”的“死城”,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产业集聚区。

  记者:要实现您说的这种目标,什么样的企业或产业才能进入呢?

  刘亭:在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引进和产业发展上,不应当再出现“老鼠搬家”或者“复制古董”的被动局面。因此,省里和各地区都制订了详尽的产业准入目录,并完善了经信、环保等部门牵头的相关运作机制,以确保有关的规定落到实处。

  在《浙江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中,对产业集聚区的空间布局、规划范围、具体功能以及产业导向、环保指标等,都做了详细的界定,这也为14个产业集聚区的具体规划提供了指导。

  总体而言,集聚区在产业导向上,坚持“优、新、高、特”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重突出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引导、税收倾斜、环保控制等,我们希望产业集聚区里,能够成长起来一大批推动区域经济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服务、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当然,龙头企业除了培育本地民企和浙企之外,通过战略合作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在集聚区落户也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记者:在14个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中,您认为如何才能更合理地处理当前和长远的目标?

  刘亭: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不仅要放在“十二五”,还要放在“十三五”、“十四五”中去观察,因而必须体现“四新三动”的要求。

  所谓“四新”,就是“新理念、新空间、新定位、新体制”。而在操作执行中,应体现“三动”,也就是“启动开发、滚动开发、带动开发”。具体地说,启动开发要“快”:长短结合,先易后难;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面上布局,点上突破。滚动开发要“谋”。在一时还无法引进大项目、大企业的当下,可以按照“多功能厅”的思路,先由政府和开发区作为主体,兴建多层厂房,包括可拆卸、可回用的钢结构厂房出租,上一些轻加工工业甚至是装备制造业,在不耽误眼下发展的同时,为今后引进大项目、大企业留有足够的弹性空间。带动开发要“实”:一个区域开发演进的大脉络,历来总是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再由增量带动存量、新城带动老城,腾笼换鸟,脱胎换骨,实现“转型升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