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压力大 浙江省企业家心情正纠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工信部调查组昨日刚刚离开我省湖州。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调查制造业现状,湖州是他们浙江之行的最后一站。

  湖州的12家民营企业向工信部进行了报告。关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涉及各行各业的这12家企业纷纷表示了各自的乐观和忧虑之处。

  而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对我省企业信心指数调查的结果显示,整体来看,三季度我省企业家对宏观经济运行较为乐观,企业整体生产持续回升。企业景气指数连续七个季度的回升,企业整体生产状况良好。

  三季度企业家总体较乐观

  根据浙江统计局对全省1472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的占38.5 %,认为“一般”的占57.2%,认为“不乐观”的占4.3%。

  据此计算的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4.2,分别比二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0.8点和15.3点。

  在众多行业中,三季度房地产业信心指数回升幅度最大,较二季度回升17.5点;其次为批发零售业,较二季度回升11.4点;住宿餐饮业和建筑业均较二季度回升1.6点;而IT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社会服务业和工业则均有所回落。

  景气指数逐季回升

  据对全省1472家企业的景气状况调查,企业家认为三季度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占45.0%,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49.9%,比上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认为“不佳”的占5.2%,比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综合反映为我省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企业景气指数为139.8,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回升1.2点和13.1点,景气指数逐季回升,再创去年反弹以来的新高。其中工业企业继续保持较为景气的态势,三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40.1,比二季度回升1.1点。房地产景气度小幅回升,房地产企业景气指数为122.6,比二季度回升了5.3点。

  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

  记者采访了多家外向型制造企业,均表示业务势头良好,但是普遍存在的情况是“销售大涨,利润微涨”。

  “浙江省主要属于外向型经济,国际经济环境一有风吹草动,首先影响的便是浙江的制造业。”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表示必须要有忧患意识。

  “首先是全球各国的货币都在纷纷贬值;其次,最近原材料的价格涨势很猛,通货膨胀比较明显,这些必定蕴藏着危机。”他认为,浙江的传统企业还长期处于低端制造阶段,“当年让浙江人骄傲的温州打火机,现在已经变成夕阳产业,很多传统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要真正走出困境,摆脱国际金融环境的牵制,还得靠企业转型升级,走高端制造的道路。”

  “国有企业对下半年的经济走势还是很有信心的,但也并不表示没有任何担心,大部分国有企业也正在酝酿转型,一些企业正在尝试将部分机构重组或者改制,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省直属企业工会吴主任昨天告诉记者,下半年浙江省国有企业主要通过重组和改制来应对未来的经济环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三季度温州企业家信心指数较景气 微降0.3个百分点
·胡润发布2010百富榜 湖州市三企业家上榜
·2010胡润百富榜发布 34位宁波籍企业家上榜
·[钱江晚报]残运会爱心晚会上浙企捐款上亿
·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浙江企业家捐款上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