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大同镇党委书记周友红:把敲门的乡亲当成邻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在建德市大同镇,让百姓记挂在心的除了春耕夏种、婚嫁迎娶,每两年一次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是件大事。

  陆月胜,在2008年换届中,当选为大同镇永平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即将“换届”,陆月胜是不是还有机会当选?永平村的乡亲们要看一本“账”。

  2008年起,大同镇推出村干部履职销账制。陆月胜这村官做得好不好,就看他是不是遵守了这本“账”上的承诺。

  想出这个法子的,是建德市大同镇39岁的党委书记周友红。

  乡镇工作很琐碎,千万别觉得烦

  “乡镇干部谈不上是什么官,做事靠良心。”

  大同镇下辖34个行政村,今年7月,刚刚来了十多个大学生“村官”。开迎接会时,周友红语重心长地嘱咐:“乡镇工作很琐碎,千万别觉得烦,要把所有来敲门的乡亲都当成看着你从小长大的邻居,将心比心,以诚待人。”

  周友红的办公室,随处可见的就是烟灰缸。一只茶几上有3只烟灰缸,每只烟灰缸里都有近10个烟头。

  “有人来敲门,我先给他点根烟,然后,再听他发牢骚。”

  大同镇的百姓,都说周友红这个年轻的“老”领导是个好脾气。

  镇上很多人比周友红年长。周友红一面虚心请教,一面也要强调纪律。

  按规定,工作日的中午不准喝酒。可有的老同志忍不住,中午喝上几口。下午会上,周友红没有当面指出。会后,周友红把他请到办公室里,关上门,又点了一根烟。

  “您是干部,应该做表率,中午这顿酒还是减了吧。您说呢?”

  这位老同志当场表示,以后工作期间,中午绝不碰酒了。

  周友红的手机号码贴在办公室门上。他人在办公室时,门一直开着;不在办公室时,手机24小时畅通。

  我一定想办法带你们下山去

  周友红最常穿的外套是迷彩服。夏天热了,迷彩服就挂在办公室凳子上。

  “太用得着了,我们镇上山多,森林防火、防汛、防台,每次出去都用得着。”周友红说。

  邱冬寿,大同镇弥陀山村的村民,今年61岁,回忆起2008年那场雪灾,邱冬寿仍心有余悸,“别说是我,就连我们村里80多岁的老人也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况:

  还有几天才过年,大多数打工的年轻人还没回来,村里有近20间泥木房被压出缝来,随时可能倒塌。唯一一台变压器也被大雪压塌了,全村停水停电。外面下大雪,屋里下泥雨,被褥全湿了。

  我们都不知道该咋办时,周书记来了,满身雪花。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他是镇党委书记,因为他是第一个爬上来的。来我们村上山的路有6里,其中5里路都是山路。

  我现在还记得他上山来说的第一句话,我是周友红,我一定想办法带你们下山去。

  周书记和我们村上的干部商量了下,让我们带上必要的衣服下山。

  下山时,周书记还背着我们村的冯根娥,她86岁了,一直瘫痪在床的。周书记说,大家必须都下去。

  等到了学校避难所,周书记已经安排工作人员把床都给我们铺好了。

  年三十晚上,周书记也和我们村里31户人家一起看联欢会。住了20多天,周书记有空就来看我们。嘱咐壮劳力上山照顾全村各家的养殖业,不受冻害。

  是不是现在还喜欢《背影》?

  周友红曾经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

  做老师时,他最喜欢讲的一篇课文,是朱自清先生的《背影》。

  周友红的妹妹说,“我哥是个念亲恩的人。上学时,对家里就特别负责。

  “小时候,家里穷,割一天麦子赚5块钱。为了给家里补贴这5块钱,我哥一放假,就在田里天天割麦子,中饭也不回家吃,直到麦子割完。”

  周友红的办公室与会议室相隔最多10米。采访当天,周友红妹妹和妻子来镇政府座谈。采访结束后,周友红同事挽留,“快中午了,一起吃个中饭再走吧。”可周友红的妹妹和妻子直接下楼梯。

  周友红妻子说:“不留了。不打扰他。”

  周友红妹妹说:“我哥就是这样的,一根筋,割麦子时心里就想着麦子,在大同做书记时心里就想着大同。”

  问周书记,“是不是现在还喜欢《背影》?”

  周书记不好意思地笑笑,“这是永远的。”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翁赵力 见习记者 于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建德大同探明碳酸钙储量上百亿吨 还供应给高露洁
·大同镇:打通道路“命脉”建设工业强镇
·洞山埋藏50亿吨碳酸钙 大同镇望2015成为"浙西重镇"
·村民实名举报违章建房 村委会主任竟拔刀追砍
·三年后建德寿昌大变样 医院、科技大楼一应俱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