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科技创新练内功 重温台州传统产业的生死突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在星星集团生产车间,工人在对产品进行最后的检查核对。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自从操盘收购德国的拓卡和奔马,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总觉得时间更不够用。本月21日,他又去宁波参加了“2010中国企业并购高峰论坛”,交流并购经验。论坛上,新杰克收购拓卡和奔马案入选“2009-2010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并购十大案例”榜单。

  在参加“‘名博’看台州”的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赵普看来,杰克从小作坊到家族企业,再到兼并德国同类企业,尤其是放弃家族企业制请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要职,是一种惊心动魄的历程。

  而这种惊心动魄并不是孤例。

  台州以缝纫机产业和家电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在谋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特别是遭遇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家企业纷纷亮剑,在困境中崛起,在挫折中奋进,把压力转为动力,把危机化为商机。

  遇寒冰封企业发展路

  2008年酷夏,台州传统产业经历着一路走来最寒冷的冬天。

  市经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1至6月,占全国1/3产量、世界1/5产量的台州缝制设备行业上规模企业的产值,比2007年同期下降了30%,整个行业的产值下降13%,生产企业的效益明显下滑。

  这不是单个行业的问题,而是台州传统产业在当时宏观背景下多重因素叠加的共性问题。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加剧、银根紧缩、出口退税调整、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人民币不断升值等一系列外部环境的恶化,造成了台州传统产业的困境。

  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仅缝纫机机壳就从2007年5月的每吨5800元上涨到2008年5月的8400元,上涨了近45%。以此推算,同期生产成本增加8%,几乎无利可图。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缝制设备行业遇到的最大个性问题还是下游国内服装行业的大萧条。当时,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特别是出口退税大幅下调,使国内服装企业纷纷倒闭,国内市场对缝纫机的需求量大幅萎缩。这对在国内、国外市场各占半壁江山的台州缝纫机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坚守科技创新练内功

  如何从困境中突围?各企业纷纷打响自卫反击战。

  中捷股份算得上是这场突围中的坚守者——出招“苦练内功”,坚守本行业。

  “目前的低潮和困难是暂时的,行业调整需要一个过程,中捷遇到的困难也只是暂时的。”中捷股份总经理徐仁舜在当年的一份总结报告中这样说道。

  除了信心,中捷将重心放在科技创新上,努力提高产品档次,实现产品差异化竞争,在技术和质量方面投入大量精力,把中捷的高端产品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特别是高端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如电子平头锁眼、花样机、电子曲折缝、圆头锁眼等。

  另外,中捷还加大投入打造品牌,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2008年3月,中捷股份第四次与中国服装协会合作,独家赞助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与服装产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缝纫机的技术发展。

  之前,中捷还牵手波司登,波司登从中捷购买了2060台微油润滑的直驱电脑平缝机和350型号的花色机,为中捷的产品更新换代打开了市场。

  做强跨国抄底德名企

  杰克的雄心似乎更大,练就一招“吸星大法”。

  2009年,杰克出海“抄底”德企,被众多媒体注解为“中国缝制设备制造行业中民营企业首次海外并购告捷”。而在阮福德看来,这是企业转型、产品升级的必然途径。

  早在2007年,杰克就压缩各种投资,并割掉所有对非产业链的投资,提前回笼资金1亿元。当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杰克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杰克仅仅付出4500万人民币的代价,就一举跨国收购了价值3亿元的德国拓卡和奔马两家知名企业——获取了两家企业的品牌、技术、有效存货及人力资源等,同时不必背负其债务及员工处置的包袱。

  收购后的杰克还可以介入裁床这一缝纫机的前端产业。杰克目前的主业处在产业的中间,以缝纫机为主。而这两家德国的企业都是德国老牌的裁机制造企业,其中奔马更是世界三大生产自动裁床企业之一,在业界享有自动裁床的“奔驰”美誉。

  划算的不仅是价格。随着公司品牌在国内外客户中的认知度和美誉度迅速上升,订单也随之而来,甚至远远超过预期。而在品牌效应之后,海外营销网络、技术优势等还会在后续竞争中显现。

  转型触角伸及电子业

  面对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等问题,作为台州另一种传统产业家电行业,其龙头企业星星集团似乎不愿纠缠于家电微利时代的价格战。

  在坚持做大做强家电的同时,星星把目光瞄准成长性极强的电子产业,以此作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既加快支撑主业发展,又符合未来家电与数码电子产品融合的趋势。

  星星集团控股子公司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9月19日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生产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相机手机滤光片等光电子元器件,其中OLPF是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及数字摄像头镜头系统的核心部件。公司已成为柯达、索尼、佳能、三星等国际知名数码企业的主要供给商。

  星星大家族中的另一成员浙江星星光电薄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真空薄膜材料技术及材料表面改性加硬技术为核心,以开发、生产和销售各种平板显示器视窗防护屏为主要产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光电薄膜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全套超薄膜和PC/PMMA制作各类尺寸平板显示器防护屏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涅槃行业发展再提速

  经历金融危机的大浪淘沙,存活下来的企业都愈战愈勇,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凤凰涅槃,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

  台州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的专职副秘书长陈相根,到协会的时间恰好与“十一五”同步。他从自己工作重心的变化,看到了台州家电业的前景。

  2006年、2007年,陈相根忙于在台州本土举办家电行业的展览会。但这些展览会都限于举办规模偏小、参展企业不够大牌,而不为行业所知。

  如今,陈相根接受采访时提及最多的就是“上市”两个字。他告诉记者,路桥的欧路莎和亿利达,星星集团的光电薄膜都处于上市的准备期,他现在忙于为这几家家电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陈相根说,建立融资平台、规范企业管理之后,台州的家电企业能更有精力加快科技投入,做强品牌,也更有机会与一些国际知名家电品牌一决高下,争取更大的市场。

  一向对行业有敏锐把握的阮福德,对缝纫机行业的前景似乎更加亢奋。他说,经历了金融危机和产业发展的低潮期,台州的缝纫机行业能在“十二五”发展得更快。他预计“十一五”期间,台州缝纫机行业产值比“十五”提升5%至6%,而“十二五”则将比“十一五”提升20%。

  阮福德说,2011年世界人口总数预计突破70亿,衣服的刚性需求量将会增加。未来的缝纫机发展方向是节能、环保、高效,这与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展节能减排的大政方针相吻合。

  十七届五中全会之后,温家宝总理在武汉调研经济情况时提及最多的是“创造”。温总理说,决定竞争力的,最终是创造、知识产权和品牌,是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我们相信,台州的传统产业在突出重围后,必定会再次释放坚强的草根力量,真正从“台州制造”走向“台州创造”。

  据台州商报 屠正聪 孙金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2010优质农产品进社区活动在台州临海启动
·台州试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门诊量增加费用下降
·9名台州选手出征广州亚运会 涉及4个项目
·台州:天气骤冷市民提前入“冬” 医院患者增多
·三箭齐发直指转型 解码汽车业的“台州标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