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服务业 发力正当时 现代服务业的贡献不可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11月2日讯 浙江中捷环洲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内首家供应链企业,近来却感到压力明显增加,因为身边正冒出越来越多家“供应链”同行。“中捷环洲”CEO宋国安告诉记者,下一步筹建海峡商贸物流园。公司所在的玉环县不久前至台湾基隆港的客货轮开通,瞄准这一机会,公司加大码头基础设施投入,总投资2.5亿元,建设具有200万吨吞吐量的码头设施,明年二三月间就能投入使用,17万平方米的交易场地以及商务大厦也进入筹建阶段。

  浙江树人大学副校长、服务业专家郑吉昌注意到,相对单个企业而言,浙江不少产业集群在供应链方面迈出的步子更快。去年,一大批嵊州领带生产企业将后整理业务从企业剥离,由曾是竞争对手的“华业丝绸”等3家企业共同组建嵊州最大的领带后整理企业;而原先各自为政的物流业务由“巴贝”等6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的物流公司承揽。领带产业的自主权则更强了。

  浙江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张国云已去嵊州多次,他发现,在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中,这个产业集群的产业链越拉越长了。为发挥集聚效应,我省刚刚公布40个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业集聚发展是世界性潮流。浙江服务业集聚区刚刚迈出步子,需要进一步提升。张国云认为,其中的生产性服务业仍是重头戏,我省近年来推行的“主辅分离”使不少企业获益匪浅,如今一些生产企业纷纷自寻机会。至去年末,已实现1921家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而积累了一定财富后的服务业企业也有意识地走上品牌之路。

  浙江人均GDP正处于6000美元迈向1万美元的阶段,专家们认为,这正是浙江服务业发力的重要阶段。据省发改委介绍,浙江服务业增加值2006年为6288亿元,在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为40.2%;2009年达到9827.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升至43%;预计2010年可达11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44%。

  郑吉昌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浙江出口顺差最大的部门正是服务业,在以往工程总承包、旅游等门类基础上,软件服务外包出口增速成为新亮点。

  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现代服务业的贡献不可估量。

  经常奔波在义乌雪峰路上的章师傅,近来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那么多老板冲进义乌购物,不光是因为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还因为从这里运货出去效率快,甚至比从大城市上海发货更快。最近有关部门正在热议的义乌运价指数,还将成为全国运输业的价格风向标。在义乌,商贸业和现代物流业的迅速成长以及新兴的电子商务产业,使得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漂亮转身。

  2009年,阿里巴巴的总部杭州也迎来了“三二一”格局,服务业成为其经济发展新引擎。越来越多的地区正在着力发展服务业,期待服务业创造出更大需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打造优质外资集聚区 引进现代服务业机构
·杭州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 黄坤明讲话
·杭州市酝酿推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奖励政策
·杭州努力打造长三角南翼现代服务业中心
·金融旅游房地产 这些现代服务业还会加快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