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最古铁制农具出土 和孙权的马被老虎咬伤有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近日,江干区横塘村出土了一批铁制农具,有钁23件,锸1件。经考证,属汉代遗物。因其深埋于水下沙坑中,所以大多保存完好。

  钁,是一种类似镐的刨土工具,其外形更接近今天的锄头;锸则是古代掘土的铁锹。浙江民间收藏家学会会长说,一直以来杭州出土铁制文物并不多,因铁器极易腐蚀,不能长久保存。而这次出土的这批铁制农具,深埋于水下沙坑中才得保存完好。这批农具的出土,是历史上横塘先民围堰筑堤抗洪水、疏淤抱围造耕田、拥有发达农作技术的见证,是研究古代杭州农业生产的一份重要的实物资料。

  这批农具的历史价值还在于:尽管古籍记载,春秋时期杭州先民已懂得种植五谷、饲养六畜,但铁制农具真正被使用却是到了汉代,所以这批钁、锸,无疑是属于杭州历史上年代最古老的铁制农具。

  《三国志》里曾记载,三国时期,孙权有一回骑马时,路上还跑出一只老虎咬伤了马,这说明,江南一带直到东汉末年仍是沼泽相连,山林幽冥,走兽出没的荒凉之地。正是由于地广人稀,“火耕水耨”和“无积聚而多贫”仍然是那时杭州先民劳作生活的常态,铁农具在杭州一带并未得到充分应用,为数不多,这就更凸显了这批汉代农具的历史和文物价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联通借苹果抢地盘 3G市场上演“新三国”
·深化友谊强化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赵洪祝结束对南非等三国的访问
·省委书记赵洪祝率团结束对阿希以三国的访问
·赵洪祝率团出访阿希以三国
·“我的三国绘”童笔无忌 大乔竟成时髦女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