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义乌旅游商品如何走出“微笑曲线”弧底 专家支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产业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它的大意是:在当今世界的产业链中,研发、生产、营销诸环节的附加值曲线呈现两端高、中间低的形态,即研发和营销环节附加值高、生产加工环节附加值低,大体呈“V”形,很像人微笑时嘴唇的形状(如右图)。

  11月19日,国家旅游商品研发高层研讨会在义乌创意园举行。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省旅游局和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的领导、专家,对义乌旅游商品该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尽快走出“微笑曲线”弧底尤为关注。

  义乌旅游商品

  还处在“微笑曲线”弧底

  义乌市场是我国旅游商品流通的最大源头,全国旅游商品,七成来自义乌。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义乌旅游商品仍处在“微笑曲线”弧底。

  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肖歌说,长期以来,义乌传统旅游商品似乎未摆脱低端化锁定的状态,主打的旅游商品变化不大长进不大,靠低质低价取胜。

  义乌工商学院院长、义乌创意园主任王珉也有同感。他说,尽管义乌文化底蕴深厚,工艺技术多样,制造能力强大,但品种众多却无品牌、数量大却无精品。究其原因,在于义乌的旅游商品缺少自主创新。实际上,旅游商品的概念十分宽泛,景点纪念品只是其中之一。旅游商品应当是具有本国、本地区特色和文化特点、具有一定知名度、让旅游者愿意掏钱购买的商品。

  专家支招

  占领“微笑曲线”制高点

  义乌旅游商品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对此,与会专家认为,义乌旅游商品必须尽快占领“微笑曲线”制高点,即通过研发和营销环节来提高产品附加值。

  中国旅游研究院陈旭博士认为,义乌传统旅游商品必须要增加一定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和创意表达,要增加能激发大众购买欲望的亮点和卖点。

  同时,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义乌要充分借助去年落户义乌的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建立一支旅游商品研发、创意人才队伍。

  专家估算,如果利用创意提高义乌商品5%的附加值,等于又增加了一个义乌市场。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落户义乌,为义乌在引进旅游商品研发和创意设计机构、人才提供了便利。

  据悉,为了引进更多的创意设计机构和创新人才,义乌创意园将以现在的办公大楼为基地,围绕群英湖向周边扩展,5年内建成环湖创意产业带,并将其打造成浙中地区创意产业集聚区,从而使义乌特色创意产业以集群方式体现。到2015年,义乌创意园将达到入驻机构500家,资深常驻创意人才4000名,合作高校200所,义乌合作企业1000家的目标。浙中新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