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公家消防车免费通行 民间消防队长较真高速收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说起萧山的金利浦消防队,名气可不小。这支由制衣企业老板李立兴自掏腰包组织成立的民间消防队,坚持义务出警、救援,被称作“消防游击队”。

  “能够帮助别人,我很开心很自豪。”不过,有件事让李立兴觉得挺委屈。“公家消防车上高速救援畅通无阻,我们民间的消防车同样是去扑火、救援,为啥要交过路费?”

  为了几十元通行费,他较了真

  金利浦消防队成立于2003年,先后投入450万元购置了7辆消防车,并培训了16名消防员,已经先后参加大小救援约800次。

  李立兴说,维持消防队正常运转,每年要花50万。“光是每个消防员每月就要1700元的工资。”

  50万的维护费用李立兴并不计较,因为他觉得这是在做善事。而“区区”几十元的高速过路费,他却计较得很。

  几个月前,杭金衢高速发生一起货车翻进河的事故,李立兴率队前去救援。“回来,在沪杭甬机场出口下高速,收费员要收过路费。”当时,消防队员匆忙出发,都没带钱,而且当天的救援最终没把人救上来,大家都是又疲惫又失落。李立兴就火了,拒交通行费,还用消防车把收费站口给堵了两小时。后来因为同样的事,他还堵过杭金衢“萧山东”收费口。

  “我知道这么做不对,但真是气不过,不是因为钱的原因,而是感觉遇到了不公待遇。我们也是去救人的,我们也是消防队,为什么公家消防队能免费通行,我们就得交钱?”

  根据规定,消防车可免缴通行费

  “目前萧山只有两支公安消防队伍,民办消防队则有34支。”消防部门人员昨天(9日)告诉记者,这些民间消防队大大补充了救援力量。

  高速交警也对李立兴竖起大拇指:李立兴的消防队叫得动、出车快,对恢复事故现场秩序和救援提供了很大帮助。

  这么一支获得各部门认同的民间消防队,到底能否享受免收过路费的待遇呢?

  李立兴拿出了2007年由省交通投资集团出具的一份《关于减免萧山区民办消防队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记者还注意到,在《消防法》和今年公安部等部门共同发文的《关于深化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均有类似的表述:执行任务的专职消防车在往返途中免缴车辆通行费。

  高速公路回应:告知一声即可放行

  昨天,记者分别就此事与杭金衢、沪杭甬高速公路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他们表示,对于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高速公路收费站确实是免收过路费的。

  “公安消防部门的车辆是‘WJ’车牌,而民间消防车标志不是很规范,收费员有时难以判断他们是否在执行任务。做好事我们很钦佩,可是我们也有规章制度,总要弄清出入车的性质。”相关人士说,“不过,这事通过协商已经基本解决了。只要他们过路口时告知一声哪里执行任务回来就可以放行。同时,我们也希望消防部门把民办消防车的编号告诉我们,这样会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记者手记

  事情最终得到解决,总算让人欣慰。

  其实,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完全可以大气一点,取消最后的那一句“告知”,对民间消防车和公安消防车一视同仁,在收费站口直接放行。这对民间救援人员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褒奖,会令他们更加自豪,激发更多的救援积极性。

  那万一放走了假消防车可怎么办?这大可不必担心。有消防部门,有高速交警,即使有假的消防车,总会被查到、接受应有的处罚。

  取消那一句“告知”,其实就是取消了一些“门槛”。如果对于民间慈善人士,相关部门总是审这个查那个,不仅不提供方便、不给予平等待遇,反倒人为设置复杂的条条框框,那只能让他们感到心灰意冷。到那时,可能就没有人愿意去做善事了。这该是多么悲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