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单打独斗”or“抱团发展” 网友热议衢州小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清晨醒来,出门到路边买一个香喷喷的发糕或是腌菜粽子,十分惬意滴一边吃着一边去单位。傍晚下了班,约上三两好友在小店里喝着冰甜的水晶糕,啃着塞满香葱小肉的烤饼,无所不谈……这样的情景相信每个衢州人都曾亲身经历过。

  衢州的地域饮食十分独特,其中的小吃更是样式众多,风味独特。虽然拥有着悠久历史,受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欢迎,但长期处于“单打独斗”、维持着小店小本经营的衢州地域特色小吃却让许多网友开始担心。近日,衢州新闻网网友“小杜楠”在三衢论坛上发帖,直指衢州地域特色小吃的现状,引来众多网友的点击跟帖。

  在这篇题为《衢州的地域小吃太缺乏品牌营销与整合了》的帖子中,网友小杜楠指出,衢州的地域特色小吃有很多,可是很多本地人并不全都知晓,而外地人大多也就知道”三头一掌”,这让人觉得很悲哀。衢州的小吃实在太缺乏品牌营销与整合了。

  “衢州小烤饼比缙云的烤饼差吗?衢州的腌菜粽、芋头粽比绍兴五芳斋的粽子差吗?衢州的桂花糕比杭州的桂花糕差吗?衢州的清明餜酱餜比苏州的青团子差吗?衢州的麻饼比徽州的差吗?衢州的鸡子馃比兰溪的差吗?衢州的酥饼比金华的差吗?衢州的发糕、醅糕、铜锣糕不好吃吗?衢州的白糖饼不好吃吗?衢州的油炸馃不好吃吗?衢州的‘豆四’不好吃吗?衢州的糯米灌肠不好吃吗?衢州的水晶糕不好吃吗?”

  帖子中“小杜楠”的一连串提问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的网友表示支持,“非常赞同衢州推广发展本地小吃,应该让衢州的小吃走向全国!”网友“颜颜”跟帖说。“我也很赞同,说实话衢州的小吃和我在外地经常吃的绝对差不了。”网友“上山打老虎”说。但也有网友并不认同,“不要用衢州口味去评价其他地方的小吃的味道,否则衢州小吃永远第一。衢州麻饼味道不错,不老神鸡味道还行,三头一掌尚可,就是味道浓烈了些。其他小吃同别地方类似品种小吃相比还是有比较大差距的,特别是烤饼、粽子、酥饼、油炸餜。”网友“巨化奴隶”说。

  “衢州到底有多少种地域特色小吃,我们现在还没有做过详细统计。”衢州市贸粮局商贸处的李处长告诉记者,因为部门人力和资源实在有限,平时有关衢州餐饮的管理推广工作主要是靠衢州市餐饮协会这一社会团体协助,整个衢州大大小小的餐饮单位有7000多个,但目前加入这一协会的只有60个左右,主要是一些较大的酒店和饭店。而推广工作也只在菜肴这一层面,对于本地特色小吃还尚未涉及。即使有衢州的地域特色小吃到外地推广,也只是一粒志三头一掌、不老神鸡、邵永丰麻饼等一些实力较强单位的个别行为。

  能不能办一个连锁小吃店,把衢州特色的小吃都放进呢?记者在对一些市民和有特色小吃的小店进行了采访时发现,对于整合衢州地域特色小吃进行品牌营销,许多人都觉得十分可行,认为大力发展地域特色小吃,对于保护衢州地域特色文化,助力衢州经济能起到很好的帮助,但对于如何推广发展,大家都显得有些迷茫。

  那么,如何发展具有整合性质的衢州地域特色小吃餐饮店呢?衢州市高级中学前段时间就此问题专门进行了一次实地问卷和意见调查,并写出了一份“衢州小吃如何带动经济发展”的报告。这份报告从规模化、规范化、商业化、连锁化、文化化几个角度对如何发展衢州地域特色小吃提出了一些建议。

  这份报告中建议,在规模化上,衢州的小吃经营者可以自发联合起来,或者由投资者“收编”一些有名的小吃并成立公司。同时可在衢州办一条饮食街,把各种小吃进行集中,以便人们能更加全而了解衢州小吃;在规范化,可以参考一些成功餐饮企业的厅堂设计,结合衢州特色建造餐厅,餐厅的布置一定要展现衢州文化,并提供二三十种衢州特色小吃,顾客既可以自己挑选,随意品尝,也可以推出不同小吃搭配的套餐;在商业化上,必须要做好广告推销,在运用传统广告媒介的同时,可以尝试与政府部门及各地旅社合作,运用政策和网络来推广衢州特色小吃;在连锁化上,当本地衢州特色小吃公司经营成熟后,可以学习沙县小吃的经验,采用自办连锁或是加盟形式,由政府或专门机构管理,在保障发展速度和获利的前提下有效推广衢州特色小吃。在文化化方面,在发展地域特色小吃过程中保持衢州文化是最重要的一环,要努力使顾客在看到或品尝衢州特色小吃时,能够第一时间在脑海中反应出一种明确的、正面的、健康的形象。

  “这个调查报告的内容还比较粗浅和片面,但我们认为推广衢州、助力衢州的整体经济发展将会是十分有益的。”参与此次调查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不断推广和深入挖掘衢州地域特色小吃、推广衢州地域特色小吃品牌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思想开拓观念创新的过程,人的思想观念的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力,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对衢州地域特色小吃的发展投入更多的关注。(龚诚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衢州市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年关来临车市热闹 衢城小排量车销售激增货源吃紧
·衢州:“长不大的女孩” 残缺之躯“唱”完美人生
·电动车被剥掉了"外套" 衢州一市民遭遇离奇偷车案
·"国"字头银行聚首衢城 百年交行高调入衢引关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