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险柜被盗牵出陈年命案 三堡船闸抛尸案被侦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3:08 监控拍下保险柜被人扛出大楼

  通过对面车灯照射发现电瓶车踏板不透光有东西

  3:27 利用道路监控追踪锁定盗窃嫌疑人逃跑车辆

  电瓶车到达三堡船闸没有过桥,停顿片刻,原路返回。他就是在抛尸。

  保险柜被盗案是怎样牵出陈年命案的

  三堡船闸抛尸案是怎样被层层破解的

  监控到处都有会看不会看是个技术活

  杭州江干警方有超强警察从监控里看出别人看不出的东西

  微量检材蛛丝马迹

  保险柜被盗案牵出东阳陈年命案

  凶手已经在杭州当上了副总经理

  随着大杭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江干区目前已经成为中央商务区、交通枢纽区和最佳居住区。

  江干,从原来的城郊接合部,正实实在在变身为都市新中心。

  作为都市新中心的治安守护者江干区公安分局,他们的治警理念也在发生变化——打造一支专业水准更加出色、科技手段更加高超的现代警察队伍。

  江干区公安分局局长王木刚表示,要全力打造一支“敬业、专业、公正、廉洁”的现代警察队伍。传统方式和科技手段相结合的运作机制,正在为服务市民发挥越来越强大的作用。

  伴随现代警察队伍的建设,江干区公安分局着力打造强大科技空间,人和物双管齐下,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成果迭出、城市监控技术驾驭精准……一系列的强警措施,为江干警方破获一起起重特大案件,提供了一份份强有力的犯罪证据。

  今年5月13日,杭州江干区艮山西路某大厦7楼,一家公司一只保险柜被盗。

  保险柜里有现金12.5万元,港币4000元及价值6万多元的金器。

  大厦18层,集宾馆、饭店、办公为一体。

  一楼中间有一走廊,东侧是物业管理办公室,南侧是店面房;二楼、三楼、四楼为酒店客房。

  江干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技术员勘察现场时发现,嫌疑人是从1楼楼梯上到4楼,然后从酒店通道上至5楼平台,再攀爬至7楼办公室内,将保险柜用布包好,从上放下去,由另一名案犯接应……案犯沿原路逃离。

  技术员在5楼平台提取到了微量生物检材。实验室将检材制成样本比对,发现与2004年发生在东阳的一起命案现场遗留的痕迹吻合。

  2004年2月18日晚,东阳巍山镇茶场村,86岁的金老太在家中被人杀害。

  金老太的儿子在当地做房地产生意。

  两起案件现场提取的痕迹比对吻合,让侦查员精神一振,虽然东阳的命案还没破获,但东阳命案的嫌疑人就此露出了踪迹。

  江干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侦查员荀磊,7年前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他在重案中队一直工作至今。

  这几年,荀磊已成了研判监控的专家,通过监控破获了不少案件。

  荀磊反复调看保险柜被盗案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分析研判,寻找嫌疑人轨迹。

  荀磊在大厦四楼通道的监控录像上发现:当天(5月13日)凌晨2点01分,两男子走进大厦4楼通道,一男子穿长袖、戴鸭舌帽走在前面,另一男子穿短袖T恤走在后面。

  3点08分,两男子再次出现在东门大厦4楼通道,其中穿短袖T恤男子肩扛一只袋子走在前面,鸭舌帽男子走在后面。

  从袋子的形状判断,这就是那只失窃的保险柜。

  奇怪的是,荀磊调看了大厦周边的所有监控录像,怎么也找不到两男子走出大厦和走进大厦的镜头。

  他们有交通工具。荀磊判断。

  然后,他根据这两名嫌疑人进出大厦4楼通道的时间,寻找周围进出车辆。

  “我先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嫌疑人,我会把车停在哪个位置,停在哪个位置既隐蔽,又方便搬运保险柜?

  “果然,周边的一只监控拍到,凌晨1点50分,有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停在了大厦后侧一个弄堂里。3点22分,这辆车离开了这个弄堂。刚好和两嫌疑人在大厦4楼通道出现的时间吻合。”

  倒查过来,荀磊发现这辆车是沿着艮山东路由西向东过来,一直到环城北路和建国北路交叉口还能看到这辆车,但到了环城北路和中山北路那里就没有了,判断,这辆车可能是从高架上下来的。

  再看这辆车逃跑路线,环城北路和中山北路也没有这辆车。荀磊判断,这辆车是从杭宁高速过来的。

  “这个判断为案件的告破抢了时间,省了我们很多警力。后来,我们在杭宁高速南庄兜收费站口看到了这辆车,并掌握了这辆车的车牌。”

  5月24日,侦查员根据车牌查出了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份,5月25日,查明另一名嫌疑人身份。

  两嫌疑人都是浙江安吉人,一个姓沈,1975年生;一个姓杨,1981年生。

  当天,专案组分别在苏州和湖州两地抓获了杨和沈。

  两嫌疑人很快交代了偷盗保险柜的犯罪事实。他们的交代与荀磊通过监控研判和技术员的勘察基本一致。

  那么,这两个嫌疑人和东阳命案有没有关系?

  江干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对两嫌疑人的痕迹与当年东阳命案现场遗留的痕迹作了比对,发现两者并不吻合。

  两嫌疑人的检材与5月13日在大厦5楼平台提取的痕迹也不吻合。

  也就是说,当年杀害东阳金老太的嫌犯另有其人。

  这个人曾在杭州保险柜被盗的大厦出现过!

  5楼平台平时外人上不去。也就是说,能在5楼平台遗留痕迹检测所需的微量生物检材的只有能在5楼进出的人员和5楼以上的楼层人员。

  而符合这样条件的有200人左右。

  专案组封锁了保险柜被盗案侦破的消息,继续在大厦进出。目标锁定9楼一家内衣公司的工作人员。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金某是东阳人。

  侦查员打电话给金老太儿子,得知金某是金老太侄儿的儿子,今年29岁。年收入20余万元。

  金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查员以了解7楼保险柜失窃为由走访金某,并趁金不注意,提取了金某的微量生物检材。

  6月1日凌晨1点多,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比对结果显示,金某的微量生物检材与2004年东阳命案现场遗留的痕迹吻合。

  6月1日,专案组在金的住处抓住了金。

  金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年他在当地一家公司当保安,见财起意。

  一桩过去了6年的命案告破。

  科技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江干警方在总结保险柜失窃案及东阳金老太被害案的侦破经验时,再次得出这一结论。

  重案中队侦查员荀磊说,这两起案件的成功破获,首先是微量检材的提取。

  如果当年,东阳命案发生时,东阳的技术员没在现场提取到嫌疑人遗留在案发现场的微量检材,那么,这起命案,很难说会现在侦破。

  同样,如果5月13日,江干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的技术员在该大厦5楼平台没有提取到微量生物检材,那么,这起命案现在也不会侦破。

  而能否顺利提取到案发现场的一些微量生物检材,荀磊说,这就要看技术员基本功是否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还有技术员的专业素养是不是过关。

  现场提取到的生物检材很可能里面掺杂了很多成分,要把这些成分一一提炼、分开,制成检材样本,要经过很多精细的科学操作过程。

  “除了检材比对,保险柜失窃案告破的最大功臣还得归功于城市监控。”说到这里,荀磊弹了下指头,笑了。他说,警察办案时,怎样把科技产品和城市公共资源应用到极致,这是值得钻研的一个课题。城市资源运用得好,会给打击和预防犯罪带来很大的益处。

  让城市公共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这是江干区公安分局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一项专业化推进工作。

  杭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局的民警说,2003年,杭州市政府就开始持续不断地推进平安城市的科技建设,至今,在杭州已安装了15万余只监控探头。

  “这就等于每天24小时,在杭州就有15万余名不休息的警察在执勤。安装了这些监控,不光能及时发现犯罪,还能给打击犯罪提供科学支撑。”

  据都市快报 记者 严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赴现场反复模拟轨迹 三堡船闸抛尸案侦破细节解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