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带上氧气瓶就敢救人 山寨救护车为何屡禁不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它几乎以假乱真。

  车身上贴着红十字标志,车顶上装了急救警报器、警示灯。

  但打开后车门,里面却略显简陋,一大两小医用氧气瓶孤零零地立在那里,还有担架床、急救箱等简单的医疗救护设备。

  这辆山寨救护车,刚刚被瑞安交警玉海中队查扣,是车牌号为浙C8D321的华晨金杯面包车改装而成的。

  车上的装备,几千元就搞定了。而120急救车配备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心电图机等一系列设备,有的车上还有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电动吸引器等,一套完整的设备大致需要百万元。

  打着“红十字”的幌子,这样的山寨救护车就开始堂而皇之地招徕病人。有的甚至声称,如果病人有需要,可以安排医护人员随车。

  浙江不少地市都有它们的身影,宁波去年有几辆山寨救护车组建了一家公司。通过医院的护工,悄悄和病人单线联系,专门承接接送病人转院或去外省市的生意。

  为什么山寨救护车屡禁不止?这样的车上路救人,岂不是拿生命当儿戏?

  乱象

  5分钟赶到现场与120抢生意

  瑞安市人民医院120车队队长张建卫说,这辆山寨救护车近期多次在医院出现,通过在病房、厕所、过道发送、粘贴小广告来拉客人。

  曾有媒体报道说,嘉兴中山西路附近工地上,一个工人从高处摔下,结果一辆山寨救护车5分钟不到便赶到现场。这辆车能与正规120车抢生意,是因为车主之前做了很多广告,线人已到处都是。

  搭乘山寨救护车,花费并不便宜。

  本月初,上虞市人民医院里停了3辆山寨救护车,遭媒体曝光。记者曾试着拨打山寨车车身上的手机号码,问从上虞百官到下管多少钱?对方开口要价1000元,另外两辆车的最低报价也要800元。

  上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陈伟军说,正规的急救车都是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的标准,一般每公里2元,根据实际里程收费,百官到下管30公里左右的路程,出车接诊急救费加上救护车费,一般收费160元左右。

  但价高似乎并不影响它们的生存。

  陈伟军说,上虞市共配备11辆急救车,只负责接送拨打120的急救病人或因病重转院的病人。而仅出院病人,运送业务量就大得惊人,有时要车还需提前预约。如上虞市人民医院,约800张床位几乎天天爆满,每周几百位病人出院。

  据他了解,山寨救护车在上虞至少有五六辆。

  温州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施肖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山寨救护车在温州存在多年,近年来有增无减,目前大约有40多辆,远远超过了120急救车拥有量。

  土壤

  出省一趟有数万元的收入

  山寨救护车为什么受青睐?

  在浙江天卫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丽华看来,这跟价格无关,山寨救护车的出现,暴露的是公共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还远远没有到位。

  当律师前,赵丽华是一个医生,这几年她主要受理的是医患官司。由山寨救护车引发的纠纷,她每年都会碰上一两起。

  赵丽华说,相对市场需求,急救车数量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那些够不上“急救”条件的病人,又不适合长时间坐车的病人怎么办呢?病人家属也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将它作为首选——至少它能躺着,还有医疗器械。

  另外,运尸体也是山寨救护车存在的重要原因。它能比接送病人,获得更多的暴利。运尸体出省一趟,便有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收入。

  根据殡葬管理办法等规定,若有人在医院里过世,尸体只能由殡葬车运至最近的火葬场火化。但现实往往不是这样,比如,许多农村都有“先把尸体拉回家,通过一定仪式后再火化”的风俗,还有些外来打工者考虑到办丧事成本比较高,希望能把尸体拉回老家再作处理。

  软肋

  监管难罚款最多1万元

  上周六,上虞交警突然造访市区几家医院,突击检查山寨救护车。检查中,交警仅发现一辆车子,车上的警报器和标志灯具均已被取下。“显然媒体报道后,做了应急处理。”交警说,但车身上的痕迹依然清晰,车内依然可以看到担架床等设施。

  有关部门也面临着监管难的问题。

  急救中心不是执法部门,他们无权管理山寨救护车。温州市卫生局一负责人说,私人改装车辆或许只有运管和车管部门有管理权限。

  而交警也仅限于查处其违法安装警报器行为——根据交法规定,非法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的,交管部门可强制拆除予以收缴,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对运管部门来说,这类黑车的查处,也是个老大难问题。仅取证环节就障碍重重,一旦被查处,最多也是处以1万元罚款。

  按《杭州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利用或提供交通工具,帮助他人运载应当火化的尸体搞土葬的,由公安、交通部门分别暂扣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营运证2个月或没收非机动车,并由民政部门对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这些罚款即便累加起来,警示效果也微乎其微。

  风险

  急救病人的生命安危谁来负责

  温州去年就发生过一件事,有辆山寨救护车转运病人时,因车上只配有简单医疗设备,且无随车医护人员,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救助,在被送至医院后不治身亡。

  海宁法院行政庭薛法官认为,在法律尚无明确规定的情况下,确实很难追究山寨救护车的刑事责任。但如果这种改装车的非法营运,延误病人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话,乘坐者可以追究车主的民事责任。不过,乘坐者举证难度比较大,双方没有明确的契约。

  如何规避山寨救护车带来的风险?

  赵丽华觉得,可以让救护车更大程度地市场化运作,她建议成立一家专业的救护车服务公司,来挤压山寨救护车的生存空间。好比目前很多地方公车改革后,单位车辆被拍卖了,他们的用车,可定点向市场化运作的公司租车。

  不过,救护车相对专业程度较高,它上面的装备、随车医护人员等都必须严格按照120急救车的模式配比。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叶建良 郭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30公里路程叫价1000元 山寨救护车为什么屡禁不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