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交通枢纽地位确立 嘉兴“与沪杭同城”梦想成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十一五”期间,嘉兴坚定不移地实施市委于2003年提出的“接轨上海”战略,公路、铁路、航道等多种运输方式共同发展,巩固了嘉兴作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主动承接沪杭产业辐射,三大产业在错位发展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一大批民生工程的全面接轨,则在共享沪杭城市功能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嘉兴市民的幸福指数。

  今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在国务院批准实施长三角区域规划后,市委与时俱进地将“接轨上海”战略提升为“与沪杭同城”战略,欲借高铁之力、沪杭之势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从“接轨上海”到融入长三角,再到“与沪杭同城”,每一次战略的调整,都是城市发展的一次飞跃。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嘉兴再次站在了全新的发展制高点上,“与沪杭同城”正变得日益清晰。

  “与沪杭同城”交通先行

  今年10月26日正式通车的沪杭高铁,其影响不仅改变了城市间的空间距离,同时也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逐步扩大。在杭州文三路一家IT公司上班的郑世清是桐乡人,今年7月,他和妻子毅然将新家安在了海宁临杭新区。他告诉记者,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和日益便捷的公共交通,是促使他作出这一选择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沪杭高铁只是近5年来嘉兴推进空间接轨沪杭的成就之一。市合作交流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国家“五纵五横”、长三角“两纵三横一圈”和浙江省“两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中多条轴线在嘉兴交会。以沪昆铁路、沪杭高速公路、杭浦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320国道,以及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通道、钱江通道为主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已初步形成。随着沪杭高铁的建成营运,明显增强了嘉兴与沪杭以及长三角、省内重要城市的通道运输能力,巩固了嘉兴作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

  截至“十一五”末,嘉兴交通网络总里程已达10000余公里,其中公路里程近8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100公里,定级航道里程2000公里;沿海港口和内河港分别拥有泊位27个和1550个,年通过能力9975万吨。与上海对接通道共18条,与杭州对接通道共11条。综合交通网络覆盖面和通达度迅速提高,客流、物流的快速性、便捷性、安全性、可靠性得到明显改善。

  甘当产业配角

  争当产品名角

  随着交通建设的加速发展,嘉兴产业接轨脚步更是紧锣密鼓。“十一五”期间,嘉兴注重引导企业明确自身定位,甘当产业配角,争当产品名角,三大产业均得到了长足发展。其中,“茉织华”的“一搬一返”就是一个成功案例。为了利用上海的市场拓展能力,2006年,“茉织华”把总部从平湖迁到了上海。之后又重返平湖,并投资4亿元新建了茉织华工业城,充分利用两地的资源优势,完成了在上海研发、销售,在嘉兴生产的空间布局。

  与“茉织华”一样,“十一五”期间,嘉兴共有1900多家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了生产配套、联合开发、合资合作、定牌加工、项目配套、成果转让、商标使用、投资参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合作形式也从原来的引进为主,发展到现在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5年间,嘉兴共引进上海企业500多家,引进资金近150亿元。通过错位发展,形成了木业、服装、皮革、化纤、丝织等年销售总额在50亿元至100亿元、享誉全国的区域特色产业。在大力实施“接轨上海”战略的同时,“连杭蛋糕”也不断被做大,仅今年前三季度,毗邻杭州的海宁、桐乡便引进杭州企业55家,注册资本达6.68亿元。

  同时,“五芳斋”粽子、“红船”年糕、“斜桥”榨菜、“干窑”大米、“膳博士”猪肉等品牌农产品已得到上海市民的认可,供沪农产品数量每年增长35%以上。“十一五”期间,嘉兴开通建立的近200个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签证点,每年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近500万吨,减免道路交通费用3000多万元。供应给沪杭等长三角城市的农产品金额近600亿元,较“十五”期间增长60%。而与上海、宁波等地检验检疫局合作建立的“出口直通放行”这一区域间跨关区通关新模式,仅去年就为嘉兴企业节约通关成本1200多万元。

  同城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要实现“与沪杭同城”,必须实现医疗、社保、就学等一系列实际问题的同城化。2008年,嘉兴出台《上海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嘉兴居住期间医疗费用代办报销服务实施办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跨省异地医疗保险代办服务。之后,杭州、嘉兴两市公交IC卡率先在杭州都市经济圈内实现互通;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成功落户,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科技、人才支撑。

  根据《嘉兴市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加强区域合作交流工作三年指导意见》,未来几年,除继续加强交通、产业等方面与沪杭对接外,嘉兴还将以民生视角描绘“与沪杭同城”蓝图,通过加快推进与周边城市公交、教育、医疗保险、异地养老、邮政“一日达”、移动产品资费同城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彰显嘉兴在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中关注居民生活质量的色彩。

  据嘉兴日报 记者 陆非凡 通讯员 王云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