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走进蓝海拥抱新跨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3月02日讯 海洋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场“盛宴”,也必将成为浙江未来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海洋经济发展,对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怎样的推动作用?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浙江打造海洋经济强省将迎来怎样的机遇期?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

  浙江全省海岸线6696公里,居全国首位。

  规划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506公里,占全国30.7%。

  面积500平方米以上海岛2878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近海渔场22.27万平方公里,可捕捞量居全国第一。

  海洋能蕴藏丰富,可开发潮汐能装机容量占全国40%。

  2010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3500亿元,到2015年有望接近7000亿元。

  构建“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

  记者: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浙江打造海洋经济强省将迎来怎样的机遇期?

  刘亭:浙江是海洋经济大省,2009年海洋生产总值,也就是海洋经济产生的GDP为3002亿元(注:2010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3500亿),在港口物流、船舶工业、海水利用等领域优势明显,有着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产业基础。

  这次国务院将浙江省确定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之一,这对于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将迎来重要机遇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构建“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的机遇期。何为“三位一体”?就是以港口为依托,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

  二是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机遇期。省委省政府明确将海洋新兴产业作为全省需重点扶持的九大新兴产业之一,明确提出要加快港航物流服务、海洋工程装备与高端船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勘探开发服务和海洋清洁能源等六大领域发展,这将为浙江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带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三是开发开放海岛资源成为海洋经济新增长极的机遇期。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标志,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海岛资源的开发开放。浙江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2878个,约占全国的40%左右,但总体而言,无论是开发程度还是开发水平,都还处于相对初级阶段。实施高水平开发开放海岛资源,有助于扩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促进港航物流服务、滨海旅游、海洋科技等方面的加快发展。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海洋经济发展环境的机遇期。从国际经验来看,海洋综合管理是海洋开发的大势所趋。目前,我省本级及部分地区已经建立了海洋经济工作办公室,明确了职责,配备了力量,这将对加强海洋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力度产生直接作用。

  海陆联动,协同发展

  记者:我省海洋经济的总体发展格局如何,如何进一步优化和协调发展?如何以海洋经济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刘亭:《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明确将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7个市47个县(市、区)纳入全省海洋经济发展试点范围,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总体布局。

  我个人认为,就其相互间的优化和协调来看,“强化一核”是关键,特别是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要加快深化,积极增强合力;“提升两翼”是途径,海洋经济本质是开放经济,要加强对周边沿海省市的对接与辐射;“做强三圈”是依托,重点是依托杭州、宁波、温州等大都市的海洋科技、教育、人才等资源,加快海洋经济转型升级;“集聚九区”是基础,全省明确建设的14个产业集聚区,其中沿海地区有9个,这将是全省海洋经济做大做强的主平台;“利用多岛”是支撑,坚持整体规划、逐岛定位,适度开发、保护生态,重点开发与保护一批重要海岛,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但我要着重强调的是,坚持海陆联动是我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将海洋经济发展中体现出来的科技与人才优势、现代产业集聚优势及其累积的转型升级动力优势向我省内陆地区及周边省份辐射。为此,规划专门明确提出要大力增强示范区对全省和周边省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互为依托,共同发展。提出通过综合交通网络、物流体系海陆一体化及服务体系大通关、直通关等通道,实现海洋产业向内陆拓展,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与湖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内陆地区的协调联动。

  舟山综合开发,打造桥头堡经济

  记者: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是《规划》一大亮点,它对于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和海岛综合开发模式具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刘亭:舟山是我国最大的群岛,是我国唯一的群岛型设区市,也是我国大陆唯一直接深入太平洋的战略要冲,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对于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和海岛综合开发模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1、有利于保障我国经济战略安全。我国战略性资源物资需要大量进口,长三角及长江流域是消耗资源物资的主要区域。而这些战略物资将主要通过海上运输从境外到达我国。建设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加快舟山深水港群开发,打造以大宗商品为主的国际物流岛,增强国家大宗战略物资储备中转能力,可以确保我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大宗战略物资储运中转安全。

  2、有利于拓展我国发展空间,维护海洋权益。目前,世界各国开发海洋、抢占海洋资源、争夺海洋权益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与西太平洋利益各方既有合作,又有竞争。从我国疆域看,唯独舟山群岛和台湾岛真正深入太平洋,无论是拓展战略空间,还是维护国防前哨阵地,舟山都是重要战略支点和桥头堡。加大舟山群岛开放开发,有利于将舟山打造成为我国面向世界各大洋拓展战略空间的前进基地和海上综合支撑基地,成为我国开发、保护、利用东海油气、海底多金属核等海洋战略资源的前沿阵地。

  3、有利于探索群岛开发开放新模式,建设我国海洋综合开发基地。海岛是海洋资源中的核心资源,也是开发海洋的支撑要地。海岛及其周围的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矿物资源、港口资源、旅游资源等,建设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有利于探索我国群岛开发开放新模式,为我国其他地区海岛开发提供经验。

  4、有利于共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培育我国东部经济新的增长点。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好风借力金鹰高飞 舟山唯一上市公司昨盼来久违涨停
·12、虞争海,舟山市普陀广播电视台技术副台长
·11、陆军祥,舟山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综合管理科干部
·舟山:政协委员6项提案为消防安全“支招”
·昨天凌晨两艘货船在舟山海域发生碰撞 7人失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