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焦点关注 正文
浙江食盐库存充足 组织部长和副省长同网友微博上议民生

超市食盐已售完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记者 廖小清)3月16日,浙江部分地区出现排队购买食盐的情况。在超市,出现市民排队购买食盐,超市耐心解释;在微博上,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将网友反馈买盐情况转发至副省长郑继伟,郑继伟称已部署,网友相互转告要大家不要慌;在浙江省盐务管理局,官方马上作出回应,浙江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而且盐价不会上涨……

  相关阅读:浙江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 价格不会上涨

  一场市场反应,到微博转发,再到官方回应,在浙江和网络上演着。

  市场:食盐售空,超市忙着解释

  “听说杭州买不到盐?”今天傍晚,一些网友陆续致电浙江在线新闻热线(0571—85310961),称杭州的超市、便利民和菜市场等地方已经没有食盐销售。

  随后,记者来到杭州茅廊巷农贸市场,只见以往那些买食盐的摊位均已卖完。“不知什么原因,今天这么多的人买盐,而且都买不少。”一位摊主说。

  盐已经卖完了,而前来买盐的人却依然络绎不绝。记者在清泰街的联华超市看到,摆放食盐的3层货架已空空荡荡。货架上写着“暂时缺货 敬请谅解”。闻讯赶来买盐的市民刘小姐说,她晚上已经去好几个地方买盐,但都卖光了。而在刘小姐一旁,提着篮子等着买盐的人也不在少数。

  “今天下午5点多就卖光了,一些从绍兴赶来的人都一袋一袋地买。”在西湖大道上的华润超市,售货员一边向前来购买食盐的市民解释,一边告诉记者。而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食盐作为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相信政府部门肯定会采取措施保障的。

  微博:部长转发留言至副省长,网友相互转告不用慌

  市场上食盐被买空的消息瞬间在微博、博客上传播开来。

  19时18分,网友“方宇琦”在微博上向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说,“蔡部长,现在全省在哄抢食盐,请省领导关注”。

  19时20分,蔡奇回复“方宇琦”:“请继伟省长关注。”很快,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在微博上说:“已部署。”并告诉网友,“盐会有的。请参阅浙江在线。”

  就在官员与网友微博交流的同时,其它网友也马上展开讨论、转发和评论微博。网友们在微博上相互告知,让大家不用恐慌,政府部门肯定会采取措施,保证正常供应的。网友“赵文琪”在微博上说,大家没必要担心,不用怕谣言,没有必要去抢购……

  21时12分,蔡奇再次发布微博:“今天收到多处消息,抢购食盐。这里告诉各位不必慌张。据环保部门监测,目前浙江全省没有核幅射影响,食盐保证供应。望浙江同学转告。”

  当两位省领导发布权威消息后,网友纷纷通过微博转发。截至22时30分,蔡奇那条“食盐保证供应,请浙江同学相互转告”的微博已有近1000人转发或评论。

微博截图

  官方: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价格不会上涨

  16日晚间,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盐务管理局。该局称,截至今天17时,已有宁波、绍兴、宁海等市县出现群众排队抢购食盐的现象,并有蔓延趋势。该局表示,目前浙江省内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而且盐价不会上涨。

  省盐务管理局介绍,群众抢购食盐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地震海啸造成核泄漏,媒体及民间盛传含碘物品可以预防核辐射,造成部分民众盲目抢购囤积碘盐。

  食盐供应出现异常波动后,省盐务管理局、省盐业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止抢购情况继续蔓延,确保食盐市场稳定供应。

  省盐务管理局介绍,浙江省内食盐每月消费量为2万吨,全省食盐每月生产供应能力在4万吨以上。“目前省内库存充足,全省小包装碘盐商业库存4万多吨,而且全国食盐生产供过于求,我省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

  同时,省盐务管理局表示,盐产品是国家定价商品,各级盐业公司将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盐价不会上涨,希望群众消除恐慌心理,理性购买,不要盲目跟风抢购。

  目前,浙江省盐务管理局启动省级食盐储备投放市场,充分利用食盐配送网络的优势,实行24小时配送服务,紧急调配食盐至各零售点,确保小包装碘盐市场稳定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与此同时,盐务管理局正在加大食盐生产调运。组织省内5家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小包装食盐,并迅速组织省外食盐调运,补充各地食盐库存,完全有能力保障市场供应。

  省盐务管理局表示,他们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还将加强食盐市场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严格执行国家食盐价格政策,对可能出现的囤积居奇、哄抬盐价的不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相关阅读:什么情况下服用碘片(碘化钾)?多吃些碘盐是不是可以达到和服用碘片一样的效果?(点击看详细)

  当发生较严重核污染的情况下,应该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服用一定量的碘片。碘片的主要成分是碘化钾化合物,是一种稳定性碘,能阻断放射性碘被人体甲状腺吸收,使放射性碘快速的排出体外,达到保护机体组织的作用。

  但是,碘片也只能阻断放射性碘的吸收,对其他放射性物质是没有作用的。这就是为什么碘片的服用要与其它防护措施(如隐蔽待于室内、关闭门窗等)综合使用。

  碘盐和碘片是不一样的,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的吃碘盐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一滴水搜狐微博 一滴水浙江在线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 价格不会上涨
·[绍兴]市区食用盐遭抢购 有关部门称完全没必要
·消控室无人值班 海盐消防依法处罚
·新居民历时3年考证出连战的夫人应为海宁盐官人
·让人用明白电 海盐电网把消费者知情权当头等大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