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绍兴联动全国警方 97地市查获涉案假酒20多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中新网绍兴3月29日电(见习记者 陈佳 通讯员 徐凯 陈波)在浙江绍兴公安、工商部门的一次联合打假行动中,绍兴市区两家知名星级酒店的592瓶山寨白酒被查获,这引起了绍兴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在一个半月时间里,警方共梳理出线索1万多条,涉及全国97个地市。随即,一个全国公安打击假酒的行动展开,第一阶段的打假行动涉案金额高达20多个亿元。

  3月23日,公安部启动“猎手行动”,全国统一行动,成功捣毁了这个巨大的制售假酒网络。

  两家星级酒店牵出97个地市

  今年1月,为响应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专项行动,绍兴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市区两家知名星级酒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数十箱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酒瓶上的编码出现很多重号,这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怀疑。

  为了判定酒的真伪,执法部门特地请来贵州酒厂的专家一一进行鉴定。经鉴定,372瓶茅台和220瓶五粮液为假酒。执法人员判断,“流窜”在市面上的假酒一定远不止那么多。

  经调查,民警发现,这些山寨名酒来源于一个姓丁的代理商,其除了向上述两家星级酒店供货外,还与绍兴市区多家酒店有业务往来。此外,民警还得知,丁某是从杭州、温州等地进的货。根据这一线索民警“顺藤摸瓜”,又发现了绍兴柯桥、上虞在内的6家酒店、商店也在销售上述假酒,案值高达500多万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制销假冒高档白酒的线索越来越多,且路径指向了浙江省外多个城市。见此情形,绍兴公安机关当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为了摸清制售假冒高档白酒的犯罪网络,专案组民警分4组赶赴河南郑州、贵州贵阳、北京、温州等的制假窝点实地调查。截至2月底,专案组民警共梳理出有关线索1万多条,制假售假地点涉及全国97个地市。

  公安部启动“猎手行动”打假行动完胜

  绍兴警方的侦查震惊了公安部经侦局。为了彻底捣毁这个制售假酒的网络,2月底,公安部经侦局根据绍兴警方已查明的线索,向全国各地的公安经侦部门下发了打击制售假酒的行动,代号“猎手行动”。据悉,这是公安部经侦局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国性协作行动。

  这次行动由公安部经侦局统一指挥,绍兴市公安局牵头进行全国性的侦查行动,并将梳理出来的线索源源不断地通过公安部输向97个城市的侦办单位。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又一个制销假酒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锁定”,抓捕时机日趋成熟。

  “23日下午,全国统一行动,对前期锁定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3月22日上午,绍兴公安专案组负责人接到了上级公安部门下达的命令。

  3月23日下午,全国统一行动,对前期锁定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绍兴警方280名警力兵分16路在绍、杭、温三市查获犯罪嫌疑人36名、团伙3个、窝点13处,涉及酒店50余家,暂扣茅台、五粮液、水井坊、剑南春等“高档白酒”及其商标标志、包装、酒瓶、制假设备等共计15万余件,初步估计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

  同样是在当天,全国各地也频传捷报,特别是数十个制假窝点的捣毁更是令人振奋。其中在北京市海淀区一举抓获8名制售假酒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假冒名贵白酒窝点一处;在河南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捣毁19个制、储假酒窝点;在贵州制假窝点,警方查获了3.5吨低档白酒勾兑的半成品酒,灌装后,可以生产假冒高档白酒7000多瓶,一旦流通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据公安部门初步统计,目前,第一阶段行动涉案金额已高达20多个亿。

  旧瓶装“新酒”身价上千元

  据了解,这些假酒都是由一些低廉的普通白酒通过勾兑而成,为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制假人采用的是“真瓶”灌装,也就是将正宗高档白酒的酒瓶进行回收后再利用。

  “从酒瓶到假酒,背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一位专案组民警介绍,酒越贵,瓶子的价格也就越贵,防伪标志没有损坏的酒瓶,回收价在120元一只,即便防伪标志稍有破损,最低也有70元一只,而这些回收的名酒酒瓶大多是被运往河南。

  据不少经常去酒店消费的市民反映,服务员在开启高档白酒时总是小心翼翼,而且当酒喝完后,酒瓶就没了踪影。民警告诉记者,酒店高价卖空瓶,这在行业内已经成了潜规则,长年累月,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杭州落网的河南人李某,当初也是看中了这个“市场”,才加入了收酒瓶的队伍,成了杭城多家星级酒店的常客,专门收购高档名酒酒瓶,这也让他逐渐熟悉了这个制销网络。在得知酒瓶被重新灌装入假酒变身高档名酒后能赚得更多时,他又转而做起了假酒销售代理商。

  的确,相比较酒瓶回收,制销假酒利润更加可观。以丁某销售给星级酒店的茅台为例,他批发卖给代理商时大概在200至300元一瓶,一级经销商卖给二级经销商之后,价格再增加一些,卖给酒店时,那就是800元、900元,甚至上千元了。

  目前,警方正对该案作进一步深挖。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