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男女比例更协调 三口之家中国家庭标准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4月29日讯 本次人口普查,男性人口占51.27%,女性人口占48.73%,总人口性别比由2000年人口普查的106.74下降为105.20(以女性人口为100.00)。

  【解读专家:浙江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冯钢】

  男女比例更协调“肚里肚外”仍要管牢

  这次性别比例的数据较之以前,有所下降。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初步遏制了性别比例失调的进一步恶化。同时,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男女都一样”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而进入城市的农村人口也感觉到,“多生一个”不再是“多了一双筷子”那么简单,这些都起了积极作用。

  但我们应该看到,不论是总人口性别比,还是118.06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还是高于正常的范围。

  目前,我国社会一方面,农村人口男多女少,而务工、劳作等生存需求,使很多人还是想尽办法要生男孩。另一方面,城市里却是“剩女”愁嫁。

  因此,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还应进一步采取措施:一方面在“肚子里”解决——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一方面在“肚子外”解决——关爱女孩,在教育、就业、工资等方面对男女一视同仁。

  这次人口普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家庭户40152万户,家庭户人口124461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10人,比2000年人口普查的3.44人减少0.34人。

  【解读专家:浙江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冯钢】

  小家庭当道平均每户3.10人

  家庭规模缩小,除了生育率降低等原因外,还有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城市化进程正在加快。

  家庭规模缩小,是家庭人口承担社会成本的缩影。小家庭的经济逐渐富裕,于是就独立出来了。另外,我国现在的住房结构也限制了大家庭的扩张。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涌入城市,成立小家庭,原来农村常见的大家族的生活状态正在削弱。

  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因为现在的生活成本提高,“不想要孩子”和“不敢要孩子”的夫妇数量也在扩大,这也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家庭户人口的统计数据。

  与2000年相比,本次普查每十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3611人上升为8930人,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11146人上升为14032人;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33961人上升为38788人;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由35701人下降为26779人。

  文盲率(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4.08%,比2000年人口普查的6.72%下降2.64个百分点。

  【解读专家:浙江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冯钢】

  大学生满街走国人文化水平提高

  受教育人口增加,说明中国全社会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这与我国一直推行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高等教育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密不可分。

  近几年来,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教育事业正在高速发展。2000年,我国已宣布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有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校学生毛入学率达22%,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

  我们也应该注意,近年来的高校扩招,教育目标以增长和效率为追求,在总量的增长中,出现一些价值的失衡和扭曲的倾向,教育公平问题也有所突显。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