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博馆藏《剩山图》在杭举行点交启运仪式
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之旅昨天迈出第一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

点交启运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问世已6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从此生命中有了新节点。昨天,在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举行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赴台合璧展览点交启运仪式上,在几百人的共同见证下,浙博向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清点移交了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清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轴》和清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轴》。

  《剩山图》将从这里启程,带着故乡的气息,经北京,跨越海峡,6月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上,与它的另一半《无用师卷》合璧,以真实、完整的面貌首次共同展示。这是浙博镇馆之宝《剩山图》的第一次离馆赴境外展览。

  而这也意味着,“《富春山居图》合璧”这一几代有识之士为之努力的梦想,终于成真。怀着最大的诚意与善意,浙江人为《富春山居图》的合璧走出了重要一步,终于促成这件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如今,浙江人也怀着最大的期待,等着《无用师卷》早日回到故乡,与《剩山图》合璧,让大陆同胞一睹其真容。

  负责运送的人说:请大家放心

  出于慎重起见,昨天浙博鲜见地临时全日闭馆。几百位嘉宾与媒体记者均凭证件出入。

  迎门而入,是巨幅的《剩山图》背景图。下午两点五十分,就在这里,在古琴演奏家徐君跃一曲古韵悠扬的《流水》、浙博讲解员讲解《富春山居图》等一系列暖场活动后,清点移交仪式正式开始。为保护文物,主持人特别提示现场禁止使用闪光灯。

  在铺着红色缎布的长桌上,身着统一制服、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抬上来一大一小两个铝合金箱。其中,小的里面便是《剩山图》,大的里头则是此次与《剩山图》一同赴台展出的清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轴》和清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轴》。

  首先点交的是《剩山图》。工作人员将小箱子打开,里头是一个黄色布袋,解开,取出一个长形深红色木盒,示意全场后,打开木盒,又是一个锦盒,这才是《剩山图》的贴身保护层。为避免对文物造成破坏,两位点交人并未打开《剩山图》,在确认卷轴完好后,将其原封不动放回。随后,另外两张作品以同样的方式点交。最后,双方工作人员与双方领导分别在点交清册上签字确认,三件文物装箱、封箱,贴封条。

  此次运送三件文物的铝合金箱为特别订制,里面的软塑料和波浪形海绵可以在运输过程中起到很好的减震效果。里面的凹槽也是为文物量身定制的,凹槽下面还特别安装了恒湿机,能够保证保险箱内的湿度基本上和博物馆库房内的条件相当,保证运送过程中恒温恒湿。

  三件文物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护送至北京,再向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代表点交。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殷稼昨天表示,运送保护《剩山图》责任重大,他们一定会采取最可靠的方式。但出于安全考虑,他未透露任何细节,只是说:“请大家放心。”

  预计《剩山图》将于本月末抵达台北。在6月1日开幕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上,它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在一个14.5米长的大通柜中合璧,作为展览第一期两个月中的最主要展品。

  有识之士感慨:这是圆梦的一天

  《富春山居图》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件分藏于海峡两岸的稀世国宝。几代有识之士都曾为她的合璧展付出努力。昨天,曾经为合璧付出的人都感慨万千。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十余年前还任省台办主任时,便努力促成《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昨天梦想成真,他提起1999年,当时因一时无法合璧,便策划了一个《富春山居图》圆合活动,请两岸画家重绘《富春山居图》。当时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还亲笔挥毫书写了“富春山居图圆合”七个大字。“若是汪先生九泉有知,定会欣慰含笑。”

  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也是合璧路上的一位重要人物。昨天他也亲临现场见证,他将今日的一切概括为“难得有识之士不改初衷。”他认为:“大陆率先把作品送到台湾,体现了大陆对台湾的真诚。”

  而浙博馆长陈浩更代表几代浙博人发言,表示这是大家圆梦的一天。

  《剩山图》即将启程赴台,高度关注的不仅是大陆媒体。昨天,众多台湾媒体也特地赶到现场。浙江卫视还与台湾中天电视台和凤凰卫视联合直播了启运仪式,并特意将演播室放在富春江上古色古香的画舫上。5月18日在北京的点交仪式以及6月1日的台北“合璧大典”,三家电视台也将全程直播。

  深读

  《无用师卷》回家展出应该为时不远

  著名美术史专家王伯敏先生曾在《富春江上画中行》一文中说,“遗憾的是,我除了认真细读今藏浙江博物馆的这段《剩山图》外,藏在台北的那大段画卷,至今尚无缘见到。”太多人有同样的遗憾。而今,《剩山图》已经出发,所有人都关注着《无用师卷》何时能回到故乡,与《剩山图》合璧展出,让大陆同胞一睹真容。

  昨天,杨建新表示:“对此我充满信心,我相信《富春山居图》在祖国大陆合璧,应该为时不远。”

  陈浩说:“《富春山居图》曲折传奇的经历赋予了它太多的文化内涵。它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和文化象征。虽然目前,《无用师卷》来到大陆展出还有许多障碍和困难,但我们有足够的诚意和善意。”

  他解释道,目前比较主要的问题在于台北故宫方面始终要求大陆能通过“司法免扣押”,即立法确保文物来大陆有来有回,并在展览过程中不受干扰。陈浩说:“是否适合立法,不是我们这个层面所能够解决的,需要两岸高层来共同探讨这个问题。”目前大陆文物已多次赴台展出,但台湾的文物,尤其是1948年从大陆赴台的文物,至今还没有来过大陆展出。

  尽管如此,但陈浩认为:“相信两岸有足够的智慧能化解障碍,解决困难。像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样的协议也可以谈下来,我相信《无用师卷》终有一天可以回到大陆,回到它的原创地,与《剩山图》一起合璧展出。我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我相信这也是亿万同胞的心愿。”

  杨建新表示,继ECFA之后,两岸高层应该把文化交流提到议事日程。“希望两岸能早日签订相关的文化交流协议,早日实现文化交流的双向互动合作。”

  新闻背景

  合璧之路

  为《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有识之士在10余年前便开始努力,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富春山居图》分藏海峡两岸,并表达希望两幅画能早日合成一幅画的愿望后,进一步激发了两岸同胞期盼名画合璧的热情和愿望,浙江方面也加快了努力的步伐。

  2010年6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问台湾,表示浙江愿意为《富春山居图》合展走出第一步,将浙江博物馆收藏的《剩山图》先送到台湾合璧展出,同时也希望在未来合适的时候,请台北故宫博物院将所藏《无用师卷》送到大陆来合璧展出。此后,浙江省博物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本着友好合作的态度,积极对话,取得众多共识,最终形成合展备忘录。

  2011年1月16日,在《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浙江富春江畔的富阳市,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与受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委托的台湾财团法人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百里先生,签署“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备忘录。备忘录中双方达成一致,浙江省博物馆同意先将馆藏文物《富春山居图》(剩山图)送到台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联合展出。为推动双向交流,台北故宫博物院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促成所藏文物《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到大陆联合展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合璧之旅启程
·《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启程"合璧" 两清代仿品陪同赴台
·浙博镇馆之宝估价1.5亿的《剩山图》今启运赴台
·富春山居图赴台 "合璧之旅"今在杭启动(图)
·富春山居图赴台 "合璧之旅"今在杭启动(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