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近2/3河床裸露 钱塘江杭州段水位创近10年同期较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退潮后,大片沙滩露出水面,红色的浮标也搁浅在沙滩上。 记者 夏阳 摄

图二制图 高薇

图一 杭州降水量和往年对比

  近三分之二河床裸露在外

  钱塘江杭州段水位创近十年同期较低

  昨天11:25徐先生来电:开车经过钱塘江下沙段,顾家工艺门口这段江堤上,看到钱塘江三分之二的河床都已经露出来了,看过去,只有很小一条航道在通航,感觉可以直接跨过江对岸了。

  浮标搁浅在河床上很显眼

  昨天下午4点钟退潮后,我们找到了徐先生说的地方,就在下沙一号路口和下沙大桥之间。

  走到江堤边,远远地,就能看到露出水面的河床,很大一片,和对岸的萧山之间,只剩下了一条窄窄的水道。靠近江堤边,长满了一人高的水草,水草边就是露出来的黄褐色的河沙,一直延伸到江心,粗略估计,沙滩宽150米。

  裸露的河床上,一条丁字坝露出水面约50米长。丁字坝上坐着六个年轻人,脱了鞋子,在嬉水。六个人都在下沙打工,每个月休息时都会来江边玩。他们说,上个月来玩时,丁字坝露出水面的长度没有昨天的多。

  两个红色的浮标搁浅在河床上,很显眼,不少人在与浮标合影。

  下午5:25,下沙白杨巡防大队的警车开过来,将在沙滩上玩的人全都喊到了江堤上,巡警批评了大家一顿,并要求大家保证以后再也不下江堤,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几乎每年都会发生钱江潮吞人事故,快报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下到沙滩上玩)。

  巡警说,他们每天早上8:30开始,就会在江堤边不间断巡逻,在他们眼里,水位低时,河床露出水面很常见,不过,今年露出来的河床比往年大了不少。

  钱塘江水位近10年同期较低

  “今年,钱塘江里的情况比较特殊。”杭州市水文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孙映宏说,钱塘江的水位现在处于比较低的状态。

  究竟有多低?孙映宏说,应该是近10年同期比较低的了。

  首先,去年,钱塘江经过了几次洪水冲刷,河床底高比较低。今年的雨水又比较少,这就直接导致上游的来水也比较少。比如钱塘江上游的富春江水库,下泄水量比往年平均少了7成左右。

  根据气候学,杭州的3-4月为春雨期,5-6月为梅汛期。3-6月是杭州一年中雨水最为充盈的时节,全年差不多有一半的雨水都下在这段时间。

  但今年3月26日入春后,第一场春雨到4月2日才姗姗到来,第一声春雷一直到4月15日才炸响天空。

  雨水到底比以往少多少?杭州市气象台做过一个统计——今年1月1日-5月10日,杭州累计雨量仅144.3毫米,为常年同期的32%,创历史同期最少。(见图一)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曾做过分析:“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旱情,与大气环流异常密不可分。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导致水汽难以输送到内陆地区,进而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直未形成较强降雨。”

  杭州市气象台台长周春雨说,除了这个主要原因外,今年来,从孟加拉瓜向我国南方的水汽输送条件也偏弱,从南海上刮过来、饱含水汽的风少了,弱了,也是干旱的一个原因。

  据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实时水位信息显示,从2008年数据上网开始,钱塘江杭州段同期水位逐年下降,今年仅为2008年同期的6成(见图二)。

  对杭州饮用水基本没影响

  杭州水业集团生产部负责人高经理说,钱塘江水位低的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杭州市区、萧山、滨江范围内的300多万居民饮用水源,主要源自这条大江。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对自来水供应基本不造成影响。

  杭州沿钱塘江有4大水厂:清泰、南星、赤山埠和九溪。主要取水口有3个。

  清泰水厂和南星水厂,取水口位置在一起,位于复兴大桥上游约50米处。

  赤山埠水厂的取水口,位于白塔岭位置,距离钱江大桥约100米。

  九溪水厂的取水口,位于珊瑚沙,即“九溪十八涧”景点上游约3公里处。

  三个取水口,都是根据钱塘江多年来平均水位数据,设计在海拔标高较低的位置。

  比如九溪和赤山埠的取水口,都设置在标高0米以下(即海拔线以下)。

  “即使钱塘江水位再低,也绝对不可能低于海拔线的,所以这两个取水口肯定不存在缺水的隐患。”高经理说。

  不过,南星水厂的取水口位置稍高些,标高2.5米(即海拔2.5米)。

  “去年、今年都曾经发生过水位降低到3米以下,今年还监测到降低到2.8米左右,也就是离取水口只有30厘米。这确实对取水造成了一定影响。”高经理说,好在南星水厂采用两路进水来保证水源——还有一路是通过地下暗渠,将珊瑚沙水库的水调过来。“偶尔发生取水口水源不足,就从珊瑚沙多调一点,也可以补足需要的总量。”

  另外,万一的万一,如果水位真的低到一个前所未有的位置,钱塘江上游还有富春江水库和新安江水库,可以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调运这两个水库放水支援。

  也许有市民担心,水量减少了,对原水的水质可能造成一定影响。高经理说,从目前每个取水口每天对原水水样进行18项指标分析,以及在取水口设置的生物预警养鱼池来看,钱塘江水质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

  杭州咸潮和上海咸潮不是一回事

  前几天有报道说,上海遭遇咸潮入侵,自来水供应告急,高经理说,上海这次暴发的咸潮和杭州年年要抗击的咸潮,不是一个概念。

  上海的咸潮,是因为是长江中下游持续干旱,上游来水不足,导致长江水量减少,水位降低。一旦低于海平面,就会引起海水倒灌,形成咸潮。

  而杭州的咸潮,和水位没有关系,钱塘江水位再低也不可能低过海平面。罪魁祸首不是别的,正是“天下壮观无”的钱塘江潮水,杭州的咸潮,正是钱塘潮裹挟着海水,后浪赶前浪,一浪叠一浪地带到江里来的。

  因此,说到杭州的“抗咸”,一般后面都要接上“顶潮”两个字。

  6月将公布抗咸顶潮方案

  “咸潮对杭州的影响自古就有,理论上讲,杭州每天都会有咸潮。”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韩曾萃曾经说过。钱塘江每天都会涨两次潮,每次海水上溯后,钱塘江部分水域的江水就会带咸味。

  每年下半年,阴历八月、九月,是钱塘观潮最盛之时,也是水业部门最提心吊胆的时候。一旦咸潮“漫”过取水点,杭城供水就有可能受到影响。

  高经理说,咸潮的影响是否大,主要是看咸潮强度的大小和新安江、富春江放水量的大小。如果咸潮的强度小,可以通过加大新安江富春江的放水量来顶潮,稀释咸潮带来的盐分,使水厂的取水口不受影响。

  目前,杭州已经综合各种因素,在酝酿今年的抗咸顶潮方案了,预计6月份正式发布。

  大旱面前 人工降雨微不足道

  大旱发生时,很多人会自然而然联想到人工降雨。

  据统计,5月21日8时至23日8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已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334次,发射炮弹3422发,火箭弹854枚。

  虽然这些人工降雨确实带来一些雨水,但在大旱面前,这些雨微不足道。

  有时,当人类面对大自然,你会发现,我们的力量真的很渺小。比如人工降雨,也必须大自然配合,有一定的气象条件下才能实施。

  如云的厚度要在2000米以上、云底高度要小于2000米、云外向云中输送的水汽要充足等。

  当这些条件满足不了时,人工降雨,即使发射再多的炮弹,雨水也寥寥。

  本周六前依然晴朗少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本周,杭州晴朗、炎热,雨水依然很少。

  周一到周五,主要以晴好为主,其中周二夜间局部会飘点阵雨,最高气温30—33℃,是那种金黄的阳光洒一地,空气里到处透着热的天气。

  周六、周日,预报可能会有一些阵雨。

  昨天18点,中央气象台再一次发布了气象干旱黄色预警:

  根据5月29日监测,湖北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存在重度气象干旱。

  预计5月30日,旱区仍无降雨;5月31日至6月1日,旱区将有阵雨或雷阵雨,但降雨分布不均、雨量不大,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根据气象上的标准,黄色预警代表两个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而且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还会进一步发展。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魏奋 刘云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寻访小分队走近钱塘江畔解放纪念碑 老党员细说杭城解放
·杭州旅游要沿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向县市延伸
·省钱塘江管理局党委被评为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
·东苕溪导流港河床浮出水面 是自2000年以来最低水位
·杭州召开2011年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工作动员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