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南旱情持续 浙江省城乡协调齐力抗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长兴县林城镇主要供水保障点周吴水库几近干涸,淤泥出现龟裂。周吴水库承担林城18个村庄5.8万人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镇政府通过外地调水和紧急送水等方式缓解用水紧张。 (见习记者 储永志 摄)

  浙江日报杭州5月30日讯(记者施晓义 通讯员谢根能)近日来,浙江省仍无明显降水,旱情有所蔓延。今天,记者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舟山、台州等部分易旱地区有25万人发生供水困难,部分山区的“靠天田”和嘉兴南部农业出现一定的旱情,受旱面积达18万亩。目前,舟山已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

  来自浙江省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今天14时全省平均雨量280毫米,比常年少53%,为60年来历史同期最小。部分江河水位已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其中姚江干流水位-0.39米,比黄海海平面还低,较常年水位低1.5米。

  不过,目前为止浙江省老百姓的“水缸”——各类大中小型水库的蓄水情况还好。目前,浙江全省水库蓄水总量228亿立方米,蓄水率67%。但有的地方就没这么宽裕了,像玉环县水库蓄水率仅为10%,舟山为26%。

  旱情面前,浙江省近些年建设的老虎潭、沐尘等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等重点水源工程的完成并投入运行,使全省调蓄水能力增强。同时,因为去年12月降水量较多,水库蓄水情况较好。目前,向城镇供水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基本能保证50天至80天以上正常供水需求。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6月3日以前浙江省除短时出现阵性降水外,大部分时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浙江省防指办要求各地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督查、指导,及时掌握需水用水动态,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和生产用水需求。缺水地区要及时采取抗旱应急供水和限水措施,易旱地区做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防旱涝急转,切实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相关新闻:

  杭州钱塘江水位十年来最低——今年咸潮提早了

  本报杭州5月30日讯(记者毛珺 通讯员周琪宾 李朝秀)上海,咸潮提前来临,自来水供应告急,对于杭州来说,会不会同样面临咸潮的压力?今天下午,记者从杭州水业集团了解到,目前杭州供水未受咸潮影响。不过今年,杭州的咸潮要比往年来得早。

  据了解,5月20日,杭州南星水厂取水口检测出钱塘江每升水氯化物含量超过250毫克,曾有过3.5小时停止取水期,之后等到氯化物含量降低才再次恢复取水。根据国家规定,每升水氯化物含量一旦超过250毫克,意味着不适合供应自来水。“往年钱塘江水盐分含量超标多半只在下半年,今年提早到5月出现了,咸潮比往年来得早。”杭州水业集团生产部高建峰副经理介绍。“咸潮提早到来,可能和钱塘江水位较低,海水上溯势头比较猛有关。”

  来自水利部门消息,今年钱塘江是近十年来水位最低的。一方面受降水量影响,原本3月至6月杭州雨水最集中的时节,今年同期基本没有很大的降水量,另一方面,受去年汛期雨量较大的影响,钱塘江下沙、海宁段泥沙淤积的河床刷深,原本能藏得住水的河段消失,钱塘江水流走更快,海水自然势力更强。

  “从目前来看,不用担心咸潮影响杭州供水。”每年,为了保证钱塘江的淡水能够“顶”住上溯的海水,钱塘江上游的富春江水库、新安江水库两大水库,根据每次潮汛情况,适时开闸放水来顶潮,稀释咸潮带来的盐分,使水厂的取水口不受影响,保证钱塘江下游的自来水供应。

  位于钱塘江下游的杭州,在钱塘江共有清泰、南星、赤山埠和九溪4大水厂,一共3个主要取水口,每天从钱塘江取水105万吨,提供杭州城区85%的自来水供应。

  记者从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杭州13座中型水库、602座小型水库蓄水量稳定,没有发生旱情。从目前对杭州主要取水供水的钱塘江、东苕溪水位监测来看,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不过预计6月下旬杭州入梅后会有降水,水位偏低的现状会有所改变。

  目前,杭州已经综合各种因素,在酝酿今年的抗咸顶潮方案了,预计6月份正式发布。

  宁海深甽镇停水半月——运水车急赴乡村

  本报宁海5月30日电(记者陈醉 通讯员宁新) 今天一早,一辆送水车满载着县城来的饮用水,开进了宁海县深甽初中食堂。从5月16日开始,该镇许多学校、医院用水,就全靠这些送水车每天来回地“驮”。

  “送来的水能保证吃喝,拖地板、冲厕所用水还得去旁边小溪坑里挑回来。”一位初中生描述了停水生活。他说,连续好几天,他们都是用矿泉水简单漱漱口、拿纸巾蘸水擦脸,不敢浪费半点水。

  今年年初以来,宁海县降雨较往年偏少,1至4月份城区降水量比常年偏少62%,是近10年来春旱最严重一年。尤其西部山区深甽镇已有半年未下过大雨,许多水库都已见底,8座饮用水水库,总蓄水量只有26.9万立方米,无法满足深甽镇3.7万村民的用水。

  据了解,该镇大面积停水从5月中旬就开始了,现在部分情况稍好的村可以靠积蓄地下水,限时供水几个小时,有的村则完全断水。李大伯说,全村4000多口人全是喝着靠坑岙水库的水长大的,这也是村里唯一的供水水源。水库过去从来没有干过,现在只有到了晚上才会渗出一些地下水。

  据宁海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深甽镇以小水库为供水水源,因为植被好,水源一直很充足,所以自来水大管网建设比其他镇要慢一步,连接白溪水库的大管网去年才开始建造,干旱前刚刚铺到村,还未来得及通水。而村里的小水库抗旱能力相对弱,加上今年雨水特别少,才会出现大面积停水现象。

  停水后,深甽镇紧急出台了抗旱方案,用水较多的企业都进行了限水,优先保证居民用水。深甽村等部分村下午4时到晚上10时会限时通水,让村民们能及时储备用水。停水后,消防官兵就开始隔天前往深甽的各个学校、机关单位、医院送水,保证居民饮用水。

  “现在水成了最珍贵的资源,我们每天都要省着用,早上洗脸水必须留到晚上洗脚,然后再用这盆水洗鞋袜,最后再将水存起来,用来冲厕所。”这两天,深甽镇每个村都在进行着这样宣讲,教村民如何节水。比如在厕所冲水箱里放个瓶子,减少用水量,或把洗米的水拿来冲厕所……

  除了节流,深甽发动全镇上下开源,寻找新水源。

  深甽村几幢办公楼后面有一口小水井,荒废了多年,最近它被附近的村民整理干净,成了洗漱、日常用水的重要来源。像这样,全镇“挖掘”出了100多口水井,缓解了村民的日常用水困难。另外,一个村的村民还上山找了山坑水引到村里,山水清澈,还能饮用,一些村民现在基本上不用再靠送水度日。

  兰溪赤溪街道——农户抽水灌稻田

  本报兰溪5月30日电(记者徐宪忠) 今天已是杨洪奎第七天抽水灌溉早稻了。

  杨洪奎是兰溪市赤溪街道长满塘村种粮大户,今年共承包了耕地315亩,属于省级粮食功能区的范围。他说,在春夏之交,连续30多天不下雨的天气,过去从来没碰到过。计划三百多亩田全部种早稻,因干旱调整为二百多亩。他不断地对记者说:“雨水多发期,会有这么长时间不下雨,想都想不到。”

  往年种早稻,利用天然雨水,就可以犁田,今年却不得不从池塘或小溪里提水,成本高又费力,从而影响了种植进度。近十天来,杨洪奎所在赤溪街道一带,大田必须利用水泵从池塘里提水。杨洪奎指着承包田旁边的大池塘对记者介绍说,自己已抽水7天7夜了,还有其他农户,整个池塘水面已下降了2尺多。

  这个池塘部分水面已承包给农民养殖珍珠,杨洪奎对记者说:“我再抽水,就有可能会和养殖户发生矛盾了,我盼望早点下场及时雨。估计今年每亩早稻田的灌水成本,要比往年增加上百元。”

  如果再不下雨,旱情延续下去,池塘的水也解决不了问题,杨洪奎只能从上游东风水库引水或从衢江里提水,这一来,灌溉成本还将继续提高。

  慈溪倡导全民节水——家庭推广节水阀

  本报慈溪5月30日电(通讯员孙云东 叶萍 记者童颖骏) 一按一松手,老式马桶里的水就像踩了刹车,没有像原来一样全部放干。节水办工作人员帮忙换好马桶节水阀后,家住慈溪浒山街道童家新村的孙庆盛师傅开心地告诉笔者:“放水量能自主控制,节水阀效果真好,像换了新马桶一样。”

  今年以来,降雨持续偏少,水库蓄水量明显下降。慈溪近日从用水环节入手,推广节水器具,倡导全民节水。

  “卫生间、马桶是日常用水重点,目前慈溪全市约有10万多只老式马桶及高水位水箱(蹲便器、槽厕),如果能够全部改造完毕的话,每年可节水200多万吨,接近半个小型水库的水量。”慈溪市节水办负责人介绍称,他们专门采购了3000只拥有专利技术的水箱节水阀,免费送给市民,用于改造普通翻扳式座便器水箱,以达到节水目的。

  消息一传出,家住横河镇的市民孙旭芬马上自愿报名,要求加入节水队伍。“给家里的老式马桶装上节水阀,一方面为节约水资源出一份力,一方面也为家里节省开支,一举两得。”孙旭芬说。

  笔者在孙庆盛家看到,为了节水,原先孙师傅在马桶冲水箱里面放了一只装满水的玻璃瓶,但效果不太理想。孙师傅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平均每天用抽水马桶10次,平均每次节水6升,一天可节水60升,一月下来就能节水1.8吨。装完节水阀的孙师傅还义务做起了宣传员,向左邻右舍介绍节水经验。

  据统计,短短一周,慈溪就有近3000户家庭安装了马桶节水阀。接下来,慈溪还将引导市民继续内部挖潜,通过日常用水习惯的改变“抠”出水资源,让节水成为市民在夏季供水紧张期到来之前的自觉行动。

  舟山水库蓄水量降至21%——海水淡化解旱情

  本报舟山5月30日电(记者林上军 廖小清)家住舟山临城新区的庄先生,昨天本来打算去看正在家门口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但考虑到6月1日起要实行有序供水,于是他吃好晚饭连忙赶到超市,买来三箱纯净水以备急需。与此同时,当地许多市民纷纷上街购买水桶。当下,舟山10个住人岛上的海水淡化厂先后启用海水淡化设施,以缓解旱情带来的淡水不足问题,日供水能力可达5.3万吨。从5月27日起,舟山全市范围内已启动抗旱II级应急响应。

  自去年8月以来,舟山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持续10个月之久的干旱少雨天气。舟山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5月25日,29座供水水库的实有蓄水量为1237万立方米,仅占总蓄水量的21.3%。为有效应对旱情,舟山市积极采取防御措施,进一步抓好防旱抗旱工作。市本级和各县区分别制订完善“抗旱应急供水预案”,密切关注、全面分析目前蓄供水情况及旱情发展趋势,制订应急供水方案,并细化到每个乡镇、社区、自然村,落实抗旱资金和物资,确保供水安全。大陆引水工程应急抢险预案也进一步完善,全力确保日引水量7万至8万吨。投资14.63亿元的大陆引水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2年下半年竣工,届时可增加供水量24万吨。

  随着旱情的发展,该市和各县区进一步采取定时减压供水、定时供水、限量供水和农业让水等措施。从6月1日起,舟山本岛及岱山实行有序供水;同时,舟山市区的非居民生活用水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标准也将进行调整。而普陀山、金塘由于蓄水相对较多,仍实行正常供水,个别海岛已启动船舶装水。

  舟山外岛县城主要依靠海水淡化补充供水,岱山、嵊泗县城及六横等海岛乡镇已全部启用海水淡化工程补给供水。其中嵊泗县海水淡化实际使用规模达到日产1万吨,占全县供水总量60%多。六横岛已累计生产淡化水120多万吨,海水淡化供水占日用水量的约2/5。

  为加强水源地的保护,舟山市有关单位加大对水源地的巡查和检测,避免水质污染。各部门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动态。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国家防办负责人详解当前旱情需警惕“旱涝急转”
·宁波蓄水率不足30%的大中型水库增至8座
·南方旱情抬高大米“身价” 台州库存充裕
·久旱逢甘霖农田解旱情 23日大雨缓解台州局部旱情
·宁波遭遇40年一遇干旱 白溪水库水位达同期最低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