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各地纷纷采取措施保障正常供水,周日前后旱情有望缓解
浙江省气象台通报旱情:今年来降水比常年少一半
舟山重旱 宁波中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 夏季已经回归,触摸阳光时,已有些小灼热。

  在高空西北气流的控制下,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冲到了32.2℃,省内最高为安吉,34.2℃。

  上周,浙江省平均降水量仅4.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7%,这样的干旱天,差不多要延续到本周后期,周日前后才会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

  而就算是这点雨水,对舟山、宁波等地,可能都会是一种奢望。按照气象标准,目前舟山已达到“重旱”标准,宁波也进入了“中旱”。

  总之,这是个相对干旱的初夏。

  今年全省降水 比常年少一半

  在浙江省气象台的统计里,今年以来,全省降水异常偏少。

  截至昨天14时,全省平均雨量280mm,比常年少53%,比去年少583mm,为历史同期最少,49县(市、区)破历史同期最低纪录。

  其中5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雨量76mm,比常年少51%,比去年少136mm,为历史第5少。

  据省气象台预测,在6月3日之前,除了短时出现短时间降水外,全省大部分时候,都将无雨。

  舟山重旱,宁波中旱

  在浙江范围内,又以舟山、宁波旱情最重。

  从1月到5月,舟山降水创下了历史同期最低纪录,定海、普陀、岱山、嵊泗的降水量,比常年偏少了6到7成。

  不光之前雨水少,到6月上旬之前,雨水也似乎要将舟山遗忘。

  浙江省气象台说,按照气象标准,舟山已达重旱标准,这种情况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如果6月上旬之后,仍无有效降水,最高等级的特旱,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和舟山前几次的降水中,雨量全省最少有关,天气系统在今年,似乎对舟山不感冒,水汽输送条件差,雨水根本运不过去。

  据舟山市水务局统计,本岛及普陀山的29座水库蓄水量共计1213万立方米,蓄水率仅为21%。城区供水主要依靠大陆引水,外岛县城主要依靠海水淡化补充供水,缺水海岛已开始用船装水。随着气温升高,水库现有蓄水量和大陆引水的补充水量,已很难维持全市生活生产的正常供水。

  同时,宁波的降水,在今年1月1日至5月25日之间,也比同期减少了55%,达到了气象上的中旱程度。

  舟山明起实行有序用水

  求雨不得之际,只能采取人为措施,将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舟山市政府防汛防台防旱指挥部已从5月2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市城区发布干旱警报; 6月1日起,舟山市实行有序用水,定海、岱山、新城区域早、中、晚时段正常供水,普陀区域早、晚时段正常供水;舟山市区居民用水价格不变,非经营性和经营性用户水价每吨均提高0.40元,特种行业水价每吨提高0.60元。

  台州入库水量仅为同年的16%,当地政府呼吁市民节约用水;宁波水库也纷纷“喊渴”,也采取了相应的调度措施;长兴县为6万多旱区村民紧急送水;嘉兴南部旱情较重,拟打算从太湖引水保农业……

  浙江旱情还不算最严重

  浙江省气象台说,浙江的情况就全国而言,还不算最严重的,虽然舟山、宁波、台州等地,出现了旱情,但省会杭州,影响不大。

  昨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湖北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存在重度气象干旱。预计未来三天,旱区将有小雨或阵雨,但雨量不大、分布不均,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国家防办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旱情较为严重。

  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耕地受旱面积为4535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43.4%。5省有329万人、9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50.6%和24%。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江南旱情持续 浙江省城乡协调齐力抗灾
·国家防办负责人详解当前旱情需警惕“旱涝急转”
·宁波蓄水率不足30%的大中型水库增至8座
·南方旱情抬高大米“身价” 台州库存充裕
·久旱逢甘霖农田解旱情 23日大雨缓解台州局部旱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