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面对持续旱情 浙江全省各地协力抗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玉环:水荒来临心不慌

  浙江日报玉环5月31日电(记者于洪海 洪卫 报道组陈萍) “河道水位下降了两米多,不到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稻田灌溉急需用水,但水泵一开,抽出来的尽是泥巴。”今天下午3时,玉环县沙门镇52岁的种粮大户柯荣光,指着干涸的稻田说,脸上满是焦虑的神情。今年老柯遇到麻烦不小,因为久旱无雨,他承包的2800多亩稻田缺水严重。

  记者在田头见到老柯时,他正在启动水泵抽水。“现在河里的水只能保证80亩秧田供水,再不下雨,晚稻插秧时根本无水可用。”据老柯介绍,他的稻田共有30台水泵,如果全部开动,一天就会抽干河里所有的水,而且这些水放到2000多亩田里,两天就挥发掉了。但老柯并没有怨天尤人,他每天逡巡在田头,仔细算计着每一滴水。

  目前,沙门镇正遭遇1963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副镇长蔡万青介绍说,自去年8月以来,当地尚未下过一场像样的雨,目前全镇山塘全部干涸,唯一的饮用水源小闾水库可蓄水260万立方米,但现在只剩下50万立方米,如果再持续干旱,再过20天农业用水就无法保障了,居民生活用水也将出现困难。

  尽管旱情已现,但蔡万青心中并不慌乱。沙门镇已经新建增压泵站,新铺设的5公里长的水管也已接入城区管网。前段时间,镇里已对这些设施多次调试,随时都可启用,确保生活用水无虞。镇里日前紧急举行了水资源及供水调度会议,决定严格执行先生活后生产的用水原则,小闾水库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

  沙门镇现有8000多亩水田和旱地,当地农户正想方设法抗击旱灾。在沙门镇瑶坑村,记者发现,村口原先的稻田已变成了旱地,种上了青菜、黄豆等作物。正在地里耕作的村民应顺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的黄豆8月份就可收获,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亩的收入500多元,和种水稻的收益差不多,不过由水稻田改成了旱地,用水省多了。

  记者采访时,许多村民介绍,由于持续干旱,在政府的引导下,许多灌溉极不方便的农田,纷纷被村民主动改成了旱地。“下不下雨,这个我们没办法。但我们也不能干等着,要自己想办法。”在旱情面前,农民也有自己的法宝。

  面对水荒,沙门镇的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记者在当地最大的耗水企业——华润啤酒台州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加大中水回用力度,仅5月份节约用水近1万吨。企业还与车间签订节约用水责任状,把节水指标量化到每一位员工身上。

  在双都河村,记者来到82岁的老人江二梅家里,老人正悠闲地打理着自己房前的菜地。记者打开门口的自来水龙头,清水汩汩涌流。老人说:“虽然干旱,但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受影响。”语气中,透着一份自信。

  长兴:消防送水到村口

  本报长兴5月31日电(记者秦军 韩晓军 实习生孟婷燕 报道组甘剑勇) “水来啦,水来啦。”今天下午4时15分,一辆消防车在长兴县林城镇太傅村村口的临时供水点停下,大批村民闻讯赶来接水。

  消防员下车后打开水箱的水管,清澈的水喷涌而出,挨个注入村民预先放好的水桶里。

  搬来大小8个桶接水的村民俞阿秀和丈夫,分四次把水往家里搬。他家有三口人,家里开着一家理发店,所以用水量比较大。

  太傅村由于地势较高,断水较早。从5月3日起,政府就组织了送水车给村民送水。“高温时每天送两趟,最近较凉爽,每天送一趟。”正在给村民接水的长兴县消防大队战士谭锷说,“一辆消防车可以送水15吨,一趟跑下来,每次都能送完”。

  “林城镇目前正面临着几十年未遇的水荒”,镇党委委员伍永红对记者表示,“保障人们的生活用水放在第一位,目前,每天有七辆运水车往返于林城送水点。”

  自去年入冬至今,林城这一带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今年1至4月降雨量只有155毫米,是常年的30%,承担着林城18个村庄5.8万人生活用水的周吴水库自3月以来一直处于干涸状态。

  今年1月以来林城的部分自然村已经出现间断性停水。面对旱情,村民们也纷纷自助抗灾。他们尝试寻找新水源,利用水井、山塘水库和泉水缓解旱情。

  在新星村,村民从4月下旬开始,就利用本村大泉自然村的泉水,采用增压设备,解决了本村1800人的生活用水,并且还一并解决了相邻阳光村近千人的生活用水;在方山窑村,村民从5月上旬开始用增压设备巧妙引入山塘水,解决了本村2200多人的生活用水。

  当地政府也立即启动应急方案,采用动力翻水,组织了4台水泵,将水库仅有的少量水源确保林兴自来水厂有一定的水量供应。同时,该镇还与建设局、水利局等部门紧急从邻近的小浦水厂调水支援。

  “林城每天所需基本生活用水是4000吨,小浦水厂每天供水1500吨,再加上林兴自来水厂800吨左右。”伍永红说,除此之外的用水缺口主要靠送水解决。“眼下,我们除了增加运水车外,还在加快备用水厂建设。”

  今天下午,记者还来到了位于林城开发区的备用水厂工地,净水池已在清理中,储水和净水设备基本安装完毕,再等上十天左右就能启用供水。“届时可保障林城人用水。”林城镇副镇长佘立彬说。

  常山:昼夜不息抽水灌田

  本报常山5月31日电(记者蒋蕴 毛广绘 报道组汪峻)顶着烈日,衢州常山的种粮大户林小良和四个农民一起,把一台刚买来的柴油机,抬到了同弓乡湖石头村的一条小河边。附近的300多亩稻田,这两天都要靠这台机器带动水泵抽水灌溉。林小良告诉记者,自己原先的那台柴油机,因为连续几天日夜运转已经不堪重负,无法开动。

  “早稻赶着这几天插秧,没有水怎么行?”林小良说,今年的旱情特别严重,除了一周前的一次降水,整个春天基本没有明显的雨。“农家人知道,秋旱不稀奇,可是春天碰到这么大的旱情,倒是头一遭。”

  常山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至5月,当地降水量为31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70.7毫米,这一数字只有往年的35.8%,而且没有连续性降雨,目前旱情已经显露,抗旱形势较严峻。

  湖石头村的这片水田,以往主要靠附近的一处山塘灌溉。今天记者看到,水田边过去用来引水的沟渠已经干涸,沟内布满了杂草。沿着沟渠有一条500多米长的皮管,是农户们花了很长时间专门铺设的,为的就是引河水浇田。

  “往年,河里的水流起来的声音都是‘哗哗’的,现在你们瞧瞧,水面都是静止的。”林小良说,即便就是这条附近唯一的小河,水量也少了很多,充其量只能供一台水泵抽水。而一台水泵,一天只能向六七亩预备插秧的耕地供水。

  今天一整天,林小良的三台插秧机都在不停地工作。这段时间因为旱情,他已经耽误了不少播种的时间。这个流转了附近几个村1860亩耕地的种粮大户,去年的产粮纪录是110多万斤。坐在田边,他掰着手指计算日期,现在种下去的早稻,80多天以后能收获,下半年还能不能赶上晚稻的种植期,他心里也没有底。

  此次旱情,对常山县粮食种植影响较大。据农业部门介绍,由于灌溉水源不够,今年很多地方只能种植单季稻,全年粮食产量预计将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当地早稻种植面积66500亩,缺水影响下种有4100亩,主要集中在球川、同弓、何家、天马等乡镇及新都办事处。其中水田受旱12500亩,旱地受旱8100亩。

  常山县天马镇大麦圩村,是当地主要产粮村。村边塔垅畈700多亩耕地以往主要靠塔垅水库灌溉,因为水库的水位降低,眼下农户不得不从池塘或小溪里提水。为了争取插秧时间,很多农户的水泵都24小时连续运转。当地农民估计,今年每亩早稻田的灌水成本,要比往年增加70元至80元。

  农民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部抽水机一天耗费的柴油约200元,人工工资每天接近200元,现在种一亩地的平均收益也就在400元左右。“这样一来,一天一台抽水机,等于抽去了一亩地一年的赚头。”他们心疼地说,现在啥都不盼,只盼老天多下雨。

  记者从常山县水利部门了解到,该县主要水系有常山港及其支流芳村溪、虹桥溪、龙绕溪、南门溪。现有水库塘坝260座,87座重点小山塘,全县水库总蓄水量1.53亿立方米。截止本月,当地水库蓄水量约为7000多万立方米,仅占正常库容的46%。其中小型山塘水库蓄水量,也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成左右。

  在今年刚刚启用的千红灌区,记者看到通过渠道防渗衬砌,渠水流速加快,灌溉用水3天时间就到达田间。但由于降雨量的大幅减少,很多水利设施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舟山6月1日起限时供水 缺水非常态之众生相(图)
·小沙发生一起山林火灾 近期干旱无雨 严防森林火灾
·干旱天气仍将持续 端午假期天气以阴雨为主
·浙江局部出现旱情
·浙江今年降水量创60年新低 舟山居民已开始限时供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