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 今年抗旱形势或好于2004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已经干涸的舟山长春岭水库。记者包敦远摄

   浙江在线06月01日讯 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创60年来新低;舟山、台州、湖州等地水库见底;25万人面临缺水之困,18万亩农田无水灌溉……这是记者昨天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最新的“旱情”。

  江南水乡,会不会被“旱”掉光彩?会不会再现2004年的大旱?或许是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记者兵分五路,赶往我省目前最“渴”的五大“旱地”:舟山群岛、台州玉环、湖州长兴、宁波宁海和温州乐清,直击旱情。

  老徐抬头看了看天,又看看地,摇摇头。“地都不敢扫,一扫,全是灰。你看,我们的溪流都断水了,再下去,喝水都要成问题了。”

  老徐是宁海雁苍山漂流的工作人员。如今,宁海大旱,溪流几近断水,漂流成了名副其实的“有价无市”。

  昨天,记者来到宁海,走访了居民用水最紧张的深甽镇。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深甽镇一直处于大面积断水状况,全镇4万多人面临着饮用水极度困难的局面。

  中巴车从宁海一路驶往深甽镇,我的心一步步纠结。向车窗外望去,山依然郁郁葱葱,绿意盎然,水却俨然没了生气,死气沉沉。沿途的溪流已经不能称之为流水,大片大片的大旱,大片大片的断流。有水的几处,望去也是一潭死水。

  “靠水吃水,今年注定没得吃了。”在沙地村雁苍山漂流工作的老徐告诉我,漂流开了三年,旱成这样,溪水断流的情况,还真没出现过。

  深甽镇全镇有4万多居民,生活用水都来自靠坑岙水库。在深甽镇政府宣传委员胡志汉的带领下,记者爬上了水库大坝。

  想象中蓄水与大坝齐平的场面不复存在。如今的水库,就像一个空荡荡的大坑。水库的水位已经相当低,原本应当是清澈的水,如今一眼望去,尽是浑浊。

  水库严峻的蓄水情况,直接影响了镇上居民的生活。“5月15日开始,镇里已经实行限时供水了。只有下午4点到晚上10点这6个小时,才有自来水供应。”胡志汉说。

  这个夏季,注定难熬。针对大旱这一情况,深甽镇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寻找新的水源。镇里已经废弃多年的100多口老水井,都重新开始用了。喝是不能喝的,用来冲厕所也是好的。山上的泉水也有几处,大家都排队去取水。对于学校和卫生院这类用水量比较大的单位,镇政府则采取了每天送水的办法。

  凫溪断流,漂流有价无市   水库见底,无奈求助老水井

  满了10多年的水库干了剩下的水只能撑10天昨零地躺在舟山长春岭水库即将裸露的河床上,300米外,是一条“喊渴”的输水渠。

  这个正常库容368万立方米的水库,如今的容量仅剩下不到10万立方米,更严峻的是,水库的可用水仅为3万多立方米,其余的库床全部已经龟裂。

  加上5公里以外南洞水库仅剩的2万多立方米可用水,最多也不会超过6万立方米的可用水,如果10天内再不下雨,干览镇15000多百姓就将面临无水喝的困境。

  剩下来的水最多只能撑10天

  昨天中午,记者在一位当地村民老杨的指引下,来到长春岭水库。

  看到水库的第一眼,不是水,也不是裂开的河床,而是漫天的尘土。

  记者定睛一瞧,三辆大卡车正奔驰在干涸的库床上。老杨说,去年这个时候,水库的水很深。现在水库干枯了,附近的居民就开运土车,到这里来拉土填宅基地。

  我们的越野车也跟着他们的卡车一起开进库床。放眼望去,看不到一滴水,龟裂的库床看上去很刺眼。

  在不远处的大坝边,有几个村民背着鱼竿,试图想趁着水干,捞几条鱼,但一无所获。一位村民说:“这个水库已经有10多年没有干过了。”

  随后,记者又赶到5公里以外的南洞水库,这里与长春岭水库没有太大区别,大面积的库床已经裸露。

  管理这两个水库的干览水厂的鲍厂长告诉记者,现在这两个水库的可用水,差不多只能维持10天。

  舟山今起限时用水

  从5月27日开始,舟山市就启动了抗旱II级响应,同时还发布了城区干旱警报。

  前天,舟山市自来水公司发布《抗旱供水通告》,从今天起实行限时用水。

  通告一公布,舟山不少市民开始抢购水桶,有些市民因为买不到水桶,甚至把大垃圾桶都搬回了家。一位做水果生意的小贩连夜到温岭批发了400个大水桶,一拉到大街上就被一抢而空。

  舟山居民邵女士昨天就买了三个大水桶,都装满了水。“这三大桶水估计有一百多升,应该能撑半个月了。”邵女士无奈地说。

  从大年初一开始水龙头就不出水了周吴8个村庄、约5.6万人的生活用水。

  昨天下午,记者走近周吴水库,水库内遍布砾石,野草丛生。水库内一角,7头白羊正在悠闲地低头吃草。放羊老者告诉记者,水库里的草又多又壮,在水库放羊已经好几个月了。

  30个水库,27个基本没水了

  绕着水库走了一圈,记者终于在大坝边发现了浅浅一湾水,面积估计数十平方米。“现在最多2万方水。”周吴水库管理员李伟潮站在大坝上,神情肃穆。

  李伟潮在水库做管理员至今已22年头,他做梦都不曾想到,水库会“干”成现在这副模样。

  翻看库区的历史记录,周吴水库的正常容量一般都保持在240万方水。

  水库干旱,早在今年1月,就初显征兆。

  李伟潮清晰地记得,今年1月31日,7.5千瓦的2台水泵突然抽不出水。从那天起,原本每天24小时源源不断的水库,每天的供水时间缩短到了7至8个小时,甚至更短。

  干掉的并不仅仅是周吴水库一个。长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袁总工说,长兴县共计30多个水库,除了3个水库有水外,其他水库的蓄水量基本不到10%。不过,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农业生产没有受太大影响,村民饮水也能尽量保证。

  大年初一起,水龙头就不出水了

  如今,包括林城镇、吴山乡等镇,长兴全县共有10万左右的百姓生活用水受影响。

  今年大年初一,长兴县林城镇的村民就发现,水龙头不出水了。

  54岁的林城镇贺家村村民王新兰告诉记者,大年初一早上就没水、初二也没水,初三、初四来一点水,后来断断续续,最后水龙头再也放不出一滴水。

  昨天,记者走进多名村民家中,打开一个个水龙头,水龙头都没有任何反应。

  停水近半年的日子,林城镇的村民们想尽办法。买纯净水喝、喝井水、打池塘里的水喝……

  池塘里的水,烧开后,水面上有一层白沫,村民们只能把白沫撇掉后,将就着喝。

  林城镇的严重缺水引起了长兴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从5月18日起,在当地政府安排下,每天消防车、洒水车都会定时到镇上送水,当地村民们饮水难得到了有效缓解。

  长兴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宣传干事小沈说,每天局里都会派出两辆消防车,上午7点30分一趟,下午2点左右一趟,每天保证给村民送30吨水。

  乐清已采取轮片限制用水

  珊溪水库是温州地区最大的集中饮用水源地,据统计,珊溪共为温州提供城市用水约10.3亿吨,占近年市区城市用水量的70%至80%,可以说是温州的“大水缸”。

  昨天下午,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局调度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库蓄满水,一般是142米左右。目前水位保持在133米左右,虽然较往年同期要低两三米,但仍处于正常蓄水位。

  虽然珊溪水库是先发电再供水,但未雨绸缪起见,水库目前已严格执行供水保障各个环节,进入“以水定电”状态。也就是说,供水量决定发电量,按计划进行决不浪费,确保民生用水为主,不追求发电指标。

  “按正常情况推算,即使接下来3个月到半年,降水量依旧偏少,温州的供水保障,问题也不大。”工作人员说。

  眼下,温州比较“渴”的地方,可能要数乐清了,白石水库和淡溪水库的蓄水率都已不高。当地已采取轮片供水和限制供水等措施,减少用水量。

  温州市气象台统计显示,今年来温州各地降水普遍偏少四至六成。截至5月25日,今年市区总降水量336毫米,较历年同期的603.4毫米,偏少了56%;洞头1月1日至5月25日9时的总降水量为276毫米,历史同期为551.6毫米,偏少50%。

  不过,从全省来看,温州的情况还是相对稍好的,目前仅部分气象观测站点监测到轻度旱情。

  预计未来一周,温州以阴或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可能伴有阵雨,但全市无大雨。

  台州16座水库蓄水率不到一成局部区域可能实行隔日供水

  供水

  被誉为台州“大水缸”的长潭水库,担负着供应椒江、路桥、黄岩、温岭、玉环等5个县市区的用水重任。

  昨天,水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初的时候,这里的水位还保持在32米左右。

  昨天,记者站在大坝上看到,由于水位的降低而露出了一条条明显的水痕。据测算,目前的水位较年初降低了5米左右。

  16座水库蓄水率仅为9.6%

  尽管玉环这两年引入了长潭水库的水源,一度干渴的玉环比以往滋润了不少,但今年的降雨量比常年偏少50%的现状,让玉环这个刚告别水荒的沿海小城,再次陷入“水荒”之中。

  “今年以来,降水强度都不大,也没有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出现,12小时雨量均在30毫米以下,总降雨量比常年偏少约50%。”当地供水部门称,因总体降水量偏少,玉环大部分水库出现低水位或者空库,供水形势严重。

  据了解,目前,玉环县城乡居民用水基本上以长潭水库引水为主,一些水库山塘进行少量供应。

  里墩水库是玉环自有水库,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虽然10多天前玉环连续下了一些雨,但是里墩水库的蓄水量并没有明显增加,部分库底露出了水面,全县供水紧张的局面依旧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里墩水库管理所副所长陈安康说,里墩水库总蓄水量为551万立方米,而现在的蓄水量却只有20万立方米左右,水位只有5.7米。

  玉环县防汛办主任李斌说,下阶段,他们将针对玉环的降雨情况,采取一些抗旱的措施,一是有效地利用境外引水工程,尽量加大供水量;二是尽量挖掘一些水库山塘的水源,最大程度地保证供水量,尽量使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局部区域可能实行隔日供水

  “为保证正常供水,从今年春节开始到现在,长潭引水差不多都是在满负荷调水。”据玉环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董建勤介绍,目前,玉环每天供水量为7.5万立方米左右,其中里墩水库1.6万立方米,小闾水库5000立方米,长潭引水为5.6万立方米。由于长潭引水一期设计能力是5.8万立方米,现已属于满负荷调水。

  针对当前严峻的供水形势,玉环县自来水公司已做好了科学调度的准备,并想法设法保证正常供水。 “虽然境外引水5.8万立方米已达满负荷运行,但由于我县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今后用水量的增加,因此,埋设的水管口径都比较大。现在,只要对泵站的加压设备以及配电装置进行调整,就可以将引水量增加到6.5万立方米至7万立方米,满足我县接下来高峰期8万立方米左右的用水量应该问题不大。”董建勤说。

  董建勤表示,如果接下来还没有有效降雨,玉环局部区域有可能会实行隔日供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