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经历雨夜 但小雨过后浙江还是“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杭州6月1日讯(记者陈文文 施晓义) “虽然下了雨,但就好像一瓶水倒在一个空缸里,所起的作用还是有限。”昨天夜里,浙江省下起了一阵小雨,雨水主要集中在浙北和浙中地区,省气象台工作人员称,这场雨对干旱缓解作用不大。

  记者今日从省气象台获悉,今年1月至5月,浙江省平均降水量只有281毫米,比常年偏少53%,为60年来的历史同期最少值,舟山嵊泗县的平均降水量只有123毫米,不到常年3成。“今年大旱和高温来得早也有关系”,气象专家分析,5月10日、20日浙江省出现大范围37℃左右的高温天气,气温高导致水汽蒸发大。

  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年以来降水也是显著偏少,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至8成,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

  不过马上又要下雨了。从6月3日至7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浙江省将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4日至6日,部分地区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7日南部地区仍有大雨,6月上旬末到中旬初我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浙江省防指办表示,如果接下来的这场降雨较大,可能会进一步缓解旱情,各地必须对防汛保持高度警惕。

  相关新闻:

  衢州:乌溪江水送金华

  浙江日报衢州6月1日电(记者毛广绘 蒋蕴) 在乌溪江引水工程总干渠龙游与金华交界处的最后一个节制闸,水流汩汩,衢州市乌溪江水库的水快速流向金华市,缓解万亩农田的旱情。

  秧都插不下去了,请求你们放水帮助抗旱。5月初,金华市水务局局长包晓华带队来到衢州,与衢州市水利局、乌溪江引水工程管理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专题协商乌引工程向金华供水事宜:今年1月至4月,金华市降雨量处于历史同期最低点,近万亩农田用水告急,需水100万立方米。据了解,往年乌引工程一般只在伏旱时节向金华送水。

  衢州市水利局马上展开行动,协调上游乌溪江电厂增加电站开机台数及开机时间,保证乌引的供水水源,同时,乌引工程管理局在水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牺牲电站自身效益,紧急调水给金华,全力保证向金华供水,并认真管理好衢州乌引总干渠53公里沿线各支渠、分水口,降低水量损耗。

  到目前为止,衢州已向金华送出770万立方米的风格水,有效缓解了金华万亩农田的旱情。

  路桥:种植户给苗木保湿

  浙江日报路桥6月1日电(记者于洪海 洪卫 报道组王依友 徐雨薇) “现在树苗每天都要灌溉,油费、电费、人工,再加上洒水车,每天的费用将近700元。”今天下午3时,路桥区新桥镇金大田村47岁苗木种植大户李勇,正在田间忙着为40亩苗木浇水。

  旱情在路桥区新桥镇已经露出苗头。该镇副镇长王剑介绍,今年5月份降雨280毫米,远低于往年500毫米左右的平均降雨量,干旱对9960多亩农田灌溉已经产生影响,苗木种植波及最大。

  “今年我又流转了10亩土地准备苗木种植。往年在清明时节树苗已经种下,今年由于干旱,没法种下。”尽管天气炎热,但老李一直在田埂为水源奔波。

  “你看,我给许多树苗都披上了稻草,可以减少水分蒸发,下雨也可以储存水分,起到保湿的作用。”成本增加,老李在节约用水上下足了功夫。

  同老李苗木相邻的几十亩水稻田,已经全部改成了土豆、黄豆等旱地作物。

  不远处,两位清洁员正在河道边巡逻。王剑介绍,目前水源紧张,必须提高地表水可利用程度。新桥无水库,均为小河塘及过境水流,最近镇政府花费50万元,专门聘请专业队伍对全镇19条河道进行保洁管护,确保河道用水的灌溉功能。

  吴兴:专家进村指导救灾

  浙江日报吴兴6月1日电(记者韩晓军 秦军 实习生孟婷燕) 昨天夜里,湖州吴兴区总算盼来了一阵雨,虽然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但雨量并不大。今天一早,记者赶往埭溪镇太平桥村,随村民登上村里的毛竹山查看。过去的几个月,这片笋山旱情告急,成片的毛竹濒临枯死。

  记者来到现场后发现,由于昨夜雨水的润泽,一些已卷沿的竹叶略显舒展,在风中摇摆。

  然而,埭溪镇太平桥村村长周子珊依然忧心忡忡,他指着一片已经明显枯黄的新竹说:“这点雨,对笋山来说,远远不解渴。”

  记者跟着村民走上毛竹山,发现山上有许多新竹枯死倒地。“三四十亩竹子,一半都枯死了。我恨不得能拎个桶上山浇水!”村民张勤初在自家的竹笋地里心疼地说。

  周子珊告诉记者,太平桥村共442户人家,都以笋山为生。竹笋、竹竿还有竹叶做成的扫帚,都是村民们的收入来源。现在竹子旱死了,每户损失平均一至两万元,多的损失三五万,有的人家全靠种植竹林为生,他们甚至可能面临绝收。

  埭溪镇宣传委员、副镇长吴玉华告诉记者,目前全镇约有三千多亩竹林面临着枯死的可能。

  据吴玉华介绍,镇里一了解到旱情,就派党员干部走访村民,指导他们积极应对干旱,请他们这段时间不要对毛竹笋山地进行翻垦,以免水分再蒸发。

  但要缓解目前笋山的旱情,主要还是依靠村民转移生产,从其他途径增收。“往年,农民一般靠卖春笋挣钱,今年春笋受灾严重,镇里专门组织专家进村指导,使农民学会春笋冬出的技术,争取今冬卖笋收入能有保障。”吴玉华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舟山限时供水第一天 岛城居民自觉抗旱日
·金华市民喝水吃饭不受影响 水果也可放开吃
·干旱天绍兴山区农民用水紧张 山中泉水作补充
·绍兴552座水库蓄水量降了近一半 旱情已露苗头
·宁波部分地方旱情抬头 12万亩农田因干旱受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