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5万亩土地受旱,37万人饮水困难 浙江持续喊渴
浙江省防指办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3日讯 因为连续多日没有有效降雨,浙江持续喊渴,旱情继续发展——全省耕地受旱面积达到45万亩,全省因受旱出现供水困难人口已达37万多人。昨天,浙江省防指办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以来的雨水,近60年同期最少

  今年的雨下得格外少。从1月1日到昨天为止,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281毫米,比常年偏少了53%,是1951年以来的最少值。降水偏少,导致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偏少一成。“目前全省水库蓄水量有225亿立方米,占库容量的65%多一点。”省防指办副主任赵法元说,“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占可蓄水库容的67%,比常年来看略微偏少,是常年水平的92%,小型水库蓄水量为库容65%。”

  降水偏少还导致江河水位偏低,6月1日8时杭嘉湖平原河网嘉兴水位0.77米,常年平均水平应该在1米以上,而宁波市姚江大闸水位为-0.38米。不过钱塘江水位目前基本正常,因为昨天农历初一,正逢大潮汛,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七堡水文站的水位有4.33米,闸口站有3.66米,仓前水文站4.54米。

  仓前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的低水位比去年最低的时候还要高一米左右,因为去年春汛时冲掉的沙坎又慢慢淤积起来了,对于水位抬升有一定作用。

  旱情主要集中在舟山、湖州、宁波等地

  省内哪些城市旱情比较严重?浙江省防指办说,旱情在全省来看仍然是局部的,主要出现在舟山、湖州、宁波等地,全省因受旱出现供水困难人口已达37万多人,耕地受旱面积达到了45万亩。

  按照《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省防指办决定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受旱情影响的地区要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各项防旱抗旱工作。

  杭州市林水局防汛处处长程洲告诉记者,目前杭州还没有出现旱情。

  据了解,根据省政府发布的浙江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分为四级,根据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的水旱灾害分级,启动相应的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应急响应行动,Ⅳ级应急响应是最轻的一级。

  抗旱应急响应4年前曾启动过

  根据预案,Ⅳ级应急响应行动启动后,浙江省防指办副主任主持会商,研究防御重点和对策。密切监视水情、雨情、风情、旱情和工情的发展变化。及时将防汛防台抗旱和水利工程抢险信息报告省防指副指挥,必要时,上报国家防总办公室和省委、省政府,通报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虽然每年在主汛期防汛和防台风的应急响应启动的比较多,但是抗旱应急响应也并非没有出现过。比如在2007年8月3日,当时持续高温干旱,浙江也曾启动过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都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降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长江中下游的旱情,但是能够彻底解除,还要看何时入梅和梅雨量如何。”赵法元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应对严重旱情 舟山加快建设大陆引水二期及三期工程
·舟山东极风光储柴及海水淡化综合系统工程完工
·舟山打响抗旱全民战 居民商家节约用水各有妙招
·舟山本岛限时供水 海水淡化能否化解水危机?
·干旱影响到了台州吗?近期居民用水基本能满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